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东山 第五章

落难王族汪叽×隐士羡羡

产粮是一件艰辛的事情……要饭.jpg


夷陵城中一夜之间如此剧变,身为此地名义上监管者的温氏族人自然知晓了此事。魏无羡歪斜地倚靠在桌边,前一刻还指使着太守下令置办干粮马匹,后一刻就听见了门外渐近的一声埋怨:“你这两天还真是安分守己。”

来者却是曾与魏无羡在山中密谈过的女子,她冷着脸端着一碗沉黑的药汤快步进来,引得门外一众卫兵都神情紧张。

“哈哈,从前我也没想到这一步……”魏无羡干笑两声,从椅子上跳起来,迎出门几步,双手接了那碗闻起来就很吓人的药汤,扭脸对蓝忘机解释道:“蓝湛,这是温情,你应该听说过她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久仰。”

“不敢当。”温情对着蓝忘机面色稍缓,一转向魏无羡就又横眉立目起来:“还说什么要在山里当个最会打猎的隐士!你现在闹出这么大的动静,要我怎么跟他们解释?我可不想跟温晁打交道!”

“你不用跟他们解释。”魏无羡面不改色地喝干了一整碗药,把温情请到上首的座位上,然后绷不住脸地咳了两声,缓过劲了才继续道:“你现在‘受制’于云梦江氏,十二个时辰都有人盯梢,于是迫于无奈,只好整日待在你那药草堂里以求自保。”

听了这些,温情非但没有松口气的样子,反而更加恼火:“你想做什么?”

魏无羡笑吟吟地绕到蓝忘机身后,两手轻轻搭在他双肩,“做我想做的事——我要送他去云梦。”蓝忘机的目光本来随着他的动向移动,这下面上一僵,垂下眼不知看着哪处。

温情盯着魏无羡脸上看似玩笑的神色,低声道:“你究竟知不知道温若寒有多少兵马?”

“不知道,我又不是温若寒。”魏无羡像是没把旁人的忧虑放在心上,随口道:“放心,没两天我就回来了,就算是温家真觉察了问题派来温晁,也用不着你出面。”

温情白了一眼魏无羡,又看看一旁的蓝忘机,冷淡道:“你还会回来才有鬼了。”

魏无羡打个哈哈糊弄过了这个话题,拉着蓝忘机查看行李去了。

夷陵与云梦距离也不算特别远,加上岐山温氏得势不久,这一块地方还基本可以说是完全属于云梦江氏治下,两个人带好干粮轻装出行完全没有问题。

临行前到马厩牵马,魏无羡顺手扯了最近马匹大白马出来,翻身直接坐上了马背。人还没坐稳当,忽然想起托给旁人照看的小苹果,就问起了还在一旁站着的蓝忘机:“其实我也觉得奇怪,当初你出来的时候怎么连匹马都没有。”

蓝忘机没想到他会突然问这个,愣了一下才回答道:“时间紧迫,别无他选。”

魏无羡回想着蓝忘机骑驴逃亡的憔悴模样,喉头一阵酸涩,扫了一眼身后的马厩,浅浅笑道:“那现在我们时间充裕,你想选哪匹马都行。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将马厩里的骏马一一看过,目光又落回了魏无羡身上。

“怎么了,想骑我这匹?那我跟你换换。”魏无羡看他半天没做决定,以为他这是相中了自己挑的这匹马,当即爽快地跳下来,打算将手里的马缰递给他。

“不必。”蓝忘机收回目光,从马厩里牵了匹健硕精神的黑马,动作利落而不失风度地骑了上去,“走吧。”

 

魏无羡一夜之间轻取夷陵,温氏派驻的精兵又给及时灭了口,同时出于对云梦江氏的忌惮,温若寒暂时不会加派追兵,也就无从觉察到这边的变故。

二人还算轻松愉快地赶到了云梦,不料刚到江府门前就听人议论:国君抱恙罢朝,温若寒却提出要迁都岐山,若非蓝启仁气急败坏地当廷怒斥他居心叵测,恐怕这迁都月内就要实行。

都城之内的权势争斗尚在继续,温若寒一时半会是无心顾及两个流亡在外的年轻人,这对蓝忘机而言实在不好说是好事还算坏事。

魏无羡还在望着蓝忘机出神,蓝忘机却好似没听见那些议论,率先跟着引路的门生跨进了门去,见魏无羡未跟上来,淡声唤道:“魏婴。”

“哎,我在!”魏无羡跑两步追上去,下意识往他身边蹭了蹭。

江枫眠早已得了消息,立在大厅里等着他们,看到蓝忘机时目光一凝,但是没有任何其他的反应。

“江叔叔,这是蓝湛,蓝忘机。”魏无羡平时看着轻狂不羁,给江枫眠行礼却没有半分折扣,嘴上倒还是不太注重规矩:“蓝湛,你跟我一样喊江叔叔就行了。”

蓝忘机也正心神不宁,被他这样一说,竟真的顺了他的意,跟着叫了一声:“江……叔叔。”

