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十七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漫长的剧情,这一定是我的最后一个长篇坑

 

姑苏城战后整体修缮了一段时间,诸多古旧的建筑完全变换了模样。
踏上不再熟悉的故土,蓝忘机换回了姑苏蓝氏子弟独有的白色常服,进入城中不久,兜兜转转绕了老远,才终于辨认出某些地段的原貌。
本打算入住近处那间略显寒酸的客栈,却有个人满面笑意地过来找他攀谈。
此人态度谦卑,从言辞习惯来看,应是哪个富贵人家的下仆。
对方躬着身子热络地套近乎,邀他到另一间修整得富丽堂皇的酒楼去赴宴,蓝忘机尚在揣测对方身份,就听道旁一个衣着朴素的青年人面露不屑之色,对同伴嘀咕了些什么。
“我就说姓蓝的也不可能全都是文曲星托世,果然是跟那些个皇亲国戚有勾结。云深不知处也没那么了不起,不就是靠着收些豪门纨绔才出名?”
“那有什么办法?科考卷纸一收,说是糊了名姓,改誊了别样字迹,可要点谁中举,不也是那些当官的老权贵说了算?”
青年人刻意压低了声音,奈何蓝忘机乃是习武之人,那声如蚊蚋的耳语,也被他听得一清二楚。
“蓝二公子,您是明年就要参考的吧?我家少爷与您会是同年,将来还会是同僚,因此想与您提前聚上一聚。”这下仆见蓝忘机半晌没给个答复,又赔笑解释了一遍。
蓝忘机听了这话略感不悦,犹豫之意尽消,“如今距春闱尚远,来年中举与否亦不可知,谢过你家主人好意。”
下仆被这话噎得尴尬,脸色变得不怎么不好看了,“我家少爷是吴侯亲族,蓝公子不至于连……”
蓝忘机直接打断了对方,冷淡道:“在下一介白衣,从未识得吴侯亲族,请回。”言罢便大步踏入了客栈之内,留那下仆尴尬地站在原地。
门外那两个青年人被他吓了一跳,仍自窃窃私语道:“看吧看吧,这就是蓝家人,故作清高!连吴侯的面子都不给!”“竟然不敬主君的亲族,真是不配在云深不知处受教!”就好像先前嘲讽蓝氏与权贵勾结、贬低云深不知处的不是他们。
客栈角落的一张桌子那里,正围坐着几个紫衣的侠客,显然是在附近参与作战的莲花坞弟子,这些人的存在也是蓝忘机选择在这间客栈落脚的原因之一。
除了偶尔参与云深不知处的重建、在叔父的叮嘱下温书,蓝忘机隔上几日都要向遇上的莲花坞弟子询问魏无羡的消息,然而始终一无所获。
他听说清河一带出现了一个杀人不眨眼的狠角色,似乎是孤身一人游荡在各个营地之间,凡是遇到他的,下场都是死无全尸,最体面的,也不过勉强四肢完整。
这样正邪难辨的江湖人在乱世之中并不少见,但听到这种消息的时候,蓝忘机仍然生出了一阵诡异的不安。

