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截缘(中)

新任县令汪叽×山贼首领羡羡

回顾书里小思追抱大腿那段感觉汪叽真的很慈父x

 

“阿苑!阿苑!阿——苑——”魏无羡手里托着一只挣扎不断的白兔子,向四周张望着,“唉,我就去逮了只兔子,跑哪里去了……”

他一路小跑问了好些人,循着指引过了田地,看到了某个白色的身影,“忘机兄!你看见一个小孩子……”

小温苑正靠着蓝忘机的腿,手里举着个小风车,嘴里嘀嘀咕咕自言自语玩得正欢。魏无羡走近的时候,他似乎玩腻了,竟扯了扯蓝忘机雪白的衣摆,在上头印上一团黑漆漆的污迹,随后咧着嘴,想把手里刚团出来的泥丸子递给蓝忘机。

蓝忘机正要应魏无羡的话,见此愣了片刻,眼中无措更甚,迎着小孩子期待的目光,僵硬地伸出手去接。

魏无羡赶忙在那泥丸子蹭到蓝忘机之前,三两步跨到温苑背后,将怀里的兔子塞到蓝忘机手上,然后把温苑一把抱住,高高举起来转了好几圈,听到他又惊又喜的咯咯笑声之后,在他脸蛋上拧了拧,假作生气地问道:“阿苑!我才转了个身,你怎么就跑这么远来了?不是跟你说了不要乱跑的吗?”

“羡哥哥!风车!”温苑给魏无羡展示手里的风车,又转头指了指蓝忘机。

蓝忘机手上托着兔子,无措地看着那白团子在臂弯里踩来踩去。好在那兔子刚脱离魏无羡魔爪,对蓝忘机似乎莫名信赖,蹬腿扑腾几下便缩在他怀里不动了。

魏无羡冲温苑手里的风车吹了口气,问:“阿苑,喜不喜欢这个白衣服哥哥?”

温苑怯怯看了眼冷肃端庄的蓝忘机,埋头往魏无羡缩了缩,最后还是用力点了点头。

“喜欢你还弄脏人家衣服?”魏无羡抱着温苑半俯下身,冲蓝忘机笑道:“没想到忘机兄看着冷冰冰的,结果不仅我抓的兔子亲近你,我带的阿苑也喜欢你。”

蓝忘机微微后仰,避开魏无羡垂落的发丝,平静地重复道:“你带的。”

魏无羡起初还理所当然地点头道:“是啊,我生的。”本想着诓一诓小古板,没想到自己话没说完就笑出了声,“哈哈哈哈算了!别家的孩子,我不过是随便带一带。我说忘机兄,你这么会讨小孩子欢心,不知道是用了什么妙法?”

蓝忘机安抚住被魏无羡靠近吓到的兔子,坦言道:“没有。”

“我还道你是个坦诚可信的君子,没想到啊……”魏无羡从温苑手里拿了风车,伸到蓝忘机眼前晃了晃,痛心疾首道:“贿赂的东西都在眼前,忘机兄怎么还说没有呢!”

蓝忘机道:“不过是寻常玩物。”他看温苑眼巴巴盯着风车,两只小手把魏无羡衣襟都揪乱了,也有些看不过眼,“你……还给他吧。”

“好好好,还!马上还!”魏无羡哈哈一笑,拿着风车逗弄怀里抱着的温苑,好半天才真的还回去,不仅小孩子撅了嘴红了眼,蓝忘机也不赞同地看着他。他心底觉得蓝忘机有趣得紧,这一番动作像是不止逗到了温苑,似乎连这小古板也戏弄了一般。

 

魏无羡准备宣布进一步解除对蓝忘机的限制,起初还稍微打了那么一两条腹稿,没想到刚起了个头,大伙就七嘴八舌应了。好在他们也不是什么正经山贼,就算一场山寨大会刚开场就结束,也是再正常不过,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没几句就各自种田打猎捉鱼去了。

