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三十三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乾坤一掷是个壕技能


送完清河这一趟镖之后,目的地就又变成了赵国。一如魏无羡早先所言,那个所谓闹得赵国不得安宁的“夷陵老祖弟子”,事实上并没有得到官府多少重视。
各方军势列阵山外围而不攻,苏涉部下孤军深入累战累败,对方也按兵不动没有什么出格举动。于是蓝忘机同魏无羡一路走走停停,悠哉至极,顺道还平了几处的山贼土匪黑心大盗。
道旁的杂草林木看过无数,魏无羡闲适地枕在蓝忘机腿上,看着千篇一律的葱茏景色,心底生出些许厌倦。
不料刚一想着翻身,就瞥见平坦开阔的小道中央,被放上了一小摞荆条。
魏无羡撑起身子盘腿坐稳了,指着那些荆条兴奋道:“蓝湛蓝湛!你看那里!”
蓝忘机受他的情绪影响,唇角微微上扬,“什么?”
魏无羡没当过镖师,但是身为名门大派出身的江湖子弟,他反而比蓝忘机这个无人引路的特殊镖师要见多识广。道路上摆荆条是表示地头蛇在示警,过路人要么留财要么留物,再或者就得把命留下。
含光君和夷陵老祖这一路走来动静可不小,此地盘踞的山贼匪盗应该早就听到消息了,有胆子在这条路上留下痕迹,实在是很不寻常。
魏无羡支着下巴浅笑道:“又有挑事的了!”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
清点了一下车上所剩不多的干粮,魏无羡顿时没了方才摩拳擦掌的劲头,摇头叹气道:“嘿,都快入赵国边境了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看我给你当个喊镖的!”
蓝忘机握住魏无羡的手,低声道:“你……别闹。”
“放心,我不闹,你看着我。”魏无羡一拍蓝忘机肩头,跳起来跑到驴车的边缘,向远处高声喊道:“姑苏镖局含光君取道此地!有事的出来一叙!无事的早点散了!找事的出来一战!”
蓝忘机无奈地伸出一手勒住缰绳停下驴车,另一手搭在魏无羡后腰,随时防备着他站不稳跌倒。
这一声吼过后,什么动静也没有。
“这算什么意思……”魏无羡撇撇嘴,转身蹲下来在蓝忘机怀里好一阵摸索,指尖屡次触到了打算取出去的物件,却刻意装作没注意,嘴角含笑,语带疑惑:“咦?含光君,你把钱袋藏哪里了?我怎么没找到?”
“……”蓝忘机抬起手,隔着胸口的衣料覆上了魏无羡到处乱摸的手。
“怎么?不许我拿?”魏无羡笑容愈发灿烂,胡侃道:“哎呀,我们还没正式成亲呢!难道你这就要藏私房钱了?”
“又在胡说。”蓝忘机只是把手贴了过来,一分力道也没使上,此时望向魏无羡的目光既专注又热烈,“我们定亲了。”
“是是是,等夷陵老祖清理了门户,就要被含光君娶过门了!”魏无羡从来受不住蓝忘机眼睛里传出的情意,嘿嘿一笑,俯首在他额上亲了一口,最后在他胸口摸了两下,直接从钱袋里取出了十几块碎银。
蓝忘机也随之撤手,迅速将衣领整理好了,动作熟练无比。
“不管你们应是不应!我们都要走了!嫌命长的尽管来拦!”魏无羡将手上的碎银掂了几下,一回身扬手甩出。
咔嚓几声脆响,道中央堆叠的荆条被尽数击断。
驴车开始继续赶路,蓝忘机看了一眼半蹲在身侧背对着他的魏无羡,低声提醒道:“坐好。”
魏无羡听到这么一声提醒,本来蹲坐得稳稳当当,当即猛地一个后仰。
蓝忘机明知他是故意的,还是动作极快地把人一接一拽,让他安稳地窝进了自己怀里,轻声斥道:“又在胡闹。”
“既然含光君肯包容,那我这就不算胡闹。”魏无羡躺得惬意,甚至干脆闭上了眼睛。
驴车即将越过断裂荆条的瞬间,一只响铃镖突然飞至,蓝忘机一掀琴匣,响铃镖便被半道截住。
但随之而来的另两道寒芒却划破魏无羡的衣角,直冲向他胸膛。
魏无羡陡然睁眼,抬手按在了胸前。
蓝忘机瞳孔一缩,一振衣袖裹住怀中的魏无羡,另一手蓄力一挥,几枚铜钱飙射而出,强劲的内力附着其上,铜钱一入林间,便在粗壮的树干上划出极深的印痕,几乎不受阻碍地切断了几株略纤细的小树。
“别急,这伙人不是一般盗贼,恐怕是有头有脸的江湖人。”魏无羡捂着胸口小声劝阻着准备拔剑的蓝忘机,笑着把手指分开一点,露出差不多完好无损的衣领,还有指缝间的细针,“响铃镖从来都是声至镖至,这人手法不算顶尖也算出众,还知道用镖藏住后手的飞针,可见是个用暗器的好手。”
“没事?”蓝忘机沉着脸,反复在他胸口检查了几次,确认伤痕不算太深之后,怒气丝毫没有因此消减。
魏无羡被蓝忘机轻轻地从怀里放到了一旁,正觉着他小题大做想再出言安抚,就见他又散出一把铜钱掷入林中。
“出来。”
简单明了的两个字说得平淡,威胁之意却分毫不减。
两丛矮树断裂成一堆碎块,藏身其后的几个人狼狈地现出身形,手执响铃镖的那人眼角脸颊分别添了三道新鲜的血痕。
忘机琴的琴匣敞开着挡在魏无羡身前,蓝忘机已经率先执剑跳下驴车去了,他就索性靠在这琴匣后头,装作负伤的样子观察情况。
蓝忘机从前还是个文人的时候,总喜欢跟人引经据典地说理,成了含光君以后,面对寻衅滋事者再没有分毫避战的心态。
“含光君!我等……”
此间对方先下杀手,即便那为首的人似乎有话想说,蓝忘机也没再去问他们的身份意图,在对方迟疑之际就逼到近处,两拳就给人在脸上开了个染房。
旁边人又惊又怕,探手不知是想阻止蓝忘机还是想拉起领头人。
蓝忘机转手挥剑,那些刚靠近一点的手脚就吓得收了回去。
那鼻青脸肿嘴角渗血的领头人离剑锋最近,拼尽全力向后躲闪,也还是在胸口落下了一道血印,被同伴扶着躲到了一边。
“我等对含光君并无恶意!”为表诚意,其余几人将手中兵刃尽数弃置于地。
蓝忘机垂下剑锋,面若寒霜,“说。”
领头人拭去嘴角的血丝,拱手道:“我们本是想找夷陵老祖讨个说法,不慎惊扰了含光君动手……”
蓝忘机冷声打断:“为何找他?”
“我们有几个兄弟,被他徒弟拆了手脚废了武功,在下虽然实力平平,却也不是忍气吞声的孬种!我……”
蓝忘机再次打断:“与他何干?”
对方一时语塞,不明白蓝忘机态度为何如此强硬,“徒弟犯的事……”
“赵地所谓‘夷陵老祖弟子’真假尚无定论,我们正要去捉拿此人,阁下既有冤屈,又非无胆无识之人,为何不敢去寻伤人者?”蓝忘机难得说这么多话,魏无羡听得认真,只遗憾自己待的地方看不到他正脸。
“那小兔崽子逃的太快,我等追之不及……”
魏无羡刚从琴匣后探出头张望,就看到蓝忘机轻身赶回,托起忘机琴转身奏起了破障音,隐含怒意的弦响尚未成调,一群人就纷纷捂住脑袋呕出了鲜血。
琴音也未持续多久,在这些人倒地之后便戛然而止。
响铃镖落在一旁,这领头人也委顿在地,艰难地质问道:“含、含光君,你……这是何意?”
“失礼之处,还望见谅。”蓝忘机神色淡漠肃然,向他们躬身一礼,“先前有擅音律旁门者埋伏袭击,此举只为试探。”
发觉蓝忘机没有继续动手的意思,领头人松了口气,招呼着同伴们收捡兵刃,老老实实致歉行礼后默默退去了。
魏无羡望着那些走远的背影,啧啧叹道:“含光君你真厉害,这种理由要是换我来说,他们肯定还要呼朋唤友来找事。”
蓝忘机抿紧嘴唇没有应声。
“还生气啊?”魏无羡靠过来把人一揽,低声笑道:“你都哄得他们白挨了打还给你赔礼道歉了,不如也来哄哄我啊?”
“……”蓝忘机无奈地瞥了他一眼。
“唉……怎么‘嗯’都不‘嗯’一声了?”魏无羡抬手在蓝忘机脸颊上捏了两下,朗声笑道:“算了,那我哄你好不好?”
“……好。”