“嗯。”江枫眠微微点头,神色很是慈和,却没有要接话的意思。

魏无羡以为江枫眠是没反应过来,便又强调了一次:“江叔叔,这是姑苏的蓝二公子,他……”

江枫眠抬手止住了魏无羡后头的半截话,对蓝忘机道:“蓝公子不远千里来到我江氏地界,想必是与阿婴极为投契,不如暂居寒舍,让阿婴尽尽地主之谊。”

魏无羡傻眼了:“我?”他以为下一步应该是商议正事,没想到江枫眠会这样说。

江枫眠坐下来抿了口茶,道:“你的友人自然由你陪护。阿婴,云梦兵马不算绝顶,但较之姑苏禁卫,也不会差得太远。”

有了这句话,魏无羡就放心了,他转脸看了看蓝忘机沉闷恍惚的模样,顿时明白了江枫眠的用意。魏无羡扒了蓝忘机背上的包裹,甩到自己背上,把手伸到他眼前打了个响指,“蓝湛,别傻站着了,我带你去我以前住的地方。”

江府里的各个房间平时也是有人打扫的,不过内里的摆设倒是没人去动,一推开门就能看到一地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儿,让脸皮奇厚的魏无羡一下子尴尬得迈不出脚。要是换了别人被引进房间,他恐怕不仅不会羞惭,还要炫耀一下自己的丰富“收藏”,可想到身后跟着的是蓝忘机,他先前的豪爽气魄一下子就漏了个干净。

“蓝湛你在门口等等,我收拾一下。”魏无羡把两人的包裹放在地上,捞起地上最显眼的几本歪书塞进角落,再返身把弹弓风筝之类的东西放到墙角。

蓝忘机看着他上窜下跳地收拾,几次想要帮忙都被推出了门去,在门口站了一会儿,拦下一个路过的门生,低声交谈几句,转身没了踪影。

待到魏无羡终于把房间收拾得满意了,回头却没见蓝忘机人影,郁闷地抹了把汗,正想喊人来问,就见蓝忘机从回廊里拐出,端了一大碗水过来。

 

暂时还是两人同住一间,衣裳包裹却要分上一分。蓝忘机的包裹一展开,整齐叠好的衣物便可直接移放,而魏无羡包裹里缠在一团的就需要耐心地解开了重新整理。

那堆乱作一团的衣裳里露出了一段雪色,魏无羡伸手把它捉了出来,发现是一条材质上乘的卷云纹抹额。一旁的蓝忘机睁大了眼睛,没忍住向他跨了一步,手指颤了颤,像是想把这抹额夺过去,然而终究忍了下来,只道:“我以为我弄丢了。”

魏无羡把抹额松松垮垮地绕在手上,仔细地对折了几次,“这条抹额我也没见你戴过,当初帮你洗过之后就忘了,没想到一直卷在这堆东西里。”

蓝忘机道:“现在用不上它。”

“也对,现在还不是时候,你也没什么机会用上它。”魏无羡又捏了捏抹额的尾端,扬眉笑道:“还是我帮你收着吧。”

蓝忘机却微微摇头:“不必了,还我。”

以往蓝忘机因各种缘由拒绝魏无羡时,魏无羡用免不了要胡搅蛮缠一番,再顺势逗弄几句,今日蓝忘机精神状态不佳,魏无羡也就格外爽快:“好啊,你来拿。”

魏无羡把这条抹额展开,在他走过来想取走时,忽然向前一步双手一抬,手指灵活地绕了几下,直接将抹额系在了他头上。

蓝忘机在魏无羡抬手时就有点觉察到了他的意图,却愣愣的没有阻止。贴上前额的抹额还带有魏无羡掌上的余温,待到他把目光从魏无羡脸上收回,抹额已经被端端正正系好了。

魏无羡退后一步,双手一垂搭在他肩头,满意道:“好看!”

蓝忘机抚上抹额,浅色的眸子对上那双笑眼,低低回应了一句:“谢谢。”

 

不知江枫眠是怎么安排下去的,蓝忘机的身份被隐瞒得彻底,旁人只知江府新来了一个客卿,跟先前自请坐镇夷陵的魏无羡交情颇深。

安顿好了之后,二人都换上了江府标志性的干净雅致的紫衣,魏无羡少年时就穿过这套紫衣,他生得一副明俊眉眼,神态风流轻佻,很有几分纨绔气味。蓝忘机则全然不同,还是那张面若敷粉、冷若冰霜的俊脸,这紫衣衬得他文雅贵气,更有几分神君似的俊朗。

魏无羡却是不管哪路神仙都能拉作狐朋狗友的,出了江府便又挨蹭到蓝忘机身侧,“蓝湛,你跟紧我,要是过会儿人多,你就抓着我的手,不愿意的话扯袖子也成,当心别跟丢了。”

蓝忘机先是走近了一些,又退后了小半步,还是更习惯魏无羡原先黑衣的俊朗模样,“军队驻扎在外?”

“不是。”魏无羡和先前的说法完全不同,不等到人群密集的地方,直接握了蓝忘机手腕,拉些人就往街上跑,“正赶上庙会最后一天,我带你去见识一下!”

