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八章

武侠脑洞长篇,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开学前最后爆一下手速

 

“魏婴!”蓝忘机猛扑上前,竭力向前探出手去,却最终差了点距离,指尖擦过魏无羡衣角,眼睁睁看着他落入水中,整个人扑倒在了渡口桥头。

“区区一个江湖人,也敢挑衅温氏的大军,坏了温小公子的好事,就是这个下场!”

蓝忘机闻声回头,两眼密布着通红的血丝,骇人的杀意死死钉在发话者身上,他本就生得一对浅淡的眼眸,平日眼神就颇具寒意,此刻目光更是如剑芒一般刺人,惊得王灵娇连声催促:“把他也杀了!放箭!快!放箭!”

“这、这是在姑苏,蓝家势大,且吴侯的势力尚在附近……”

先前狠下杀手,不过是为了解决魏无羡,此时只剩下一个蓝忘机,他们多少还是要顾忌着姑苏蓝氏与吴侯的关系。方才那一阵箭雨都给蓝忘机挡了下来,此刻他应当已是力竭,若是再放箭伤人,恐怕稍有不慎就会取人性命。

这些兵卒一直都只是拉着弓不敢动手,王灵娇急了,一巴掌拍到旁边一个小卒身上,尖着嗓子又骂了几句。就这么一巴掌下来,那小卒竟紧张地松了弦放了箭,羽箭顿时照着蓝忘机的胸膛直飞过去。

孰料蓝忘机只略一抬手,内力包裹住手掌,视线依旧锁在王灵娇身上没有偏移,翻手飞快地向身前一拍,就听喀嚓一声,那支羽箭竟被他拍得嵌入了渡口桥面的木板之中。家传的武学心法他许久不曾再练,修炼进度一度停滞,今日持续作战,熬到现在,竟然意外突破了。

那个碧灵寨寨主跳到了王灵娇身边,低着头哈着腰谄媚道:“夫人,我有一计!”

王灵娇昂着头尖声道:“可以说来听听,不过要是想让我放了这个毛头小子,肯定是不可能的!”

“不会!不会!他杀我那么些弟兄,我怎么能放过他呢!”碧灵寨寨主冷笑了几声,指了指缓缓站起身来的蓝忘机,“吴侯与蓝氏有旧,这小子可以当个人质!”

“好,你有什么计策就施展出来,要是成功了,我自然要找温小公子替你美言几句!”王灵娇不过是温晁的侧室,虽然温晁对她宠爱有加,但是因为出身低微,温晁平日还是对家世强盛的正室更为倚仗。此次若是以蓝忘机为质,对吴侯提些条件,那就是直接为温王爷立功,不愁温晁不来倚仗她。

寨主附耳不知说了些什么就退下去了,王灵娇令几个兵卒上去拖住蓝忘机,却又不交代清楚究竟要如何处置他,于是几个兵卒交手时束手束脚的,反倒被连伤数人。

王灵娇怒喝一声:“蓝小公子,我看你还是老实点,别落得跟那个粗俗武人一个下场!”

蓝忘机夺过一人兵刃,刷的一下甩向王灵娇,成功把这个女人吓唬得闭了嘴。

再度击退了一批涌上来的杂兵,蓝忘机转头去看风平浪静的水面,面色愈发阴沉可怖。正当此时,当啷一声闷响,一只铁钩嗖的钩住了蓝忘机右腿,将他拖倒在地,手中长枪也滚落到了水中。

“把他锁上!”碧灵寨寨主拖着锁链的一端,招呼着其他手持锁链的水贼们。

蓝忘机刚把铁钩从腿上扯下,勉勉强强重新站起来,迎面就是四五道铁锁缠绕过来,他捏紧了绕在手臂上的铁锁,双脚踏在地上,腰身微微下沉,暗自咬紧了牙关开始发力,奈何他终究只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郎,气力还是不敌这些有武学底子的壮汉,坚持了一刻左右,终于被拖着向前滑了一段小距离。

从这一瞬间开始,脚下的力道就逐渐难以为继,对手们倒是变得轻松了,趁着他分神对付面前的人,几个水贼从后方又抛出几段铁锁,将蓝忘机双臂捆了个严实。

碧灵寨寨主冲王灵娇躬身行了一礼,挥手下令道:“把他栓到船上!”

