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东山 第六章

落难王族汪叽×隐士羡羡

感觉还是啰嗦,然而不知道咋改


试剑堂的大门敞开着,看着蓝忘机竟笔直地往门里走,魏无羡赶紧扯住人袖摆,扑上去连拖带拽地把人拉到旁边的窗户下,压着他一道趴在窗边偷听。

蓝忘机被这一下扑得愣神,背后紧靠着墙壁,瞪着眼睛看魏无羡整张脸一点点贴过来,脊背瞬间僵硬绷直,两手一挣就想把人推开,却被魏无羡先一步握住了手腕。

魏无羡竭力避免蓝忘机挣动造出声响,俯首贴近他耳边,轻轻提醒道:“嘘……你听。”

蓝忘机极不配合地梗着脖子转脸避开,却听见试剑堂内传出金光善的声音:“这……枫眠兄你也知道,我家那个,那个……夫人啊,最近盯得紧。”

江枫眠略有不解:“金兄这是何意?”

金光善道:“夫人一向不愿意我在外久留,这结盟的事情,我这次来是没有时间商议了。”

魏无羡昂头瞥了眼金光善虚情假意的神色,低声道:“啧,谁不知道他四处留情一屁股风流债,几时记得金夫人定的期限?”

说话间轻微的呼吸覆上蓝忘机面颊,惹得他不自在地眨眼避让,扭身从魏无羡手边撤开,挪到窗子边上一点向内观望。

“江某只想知道金兄的态度,结盟一事也不必太过隆重,多余的条件可以留待日后再议。”江枫眠正劝说着金光善结盟,目光略过窗边时顿了一下,又似无所觉察地转开视线。

魏无羡警惕地半蹲下身,转头一看蓝忘机竟又直挺挺地立在边上,当即搭着他的肩把人向下压了压。

蓝忘机差点被摁到窗框上,回头道:“你又想干什么?”

魏无羡放轻了力道,手臂环在蓝忘机颈间,半趴在他背上哭笑不得地道:“你到底会不会偷听?嗯?站那么直,里头的人一眼就看到了。”

窗内金光善还在婉言推辞:“枫眠兄你态度如此坚决,想必也不是没有原因的,不如下次,另寻个时机再议此事。”

江枫眠淡淡看了他一眼,低头饮了口茶,“盟约也只是我一时考量,金兄既然觉得这般为难,那么此事就此作罢。”

这下金光善反倒被他这干脆的态度唬住了,毕竟金江两家已结两姓之好,此刻拒绝结盟也怕影响两家利害关系,当即扯了借口道:“我也不是全无此意,只是结盟毕竟是大事,需要再细谈几日。我此行也没跟夫人交代,不好多留……”

江枫眠微微颔首,接口道:“金兄若真有诚意,下次便由我亲自登门商讨。”

听到此处,蓝忘机把魏无羡轻推了一把,将略有褶皱的衣领整了整,冷着脸道:“听完了。”

“我的妈呀蓝湛,我们都这么熟了,你怎么还这么狠。”魏无羡夸张地揉了揉胸口。

蓝忘机眉尖抽了抽,半是无奈半是恼火:“我分明并未施力!”

魏无羡就喜欢看他憋闷的样子,乐呵呵道:“对啊,可我就是随便揉揉心口,又没喊疼。”

“也不用你亲自过来,就派些门生门客来就行了。”金光善忽然眼尖地注意到了窗外的魏无羡,又扫了一眼旁边那个容貌清俊的年轻人,心底登时明白了八九分,改口道:“年轻人的事情,还是让年轻人去解决吧。”

江枫眠默然端着茶盏,不置可否。

金光善看上去慈和诚恳得很,像是为了体谅魏无羡和金子轩的不对付,还特意道:“我还有个不争气的……”他顿了一顿,还是没能把儿子这个词挤出来,“正好还需要磨练,这事就由阿瑶来处理。”

其后客套道别之类的闲话二人并未再听,而是回了魏无羡的卧房。

“孟瑶可能没那个讨人嫌的金子轩好对付,万一三言两语就把你糊弄住了怎么办?”魏无羡走在前头,随意地把半掩的门轻轻踹开,发现桌上放了一封信,是夷陵那边寄来的。

蓝忘机在他身后进了房间,听了他这话,迟疑道:“应当不会。”