这个蓝忘机,实在是太安分了。

夜半时分,魏无羡盘腿坐在那破屋的屋顶,托腮这么想着。

明明是魏无羡带人半道把蓝忘机截了,还很不客气地绑了人上山,把人关进这么个牢房似的破屋子里了。可蓝忘机倒像是很自觉地住下了,守卫布置得再怎么松散,破绽再怎么明显,他都不为所动,天色一晚必然回到房间里去。

卯时起亥时息,蓝忘机有时候在小小一间房里一待就是一天,也没个腻味的意思。魏无羡允许他出去活动,他竟然真的只是出去活动一下,没有任何可疑的举动,至多给山上的人帮点忙,过不了太久必然要回去。

魏无羡干脆撤去了所有看守,允许蓝忘机在山上自由行动。但他没有完全放下戒心,毕竟就算蓝忘机看起来真不是那种居心叵测的恶人,也绝对不会是什么寻常人。

吱呀一声,魏无羡立刻精神振奋地垂下目光,见那蓝忘机推开了窗户,微微仰头望向夜空。

魏无羡侧身顺着屋顶的斜坡轻手轻脚地挪动,忽然脚底一滑,哧溜滑到屋檐边上带飞了几片屋瓦,好在他自小上窜下跳惯了,翻个跟斗还能稳稳落地,一转脸正对上蓝忘机。

蓝忘机眉头微蹙,不赞许的眼神落在了魏无羡身上。

明明魏无羡才是山头的一寨之主,被这眼神一盯竟然有些心虚。

别看蓝忘机总是一副严肃的冷脸,在山上住了没多久,人望便高得不像话了。起初魏无羡还怀疑蓝忘机是温晁下属的时候,就有不少人惋惜不已,待到解了他的禁足,每天都有人旁敲侧击地建议魏无羡善待“俘虏”。再之后,山上包括阿苑在内的各家孩子们全给送去做了蓝忘机的弟子,各种棘手的事务都有他协助处理,不仅山上管账的小子恨不得把账本直接送给他,近期连厨娘下山采买食材都要问问他的意思。若非蓝忘机始终安分守己,魏无羡都要以为这人是冲着自己寨主的位置下手了。

“我并无此意。”

“……嗯?”魏无羡愣了一下,意识到自己想得太多,不留神把心里想着的事情说漏了。“山贼头子”的威风形象多半是彻底不保了,好在魏无羡脸皮不薄,非常坦然地放弃了装模作样的姿态。

魏无羡拍拍身侧灰土,也不去看一眼天上的月亮是圆是缺,只漫不经心道:“天都这么晚了,难得见忘机兄还醒着。怎么,要跟我一起赏月吗?”话说得好似自己只是突发雅兴闲逛至此一般。

“……”蓝忘机大抵是不能理解这位山贼头子的奇特兴致,淡淡瞥他一眼就打算关窗。

谁知窗叶合到一半就给魏无羡用力摁住了,“忘机兄,月色正好,我还不困,你又没睡,不如来一起赏个月啊!”

蓝忘机道:“亥时了。”

“是啊!”魏无羡不明所以,一脚踩在窗框上,半个身子都挤进了屋,几乎要贴到蓝忘机身上了,“有位风雅人士说得好,亥时的月亮最好看!”

蓝忘机手劲奇大,恰到好处地卡住窗子,既不放人进来,又不至于把人夹住,听魏无羡信口胡言,还信以为真,蹙眉问道:“何人所言?”

魏无羡也没料到这小古板如此较真,眼珠一转,拍了拍他扣住窗叶的手,“嘿,你放我进去,我就告诉你。”

蓝忘机本也没想过能拦住他,便撤手退开,把人放了进来。

魏无羡落了地,还神神秘秘冲蓝忘机招招手,看人不搭理自己,就贴过去附耳忍笑道:“还能是谁说的,当然是我说的!我进都进来了,你就将就一下,一起赏个月吧!”