魏无羡没给蓝忘机任何回绝的机会,一会儿灌口甜米酒给他,一会儿塞个糖人给他,不出半个时辰,蓝忘机就抱了满怀的零嘴玩具,眼里映着前方魏无羡灯火中回头的笑颜,缓步跟了上去。

其后几日也与这天类似。

魏无羡睡足了吃饱了,一把抽走了蓝忘机手上的书卷,“蓝湛蓝湛!我们今天下水去吧!”

蓝忘机道:“去看水师?”

魏无羡一路神情严肃地拖着人到了水边,才展颜笑道:“去摸鱼!”

“蓝湛,跟我来!我带你去校场!”

“今日操练?”

“今天有个小宴席!我带你去尝尝莲藕排骨汤!”

“蓝湛……”

……

一连几日玩闹下来,虽然看上去是不情不愿的,蓝忘机却始终不曾拒绝他的邀约。魏无羡也摸不准蓝忘机的心思,但再没见他神情恍惚,便颇为自得地放下了心。

放松了心情的不仅是蓝忘机,魏无羡自己也玩闹得痛快。自从孤身去往夷陵,要镇着摇摆不定的太守,威吓周边匪盗,后来还要不时应对温家的势力……

夷陵老祖暗地里的名头越响,他的“隐士”生活越不舒坦。直到后来救下蓝忘机,虽然卷进了更大的麻烦,却觉得心底松快了许多。

眼下小古板就坐在对面看书,魏无羡翘着脚一边吃油饼一边看着他,觉得自己也算是体会到什么叫“秀色可餐”了。

“坐好。”蓝忘机又翻了一页书,身前的一碗豆浆还没动过,徐徐冒着热气。

“我坐得不好么?”魏无羡望着他的脸颊又咬了一大口油饼,囫囵吞咽下去后又道:“蓝二公子,你是在看书还是在看我?你怎么知道我没坐好?看书这样不专心,不怕先生罚你吗?”

蓝忘机手里的书往回翻了一页,还是没有抬头,只冷声道:“不要胡说。”

魏无羡更加来劲:“哈哈哈哈……你还往回看了!说!你是不是刚才看得不认真?下一页接不上了吧?”

蓝忘机冷着脸不去理他,端起豆浆抿了一口,眉头一下子就皱起来了,“魏婴!”

魏无羡捧腹大笑:“哈哈哈哈哈哈!怎么样,味道不错吧!不过我发誓,真的只加了三勺辣椒!”

蓝忘机终于瞪了他一眼,起身想去找杯水来喝,魏无羡殷勤地取了无人邻桌的茶壶,给蓝忘机倒好了清茶递过去,笑嘻嘻地讨饶道:“我错了,对不起,你喝杯茶漱漱口,原谅我这次呗。”

蓝忘机寒着脸没理会他,却还是接了杯子,正要饮下茶水,就听几个新进门的客人议论道:“……连王子湛也死在了夷陵附近,如今就剩太子还流落在外,姑苏也快保不住都城地位了,我看啊,是马上要改朝换代了!”

魏无羡嘴角弧度一僵,看蓝忘机神色有异,当即低声道:“恐怕是那个吓破胆的太守为了保命谎报上去的消息,这也……不算什么坏事。你别听这些人瞎说,你都还活着,哪有那么容易改朝换代。”

蓝忘机略一点头,轻声道:“我知。”

既然出现了这种流言,恐怕就意味着夷陵附近的局势有了什么变化,而坐镇夷陵又是魏无羡原本的职责所在,听到这传言时,他也明白自己恐怕得回去一趟了。

回去的路上又下了阵雨,魏无羡解了外袍罩在两人头顶,两双靴子在湿淋淋的地上踏起一片片水花。魏无羡忽然问了一句:“蓝湛,那天你找我的时候,雨是不是也这么大?”

蓝忘机困惑地摇了摇头,“不曾留意。”

魏无羡注意到江府门口有一道新鲜的辙痕,守门的下仆见了他们赶忙撑伞出来,被魏无羡抬手阻止,“都淋到这里了,再打伞也没意义,咱们直接去洗个澡换身衣服吧。”

两个人洗澡速度也不一样快,魏无羡来敲门的时候蓝忘机还在浴桶里泡着,等两人都收拾完毕了,蓝忘机便准备继续找些兵书来看,魏无羡却拉住他,道:“蓝湛,走,我们去试剑堂看看。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眼里的意思很明白:你又想胡闹什么?

“今天恐怕是金光善那老狐狸来了,我师姐与他那个孔雀儿子有婚约。”魏无羡嘴角还挂着笑,说出的话却一改先前的不正经:“这里我们能调用的兵力也有限,要是跟兰陵金氏结盟,之后胜算会更大一些。”

蓝忘机站起身,毫不犹豫道:“走。”

两人立刻就往正厅去,魏无羡道:“江叔叔的妻室是虞夫人,近日多半是带她儿子回娘家了。以后眉山虞氏也可能会有援兵,不过就算结盟了,真打起来也有一阵难熬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就……先不回夷陵了,先看这盟约能不能定下来。”

被温情说对了。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的背影,心里暗暗这样想着。

评论(26)

热度(7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