“看吧,你自己也不自信。跟人交涉本来也不是你的长处,离了我你哪对付得了他。”魏无羡背过身把桌上夷陵的来信匆匆扫了两眼,面上笑意淡了几分,随手把信纸攥成一团,“还是我陪你去吧。”

蓝忘机眉目间泛起一点暖意:“好。”

“金光善那个老狐狸奸滑势利,推得了一次就推得了第二次。江氏与金氏有联姻的盟约,我和你一起去也多点胜算。”纸团在手心被揉得不能再小,魏无羡无声地叹息了一下,又道:“等这件事成了,我就回夷陵。”

蓝忘机转身想把门合上,听他说要回夷陵,手上动作顿了顿,然后看着门渐渐在两掌推动下合拢,淡淡应了一声:“嗯。”

魏无羡又笑:“这次不是该说‘好’的吗?怎么又改回‘嗯’了?”

蓝忘机暼他一眼,低声道:“无聊。”

 

此行魏无羡与蓝忘机又是扮作一般农户,套了匹马拉着板车,从一条相对偏僻的山谷古道里过。金光善立场摇摆不定,前去兰陵必然不能太过轻率,板车上堆积的粮草里还藏了两副弓箭盾牌。

这条古道介于云梦与兰陵之间,来路平坦,去路崎岖,是魏无羡特地挑来与孟瑶会面的地点。然而临到中段却没看到传闻中那个孟瑶,只看到高处有一队白袍的兵马。

蓝忘机一眼就认出了道旁的领头人:“苏涉,苏悯善,前姑苏禁军。”

“前姑苏禁军……怎么会跑来这里?”魏无羡觉察到了一丝不妙,把手探进了身后藏着兵甲的草堆,“不是说是孟瑶要来的么?”

蓝忘机沉声道:“此事有变。”

“没错。”魏无羡抬手按上他肩头,身体微微前倾,隐隐挡住了对方的视线,轻声道:“但是再变也变不出花来,放心,有我在。”

身处高地的苏涉自然也看到了他们,不知是下了什么命令,潜伏的军队纷纷冒头,但大部分都没有什么下一步动作。短暂的沉寂之后,三五支箭率先飞出,直接射穿了板车前那匹马的脖子,板车在垂死马匹的拖拽下侧翻,魏无羡心道果然如此,迅速半抱住蓝忘机滚落在地,掩藏着兵甲的草堆也落在两人身旁。随后射出的箭支似乎在逐渐增加,大有形成箭雨之势。

“蓝湛!”魏无羡悚然一惊,侧身想挡住蓝忘机,却在动作起来之前被蓝忘机一把摁在地上,死死护在了身下。再做挣扎已来不及,魏无羡足尖一勾,勉力够到了藏在草堆里的盾牌,奋力挑过来罩在了蓝忘机背上。

箭支击中盾牌的闷响接连不断,明明是个紧张危急的时刻,魏无羡凝视着蓝忘机纤长漆黑的眼睫,竟忽的有种想抬手撩两下的心思。

幸而在盾牌被箭支扎满之前,很快有人传令要求生擒,一众兵卒立即收了弓箭,改持戈矛逼近。这一变动就给了二人应对的机会,两人默契地起身分立,脊背相抵,各自取出弓箭向外散射。

孟瑶领着援兵亲信靠近时,蓝忘机又是毫不犹豫地将魏无羡挡在了身后,将手边侧翻的板车掀出数尺之外,砸的几个贸然靠近的步兵头破血流。

对方人多势众,又是预先埋伏在此,仅凭他们两个,终究没法抵抗太久。虽然暂时被手持戈矛的兵卒隔开,魏无羡两手的弓箭依旧没有放下。

“孟瑶……”魏无羡眯起眼,“这恐怕不是金光善的意思吧。”

“这是我自己的意思。”孟瑶笑得可亲,仿佛真是前来接应他们的盟友。

“我还以为你最多也就油嘴滑舌地拒绝结盟,没想到你这么会见风使舵。”魏无羡仰头避开贴近咽喉的锋芒,从容道:“这么大的手笔,温若寒怕是把整个兰陵都许给你了吧。”

孟瑶叹息道:“魏公子,你现在自身都难保,别人的事情,你还是不要多嘴比较好。”

魏无羡轻笑一声,不屑之意溢于言表:“此话怎讲?你的人不过是差点就把兵器架在我脖子上了,又不是取了我的人头,怎么就能断言我自身难保?”