苏涉苏太守新近几次派兵入山都被打得七零八落,憋了一肚子的火气无从发泄,老早就听说含光君和夷陵老祖要来助阵,偏偏一直没有消息。
等到卫兵通传说两人入了城,他立马就派遣了下仆出去找人,结果下仆跑了五六趟,多次跑回来回报,两人不是在喝酒逛街就是在找人闲扯,总之就是一再拖延时间。
等到苏涉遣了人第十三次去催时,两人终于在第二日午时现了身,苏涉再如何不满,也只能压着火气摆上一桌好酒好菜招待他们。
这方桌不小不大,算上没有到场的易为春,正好四人四面一人一座。
可面对一桌佳肴,蓝忘机竟站在桌旁无动于衷。
还是魏无羡大大咧咧先落了坐,把凳子空出一半,“蓝湛过来坐吧,虽然我们已经吃过了,但是苏太守乐意破费,也别浪费。”
“好。”蓝忘机横跨一步坐到魏无羡空出的半边凳子上,在他把手臂环上自己颈间的同时,伸手揽住了他的腰。
坐在二人正对面的苏涉一瞬间脸都绿了。毕竟是他有事相求,也不好一开始就撕破脸皮,不过开口讥嘲几句是免不了的:“好一个侠肝义胆的含光君,这一路也不长,走了这么久,莫不是被邪魔歪道迷了眼走失了方向吧?”
“苏大人心里除了邪魔歪道就没点别的东西了吗?我和含光君一路走走停停,实在是因为沿途风景太美,让人流连忘返。”魏无羡说得理直气壮,言及美景却三不五时就瞟两眼蓝忘机的侧脸。
苏涉听得愈发不满,冷哼道:“含光君倒是快活,平白受了世人称赞,出了乱子竟然还是推三阻四,罔顾生民安危,欺世盗名之徒也不过如此罢!”
蓝忘机似乎压根儿没打算理他,只是埋头挑拣着魏无羡爱吃的菜。
魏无羡吃得开怀,挑眉笑道:“那是因为我们听说你这城里还挺太平,至少……你在城里没丢过人。”
“魏无羡!你!”苏涉被这话刺得拍案而起。
魏无羡坐得安稳,又吃了两口蓝忘机喂来的肉片,悠然道:“我怎么了?难道说你这城里不打仗也有人失踪?”
“……没有!”苏涉心知魏无羡是故意用这模棱两可的说法来损他,却也不得不咬牙切齿地忍下,“我连月损兵折将,至少是尽心尽力在处事。”
魏无羡偏头看了看窗外,四处守备并不森严,轻松道:“那是当然,讨好你主子这可算是有天大的事,可那跟我们可是一丁点关系都没有的。”
苏涉怒意滔天却又发作不得,面色铁青地瞪着魏无羡。
见魏无羡眉宇舒展,似乎心情大好,蓝忘机终于将话题引入正轨,“可有俘虏?”
苏涉脸色阴沉,不耐道:“没有!”
魏无羡噗嗤笑出了声,揶揄道:“你的意思难道是……你们坐拥精兵悍将,被不知道哪来的乌合之众打得毫无还手之力,几个月下来不仅没摸清楚对手的实力,还连俘虏都没捉到一两个?”
苏涉怒喝道:“魏无羡你不要太过分!”
魏无羡点点头,忽然敛了笑容,沉声道:“我们说过要解决我那个冒名‘弟子’,可不是答应给你们做免费劳力。”