温逐流连日采取游击偷袭的方法,扰得诸侯联军军心惶惶。本来等到双方士气相当之后,重整旗鼓正面再战,温逐流就有把握击溃联军。
可温若寒刚死了长子,又派了幼子温晁来战场,这就让温逐流变得束手束脚了。他率一支精兵潜行于战场,如今却要顾忌着温晁的动向,要随时保证能够响应这个金贵主帅的求援。
有传言说有人要找他寻仇,也有传言隐世高人近期在到处屠杀落单的温氏兵将。温逐流自恃武力,从没把这些放在心上。
直到魏无羡在他面前拔出了温晁的佩剑,并把那颗金贵的头颅掷在他脚边。
温逐流屏息凝神,温晁身边的护卫绝非善茬,若魏无羡不是用了什么诡计偷袭杀死温晁,那么他的实力着实让人难以揣测。
刀剑相交之时,魏无羡剑刃上附着的内力仅有单薄的一层,撞击之下将散不散,看不出丝毫威力。
温逐流试探着加了一成功力,手腕一转,刀身一翻,砍向魏无羡执剑的手臂。
魏无羡看着刀身上隐约透出的阴冷之气,不动声色地也将预先存储的内力抽出一点,灌入剑身,然后后退一步,整个身子向后一撤,刀就再次劈在了剑身上。
这一次出手也没有摸清对手的实力,温逐流愈发谨慎,一次比一次增加一成功力,出手一招快过一招,疾风骤雨般地对招下,魏无羡一边退后一边格挡,刀刃与剑锋激烈碰撞了数十次。
温逐流生出疲惫之意,却惊觉魏无羡面色如常,出手愈发轻松畅快。
“到我了。”魏无羡横剑挡住已经失了力道的最后一刀,再后退一步,脚下正好退到了营帐门口。
剑光骤然自下而上削击过来,温逐流收刀不及,只堪堪阻了一下剑刃,血痕便从左胁一直拉到了右胸。
魏无羡扬起一丝冷笑,一掌直击将刀刃拍在了他胸口,隔着薄薄的刀身,炽烈的热度瞬间将那一段创口灼烧得焦糊。
温逐流被掌力击退两步,闷哼一声,满脸不敢置信,“温氏心法?”
魏无羡不答,向前一跃追上一步,双手执剑旋身跳劈。
这回换温逐流防守,刀身一触到剑刃,顿时结了一层寒霜,发出不堪重负的崩裂声。
魏无羡双脚落了地,看着温逐流惊异不解的慌乱模样,重心前倾,双臂用力一压,眼中寒芒一闪而过,长剑下沉,彻底斩断了刀身。
温逐流被断刀震得倒仰,破绽大露,魏无羡握剑平推,剑刃没入他腹腔,双手再一拧,剑身旋转,鲜血飞溅而出。
温逐流怒吼一声徒手握住剑身,挥掌扇向魏无羡天灵盖。
魏无羡毫不留恋地弃剑,矮身躲开掌击,左手扣住他手腕,右手切向他手肘,咔嚓一声,将他手臂反向打断,同时左脚找准他左膝,大力一蹬,直接踹碎了膝头。
温逐流疼出一身冷汗,眼前一阵阵发黑,半跪在地上失了反抗之力。
“可惜啊。”魏无羡拽着他的后领将人拖起来,掌心再次聚起一股内力,面色也白的吓人,“这附近没有乱葬岗,那我就把你挂到城墙上吧。”
运力将温逐流一抛,随即一掌震碎了他的丹田。
如诸多话本所记述的那般,魏无羡半死不活地被扔到乱葬岗时,拾到了一卷残损的秘笈。不幸的是,那秘笈残损的太过厉害,直到被蓝忘机救助,他才得以结合自身所学,另想办法找出修炼之法。
这功法可吸人内力为己用,也就是将各家内力转化为自身内力,若是不转化直接储存,便容易伤及自身。
魏无羡丹田被温逐流内力封锁,内力只能储存于经脉,储备自然有限,而吸取内力需实力相当方能成功。
更强大的温逐流却因谨慎小心,逐步出力,反而消耗掉了自己的优势。
那个为期十日的赌局有了结果,第十日的清晨,温逐流四肢被废的尸首被挂在了城头。
魏无羡的身份也被揭露出来。