王灵娇又捏着嗓子咯咯笑了起来,赞赏道:“有劳寨主助力,我这就去找温小公子报功!这人只要不死,就还算有人质的价值,你们好好教教这吴侯的鹰犬,让他知晓我大周的规矩也好!”在一伙兵卒的簇拥下,她扭着腰身走开了。

 

碧灵寨寨主令人把蓝忘机用这铁锁拖在一只小船的船头,自己带了两三个好手跳上了船,看着蓝忘机被缚了双手漂在水中浮沉,得意地嗤笑道:“当年我也在青蘅君手下混过,他搞了个什么水师,还一贯看不起我的水性,如今他儿子落到我手里,不也一样没什么水性?!”

铁锁的份量实在不轻,蓝忘机虽然会水,但此刻仅凭两条腿扑水,身上还捆着如此沉重的铁锁,勉力仰头出水已是极为狼狈,根本无暇去答话,只冷冷地斥道:“鼠辈!”

“我是鼠辈,你老子当年骂我是逃兵,可他想不到老子是只水老鼠!如今我就在这岛上帮周王建了个碧灵寨,我还混了个寨主来当!”这人越说越起劲,一脚踏上了船头,满含憎恶地讥讽道:“他在吴侯手下没混上几年就给一个江湖人牵连得前程尽废!如今还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吊着命!青蘅君哪里比得上我这个碧灵寨主?!”

一阵清朗的笑声忽的在不远处炸响,“哈哈哈哈哈!无胆鼠辈,也敢与清流贤士相提并论?!”

铿的一声,缠绕在身的锁链尽断,蓝忘机迅速反身扣住还垂在身侧的那一截锁头,一脚抵上船体,反手一拽,将船上执锁链的三人拽落水中。

然后蓝忘机握紧拳头,另一手按住船头,一拳用力砸上了碧灵寨寨主的侧脸,顺手抽出他的佩剑,一脚蹬上他胸口,翻身又潜入了水中。

那三个拽着锁链的水贼狼狈地从水里冒出头来,就看到先前被“抛尸”水中的魏无羡负手立在水面上,身形挺拔,脚下随着水波的奔涌而浮动,一身黑衣无风自动,神情冷肃宛如一尊神像。觉察到蓝忘机关切的视线,魏无羡的眉眼逐渐恢复了灵动,带着三分笑意回望过去,唇角一勾,手执长剑,剑锋一转,掀起一股大浪向那小船拍击而来。

碧灵寨主还愣在船头,他刚才结结实实吃了蓝忘机一拳一脚,眼前还冒着五颜六色的异光,船在大浪下摇晃了几下,他就闷头栽进了浪头里。

“魏婴!你伤势如何?”蓝忘机一游出波浪泛滥的区域,就被踏浪而来的魏无羡拖出了水面,自然看到了他被血浸透的左腹,沉声斥道:“不自量力!”

“侠义之士,哪有那么多量力而行?师门有令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!”魏无羡揽着蓝忘机飞身上了岸,立刻就两脚一软趴在了地上,他也不觉得丢人,大大咧咧地扯了扯蓝忘机裤腿,“扶我起来,我还能打十个!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“不要胡说。”蓝忘机皱着眉伸出手去,避开他腹部的伤口把人架了起来。

“哪有胡说?不敢豁出命去闯荡,算什么江湖中人?”魏无羡在水下龟息闭气,想尽办法解开了腿上的穴道,出水之后又死撑着装了下绝世高手的样子,现在内力的确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。

“无聊!”蓝忘机搀着他走了几步,警惕地瞪着水面上还未缓过劲来的那些水贼。

“这就是你们读书人没有的乐趣了,什么‘东山再起’,‘卷土重来’,还有那什么‘卧薪尝胆’……听着就窝囊得不像好话!”魏无羡拿着随便在地面上戳了戳,勾着蓝忘机脖子的手略微收紧,“今天哪怕会栽在这里,我也是莲花坞门下不负侠名的英烈!不亏,不亏!”

“……不会的。”蓝忘机抿了抿唇,加大力度把他扶正,让他站得更稳当一些。

魏无羡刚一站稳就松开手轻轻推了他一把,豪气干云地保证道:“我不会连累你的!放心吧!”