孟瑶道:“你们的性命都在我手上,再占口头便宜也是徒劳。”

魏无羡垂着手,指尖轻轻摩挲着残存的箭支,冷冷笑道:“你我相隔不过十步,就凭你周围这种杂毛兵,我就是一步都不靠近,也照样能杀了你。”

“口气不小!不如让我看看你是嘴硬还是命硬!”苏涉不甘被魏无羡划为“杂毛兵”,抑制不住火气,提了一支长矛就直刺过去。

蓝忘机瞳孔一缩,一把撞开身边兵卒,向魏无羡的方向强行突进了几步。

魏无羡转了转弓正凝神戒备,蓝忘机却扑过来徒手攥住了刺向他的矛头,然后生生将之掰断。

鲜血霎时从指缝淌下,蓝忘机眉头也不皱一下,更没有看一眼神情狰狞的苏涉,只冷眼看着孟瑶,一字一句道:“放他走!”

“蓝湛!”魏无羡方才还紧攥的箭支一下子就落到了地上,一口钢刀立即横在了他颈间。

“苏涉!住手。”孟瑶笑意长驻的脸上终于显出一点讶异,他挥退了打算威慑魏无羡的部下,和颜悦色道:“这位有幸能劳动得殿下你几次三番不要命地护着,看来也是来头不小。”

蓝忘机将掰下的矛头弃置在地,眼里全然不似惯常的云淡风轻,“……乡野猎户罢了,放了他!”

孟瑶当然知道魏无羡的身份,也清楚扣下他的一切利弊。不过温若寒只想逮个国君的儿子做下任傀儡,以后等时机成熟就行“禅让”之礼,对各家也只是考虑暂时震慑,倒没有赶着一网打尽的意思。

于是孟瑶顺着蓝忘机的意思道:“既然殿下作此要求,那我也不敢违背。人我们会放的,希望殿下你能立刻跟我们一起动身,‘接驾’的大军就在暮溪山等着呢。”

蓝忘机回答时眼底半分犹疑也无:“好。”

“等一下!”魏无羡挣开架在喉头的刀刃,翻手将弓套上一人颈项,反手一拽把人掀翻在地,抬手接住夹击过来的两杆长戈,神态浮夸地冲蓝忘机喊道:“殿下,你这话也太伤人心了!属下方才还为您赴汤蹈火,怎么这会就成了乡野猎户?难不成你许给我的高官厚禄都是空口白话?”

蓝忘机向他踏了一步,死死盯着他道:“魏……你!”

“殿下,不能因为我魏无羡出身寒酸就翻脸啊,我们也是过命的交情了!”魏无羡奋力把两杆长戈夺到手里,挥退了近身的兵卒。他这话是对着蓝忘机说,音量却高得在场的人都能听见,仿佛生怕旁人听不清自己的名字似的。除此之外,那“出身”二字,吐字更为清晰。

孟瑶尚能沉住气,苏涉则气得脸色发黑,也不知是不是被连带着戳到了痛脚。

魏无羡左手挥戈格住身后夹击而来的长矛,右手将另一支长戈掂了掂,嘴角一扬,将长戈向孟瑶直投过去。孟瑶匆匆后退避让,苏涉慌忙拔刀相护,一众卫兵也开始向他聚拢,长戈直接击穿了一面大盾。

看似要去突袭孟瑶的魏无羡半道脚步一转,闪身溜到了蓝忘机身侧,关切道:“你手怎么样了?”浑不在意下一秒重新被挟制的处境。

“……”蓝忘机神色复杂地望着他,说不清眼里究竟是欢欣还是无奈。

局势再次稳定之后,孟瑶又从亲信护卫下走出,温声道:“既然最后还是这样的结果,魏公子又何必惹出那么多波折呢?”

魏无羡扯了衣摆给蓝忘机包扎伤口,没分出半点目光与旁人,漫不经心道:“结果分明是不一样的。”

苏涉不屑道:“同样是你们被俘,有什么不一样?”