泽芜君在战时表现卓越,屡获拔擢,正因如此,除了最初的吴侯亲族,还有朝中大小官员无数的亲眷都想邀他一聚。
在叔父的提点下,蓝忘机勉强接受了几个“清流”的宴请。
然而既然是宴会,必然不会只有寥寥数人,那些皇亲国戚自然也来了许多。
蓝忘机并不想多言,无奈总有人硬要搭话。
“蓝公子啊,愚兄听说你跟几个江湖人走的很近,不错啊!很有头脑,跟我想到一块儿去了!”
此人似乎是寒门出身,因与某个纨绔相熟,于是也参与了这场宴会。
蓝忘机并不认识这人,也没有听到他先前说了些什么,皱眉道:“什么?”
“混武勋啊!给那些江湖人点钱财好处,然后装作同他们一伙,指不定就能撞上什么军功,又不用自己出力,运气好的还能混个爵位下来!”
“自古文武名士,以智或力立功,而非运气。是以先贤有言:‘君子敬其在己者,而不慕其在天者。’”蓝忘机看了那说话者一眼,对方羞愤地避开了视线。
有个闲人是这人的同伴,当下辩驳道:“话不能这么说,蓝公子你与莲花坞弟子相熟,他日若是遇上那个杀人不眨眼的‘魔头’,一下子就能有天大的军功落到头上。”
蓝忘机心中一沉,低声道:“魔头?”
“就是近日声名鹊起的那个,姓魏的!嗜杀成性,残忍至极!”
“我看啊,多半是个练邪功的!”
蓝忘机猛然起身,脸色苍白地瞪着说话者。
旁边人惊了一跳,推了推那个口无遮拦的闲人,“你也别这么大声说武夫的不是。”
“怎么?他一个文人,巴巴地贴着那些蛮子跑,我有什么错处?”
“你没听说吗?那个‘魔头’,也是云深不知处教出来的。”
“你们是说魏无羡?他也没那么神吧,不就是杀了百来个人?江湖上的莽夫不都这点本事?”
“不止呢!吸人内力,毁人丹田经脉,杀人分尸,动辄拆人食骨!”
“那又如何,那些没脑子的莽夫,你吹捧几句他们就肯给你卖命了!等侯爷称王,咱们混个侯伯都是……”
蓝忘机听到这等闲话,眼神更加冷厉,扬手将一支竹筷甩出,直直钉入说话者脸侧三寸外的墙壁上,“凭君莫话封侯事。”
主人家赶忙出来打圆场,拔了两下筷子,硬是没能拔动分毫,转而举起杯子开始劝酒。
那被蓝忘机堵了话头的闲人也站起了身,正打算借敬酒消除尴尬,不料蓝忘机不等主人劝到面前,就不留情面地拒绝了饮酒。

“这就是蓝公子你的不对了,我愿听你提点,那你也该听我一言!我等是你将来的同僚,怎么能区区一杯酒都不肯喝呢?”这人堵在门口,语气不善,其他人皆是一副看好戏的嘴脸,“就当卖我易为春一个面子,就算你是个沾不得酒的软蛋,我也不会笑话你的!”
“已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”一只手横插进来,将酒盏捏了个粉碎。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眼底划过一丝暖色。
“蓝湛,好久不见。”魏无羡拍去了手上的碎屑,笑盈盈地伸手搭上他肩头,然后环视在场的其他宾客,意味深长地说道:“这个人我带走了,诸位没有意见吧。”
主人吓得浑身不自在,哆嗦着应答道:“……没,没有……您慢走。”
“蓝公子,麻烦你跟‘魔头’走一趟了。”魏无羡退开一步,拉着他的手就把人往门外带。
一开始魏无羡手上特意用了点力,结果却发现蓝忘机并没有抗拒的意思,便卸了力道,把人带到另一处酒馆就松了手。
蓝忘机默默收回手,握着拳掩进袖子里。
魏无羡一脚踹开了门,指了指身后酒馆内围坐的莲花坞弟子,“我的庆功宴,来玩吗?”
蓝忘机抿了抿唇,问道:“什么庆功宴?”
魏无羡眼中杀气腾腾,满怀快意地答道:“大仇得报的庆功宴。”
蓝忘机心神一震,各色传言在脑中轰鸣起来,那个杀人盈野的阴影登时笼罩在往昔少年清朗的面目之上,“魏婴……”
“怎么,又要拒绝?”魏无羡半眯起眼,隐约觉察到了蓝忘机的态度变化,笑意也淡了七八分,“那你自便,我不奉陪……”
“魏婴!”蓝忘机一把拉住他,凛然道:“是不是真的?”
“你想说什么?”魏无羡面无表情地反问了一句,轻轻挥开他的手,忽然笑了一下,点头道:“当然是真的,我杀过温狗,废了温若寒四肢和丹田,我当时看到温晁,也恨不得真的拆人食骨!”
蓝忘机看着满身煞气的魏无羡,只觉得像遍体生寒,攥紧的双拳微微抖动着,近乎艰涩地颤声道:“君子慎其所立,魏婴,你不该……”
“人言不足畏,我怎么做,用不着别人来评说。”魏无羡一步跨进了门内,回头漠然道:“旁人知道什么?又关旁人什么事?就算我真的吃人不吐骨头,他们又奈我何?!”
“魏无羡!”蓝忘机怒道:“跟我回云深不知处!”
“哈哈哈哈哈哈!我拒绝!”魏无羡放声大笑,仿佛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,他不快地背过身去,语气里也带了几分怒意:“蓝忘机,我的师弟们还在等我,还请不要再扫兴。”
“魏婴……”
魏无羡没有回头,只是重重地关上了门。


第十八章

评论(12)

热度(4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