蓝忘机闻言顿了顿,冷冷地反驳道:“我岂为贪生怕死之徒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!不过我就是随便一说,我魏婴堂堂莲花坞首席大弟子,哪有那么容易就栽了?”魏无羡背对着蓝忘机,扬手打了个轻快的响指,回头挑眉笑道:“蓝湛,看着我,我杀出去给你看看!”

蓝忘机失神了一瞬,双手攥紧了剑柄,快步跟在他身边,“……嗯。”

碧灵寨寨主出身军中,武功路子大抵是杀敌作战的那一套,而他的心腹手下也都会一点江湖上的野路子,水贼人多势众,一时还算占据了上风。蓝忘机终究是习文为主,一身内力更多的是用于防守,魏无羡虽然懒散悠哉,却毕竟出身名门,一经出手,杀伤力不可小觑。

“你先前那一手挺厉害的,我是说你挡箭那会儿。”魏无羡一边斩杀逼近的水贼,一边还有闲情同蓝忘机讲话,嘴里一刻也不肯闲着,“我以前也见过类似的招式,不过我自己倒是没试过内力的这种用法。”

蓝忘机一剑挡开迎头砍来的一刀,耳边还是魏无羡持续的念叨声,忍不住说了一句:“聒噪。”

“人人生得一张嘴,光用来吃就是落了下乘了。”魏无羡还在叨叨个不停,手上也一点不慢,不仅让水贼们自觉被轻视了,还让蓝忘机也觉得无可奈何了,“蓝湛,你好歹理一理我啊,不说话多没意思啊!虽然我觉得我说你听也不错……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绷着脸不搭理他,努力专心对敌。

“如果我说我方才有点悟到了什么,再使一手厉害的给你看看,这大概就是所谓活学活用吧……”魏无羡忽然一脚踏上某个水贼的刀尖,纵身跳向了人群之中,一掌拍击在地面上,发出轰隆一声闷响,他狡黠一笑,“不过比起化丹手刚才那一下还差得远。”

强劲的内力从他掌心涌出,如涟漪般缓缓漾开,一众水贼被脚下传来的劲力猛地掀翻在地,离得最近的两三个水贼甚至直接被这一掌内力震折了腿。

魏无羡拍拍手直起身子,一迈腿就踉跄了一下,幸而蓝忘机反应及时,赶过来把人扶了一把。一触到魏无羡的手掌,掌心冰凉有汗,身上却是滚烫的,蓝忘机推断道:“魏婴,你在发烧。”

“嗯?不会吧,我刚才不是挺好?离了水面也立刻用内力把衣服蒸干了啊……”魏无羡晃晃脑袋,望着蓝忘机的侧脸撇嘴道:“蓝湛你别动……”

“我没有动。”蓝忘机举起手掌覆上他额头,严肃道:“的确是在发热。”

“难道真的烧起来了,嘿,真有点头晕……”魏无羡揉了揉眼睛,捂住腹部开始疼痛的创口,一步一顿地往渡口那边晃荡,“我还看花眼了,竟然把水贼的旗帜看成你们吴侯的旗帜了……”

蓝忘机却道:“就是吴侯的旗帜。”

“没想到,官府竟也有这么及时的一天。”魏无羡转过身来,费力地撑起一张笑脸,努力克制嘴角因为疼痛而引起的颤抖,眼前除了蓝忘机秀丽俊俏的容貌,其他的事物皆是模糊不清,他疼得不大清醒,伸出手轻轻扫过那条雪白的抹额,试图拂去某处的尘土,口里还逞强似的说着:“蓝湛,我说的没错吧……这种事,还是江湖人快一些……”

“是,你说对了。”蓝忘机握住他的手,掌心相贴,五指用力收拢,尝试着将内力一点点传过去,“是我先前传信了。”

“嗯?是吗……”魏无羡脚下一软,被蓝忘机揽到了身边,“那还真是多亏你了,不错啊……文人也有你这么聪明的……”

“嗯……我父亲曾是吴侯麾下大将,水师知晓姑苏蓝氏……”蓝忘机看着魏无羡已经昏睡过去,便止住了话头,默默走到近前,小心翼翼地将人托了起来,轻柔地放到了背上。


第九章

评论(15)

热度(47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