蓝忘机冷眼看着他,拒绝道:“不赏!”

“嘿!这可由不得你不赏!”魏无羡拍了拍蓝忘机的肩头,呲牙挑眉做了个自认匪气的鬼脸,“忘机兄啊,你可是被我绑上山来的,你现在这么直白的拒绝我,不怕我整你吗?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虽然不怕,但显然也是不大受得了魏无羡这么闹他,眉头几乎要拧起来了。

“别紧张,赏个月而已。”魏无羡身子一歪胳膊一溜,直接将蓝忘机肩膀揽住,“我好歹也是一寨之主,你总是拒绝我,那我多没面子!”

蓝忘机刚上山的时候,魏无羡在人面前佯作威风还觉着尴尬,时间长了,一想眼前人是自己这个“山贼头子”绑来的,就渐渐挺直了腰板。等注意到这小古板的诸多反应,甚至颇有些乐在其中了。

便宜寨主的身份自然是吓不住蓝忘机的,只换来一句:“无聊。”

“干看月亮当然无聊。”魏无羡的脸颊无意蹭过蓝忘机耳际,隐约觉得热得不同寻常,不过他也没有在意,“你多理一理我,不就不无聊了?”

蓝忘机望着夜空,回应的相当不给面子:“并不会。”

魏无羡一脸震惊,理直气壮地谴责道:“蓝公子,你这就太伤人心了。我好心好意忙里偷闲舍了寨中事务来陪你赏月,你竟然一句话都不肯跟我讲!”前一刻还强闯进来逼人赏月,这时候就给胡说成了蓝忘机的不是。

毕竟不是第一天见识这位寨主胡说八道的爱好,蓝忘机耐性脾气都好了许多,不仅没有失礼,还真的木着脸抛出话题:“此地不宜种植土豆,为何不改种萝卜?”

“这个嘛……”魏无羡心道不愧是小古板的古板话题,灵动的眸子打了个转,摇头道:“忘机兄此言差矣,你有所不知,我们这地方,就适合种土豆。”

事关此地农事,蓝忘机转过头专注地凝视着魏无羡,认真求教道:“为何?”

魏无羡狡黠一笑,解答道:“那当然是因为土豆好吃啊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没像以前一样止了话题,只是沉默片刻,又难得主动地开口道:“立寨山中,非长久之计。”

“的确不是,可是如果我们在山下对付温晁,方便是方便了,难免要牵累镇上的人。”魏无羡托腮仰头,不知是真的在赏月,还是在看远处隐约可见的山下民居,“山上是不好过,可只要我们还是官府的心腹大患,那些官兵去折腾百姓的心思就淡一些。温晁敢不安分,我们就让他不得安宁。”

“与官府为敌,不智。”蓝忘机看着身旁人月色下无瑕的侧脸,声音不大,却每一个字都郑重无比:“但你没错。”

魏无羡刚轻手轻脚从窗户翻出来,就给夜风吹得狠狠打了个喷嚏,回头看了眼屋里床上静静睡过去的蓝忘机,啧啧感叹两声,转头跑去将自己床上的厚被子搬过来悄悄给他盖上了。

这人睡着了都那么雅正,衣服叠得方正就算了,细细的一条抹额还卷好了置于身侧,而且连根头发丝儿都不带乱的。魏无羡实在是好奇,忍不住就想凑近了看,这一看就入了神,身子不自觉前倾,胳膊肘一挪动,便碰落了什么东西。