出了太守府,远离了苏涉的耳目之后,魏无羡扬手在蓝忘机斗笠边沿上一弹,“蓝湛,咱们这个对手恐怕来头不小吧,我怀疑那些袖手旁观的诸侯恐怕知道些什么,不然大好的讨好金光瑶的机会,怎么可能就这么放过去了?”
蓝忘机道:“或许各有考量。”
“虽然我也这么想,”魏无羡笑了笑,继续追问道:“但是你是什么看法?”
“金氏可助力一时,一旦争位……”蓝忘机顿了顿,缓缓说道:“卧榻之侧,岂容他人酣睡。”
“哈哈哈哈哈哈!”魏无羡看着蓝忘机一点点变红的耳尖,低声道:“这话不算很对,你我不就睡得挺好?”
街上依旧一片太平,只偶有几人被魏无羡笑声惊扰,好奇地张望这边。
拐过一个人流稀疏的街角,一个身着麻布短打的中年人扑到他们面前,“您就是含光君吧!求您救救我的家人!”
蓝忘机打量着这个衣着破烂的来者,谨慎询问道:“您是……”
中年人扑通跪倒在地,抹了抹眼角,解释道:“我是城东的樵夫,上月一家人被传言是老祖弟子的凶徒掳走,我靠着打柴的家伙偷偷逃了出来,那太守苏悯善非但不肯见我,还将我打出太守府,我无处申冤,只好来求您援手。”
“城东?”魏无羡忽然笑了一下,与蓝忘机对视一眼,换了一副严肃的神色,“您快快起来吧,虽然含光君和我不至于能跟官家的军队抗衡,取小道救人还是绰绰有余的,您不如先告诉我们,您知道些什么?”
中年人立刻答道:“啊!好!我听到……他们管那个老祖弟子叫‘将军’!不过我上山没多久就跑出来了,没见到正主……”
蓝忘机皱眉问道:“军队?”
中年人摇头道:“不是,他那些手下都是像我一样被掳去的普通人。”
“像你这样的普通人啊……”魏无羡叹了口气,感慨道:“这下麻烦了,不知道是用了什么法子把人收编了。”
“那个‘将军’年纪不大,多半是用什么阴毒手段要挟了其他人!”中年人掩面下拜,恳求道:“我的妻儿还在那位‘将军’手上,含光君,您一定要为草民做主啊!”
“你哪个话本子上学来的这种话?”魏无羡哭笑不得地摆了摆手,“我家含光君可做不得你的主,他最多也就尽量帮你一把,你既然信得过我们,就带路吧。”
“好,好的,没问题!请跟我来!”中年人如释重负地舒了口气,拍拍膝上的尘土,走在前头开始引路。

在他身后,魏无羡歪着头冲蓝忘机眨了眨眼,蓝忘机默默牵住他的手,另一手藏在袖子里微微翻动,发出几声铜钱撞击的轻响。


第三十四章

评论(12)

热度(3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