“刚才是我疏忽。”魏无羡抬起头,眼中似有杀意闪现,说出的话字字森冷:“现在你们绝对不能再动他分毫。”

孟瑶道:“殿下负伤也是因为你,我们是好意想放你离去。魏公子,你现在再说这种话,恐怕不大好。”

大段时间耗下来,饶是好耐性如孟瑶也开始烦躁,语气里的威胁渐渐明显。魏无羡还是那副泰然自若的模样,甚至有心情笑嘻嘻地胡乱提些要求:“就算你硬要我二人来个君臣惜别,是不是也该有个送别的机会?”

苏涉冷哼道:“你少……”

孟瑶制止了他,语调温和地问道:“那么魏公子你想怎样?”

魏无羡张口就是一通瞎话:“我答应蓝湛,定下盟约之后,要吹笛子给他听。虽然现在某些人是背信弃义了,我还是得履行承诺。”

蓝忘机抿了抿唇,不动声色地掩下困惑之意,对魏无羡的意图似有所觉。

孟瑶面不改色地听完了他的暗讽,一边示意部下撤开长戈,允许他去取了笛子,一边毫不客气地回击道:“魏公子倒是很有雅兴,恕我眼拙,先前没看出你还是个风雅之人。”

魏无羡状似轻松地擦拭了几下笛子,嘴上寸步不让:“我也没看出你是个不通道义的乱臣贼子。”

孟瑶微微笑道:“既然是各为其主,为什么一定要提道义呢?”

魏无羡像是懒得理他,只对蓝忘机笑道:“蓝湛,你听好了。”随后便自顾自开始演奏。

笛曲声调低沉,一开始听来着实像是哀哀凄凄的临别曲,几次循环以后忽的转为昂扬急促的调子,一段让蓝忘机觉得耳熟的调子。笛声末尾忽然变得嘲哳刺耳,离得近的几个兵卒都忍不住抬手捂住了耳朵,连孟瑶都皱起了眉,唯有蓝忘机淡定如常,依旧与魏无羡四目相对。

直到他们身侧十余个兵卒先后中箭倒地,才有人发觉了被这笛曲掩藏的杀机。高阔的古道两侧藏的住温氏的精兵,自然也埋伏得了云梦的轻骑。

这片古道里杀声四起,魏无羡收了笛子一拳砸中苏涉鼻梁,趁他发懵的间隙抽走了他的佩刀,随后抬脚把人踹倒,扭脸却没找到孟瑶。

孟瑶这人倒是机灵,笛声未尽时刚听见声响就赶紧跑远了,此时不知躲在哪一群盾卫后头。魏无羡也不是铁了心要取他性命,当务之急还是尽快离去。他下意识想握住蓝忘机的手,手指收紧之前又避开了对方的伤处,转而拉住了蓝忘机的手腕。

“蓝湛,你跟我来!”

“好。”

离开时又是二人同骑,这次蓝忘机坐在魏无羡身后。然而魏无羡还是从蓝忘机手里夺了马缰,提醒道:“小心你的手,抓紧了。”

“好。”蓝忘机环着他的腰,几乎将魏无羡整个揽在了怀里。

风沙迎面而来时,二人不约而同又想起当初骑驴躲避追兵的情景。魏无羡侧头笑道:“这种经历最好还是不要有第三次了,哈哈哈哈……”

蓝忘机收紧了放在他腰间的手,笃定道:“不会再有。”

其实来援的云梦兵将是比在场孟瑶亲信和温氏驻兵要少的,只不过他们突然袭击,一通掩射之后借着地利俯冲过来,声势气魄镇住了对手,又从外围冲散了军阵,所以暂时占据了优势。

这群兵将也正是借着短暂的优势来救人,目的达到之后毫不恋战,半点不给别人重新集结的机会,发狠地策马奔逃,等零零散散的温氏驻兵们重新爬起来扶正了脑袋上的头盔,他们都逃得只剩一点马蹄扬尘了。

待一队温氏驻兵追出去一段距离之后,孟瑶不慌不忙地对一干亲信命令道:“不必追了,回去就说是‘太子’受了重创,在死士掩护下溜走了。”

评论(30)

热度(66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