魏无羡反应极快,提膝一顶把下坠东西的颠了起来,单手托着轻放回原处。他定睛一看,竟然是蓝忘机的行囊。

也怪蓝忘机那凛然不可侵犯的模样,自业余山贼们绑了他上山来,根本没想过去动他的东西。而这间“囚室”又狭小空荡,除了这张“床”也没什么干净地方可以搁东西。

魏无羡虽然好奇,却也无意窥探其中隐秘,可那行囊松散,露出了些东西,他也就随意扫上了一眼。那露出来的东西有两样,滑出了行囊的是一张作画浮夸的悬赏令,悬赏的正是他这个山贼头子,而且一看就是温家的手笔,胡乱编出的条条罪状里还有好几个白字。纸张边缘有人用端正的小楷做了批注:“所述不实”。

魏无羡忍不住低笑两声,目光移向那张悬赏令下只露了半边的委任状,别的他也没去看,只清晰地看到上面有蓝湛这么个名字。于是他含笑将东西塞回包裹,摸着下巴对着熟睡的那人轻声念道:“蓝湛。”

 

没过几日,魏无羡踩着巳时的尾巴起了床,晃晃悠悠走到众人组织着给蓝忘机新修的屋子附近。没在一群刚下学的小萝卜头里看到温苑,便问了问边上等着照看孩子们的那位婆婆:“阿苑呢?”

婆婆笑道:“又跑到镇上去了,阿苑这几日交了新朋友,总爱下山去玩呢。”

魏无羡挑眉道:“是吗?他们总说我带不好阿苑,现在不仅有人教着他,还有朋友陪他玩儿,多好。”

婆婆连连点头:“是哩!这蓝公子真是个神仙人物,多亏他在,我们日子都过得顺了!”

“那是当然!”魏无羡叼着根野草斜倚在窗边,看屋内蓝忘机帮着众人细心理清账目、一笔一划记录山寨各项要事,“能截个神仙人物到我们山头,也算是天大的机缘了。”

这时一个满脸疲惫的壮汉张开五指伸到魏无羡眼前,挡住他视线用力晃了晃手,纳闷道:“哎!魏公子,您笑什么呢?”

“嗯?!”魏无羡控制了一下嘴角的弧度,见是自己以往派出镇外的得力干将回来了,惊讶道:“这才多少天,你们这么快就回来了?不是让你们去外头慢慢探听消息的吗?”

“啊哟!”汉子指了指蓝忘机,埋怨道:“快什么快,我们回来晚了!这么大个事儿,您怎么不跟我们说一声就动手了!”

魏无羡只觉得好笑:“我当时就算想找你们商量,你们也不在啊。”

汉子叹息道:“我们也没想到老大你动作这么快,还没赶回来,人都在这里了。”

“怕什么,”魏无羡挑眉看着蓝忘机与人相对致礼,啧啧道:“现在这不是挺好的。”

汉子不知他想法,心底敬佩了一下这位老大的霸气,也不纠结于此,直言道:“您可得想清楚了,逮他上山不是小事。”

魏无羡浑不在意地摆手道:“不用担心,现在是我亲自盯着他。”话一说完,他就迫不及待要去“盯着”蓝忘机了,“忘机兄!赏个脸,一起下山吃个饭怎么样?”

汉子看着魏无羡的背影困惑地挠了挠头。

一个跟着他刚回山上来的青年人凑过来问:“魏公子这是怎么了?心情看着很好啊,我们这才赶回来报喜,温晁丢官的事儿传这么快?”

那汉子拍拍他的背,催促道:“走吧,也没什么。就是咱们出去探消息那阵子,老大直接把新县官绑上山来了。”

“哦,原来是绑了新县——啊?!”青年满脸震惊地看着魏无羡勾住蓝忘机肩膀,心中升起莫名的敬意,“魏公子不愧是咱们老大,从前我还觉着他咋都不像是能当正经山贼的料,上山了心里还怪没谱的,没想到这蓝家来的县官都敢给收服咯!”

“是啊……听说人家家里头几千条规矩呢……”

而此时在众人眼中背影突然高大起来的一寨之主,对自己究竟搭着什么人的肩膀依旧一无所知。

评论(25)

热度(7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