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修尘 第一章

名门修士叽×世外散修羡

随便产产,躺平等明天吃粮

 

雨后的山路太过泥泞,跑动起来极不方便,在这种地方夜猎,跌倒脏了衣服还没什么,脚底一滑给邪祟要了命去就冤大了。

第一次独自夜猎就要处理数量不少的邪祟,对于年纪尚轻的蓝忘机来说,难度略大。而在泥泞的山路上除祟还想不弄脏衣服,难度更大。

度化第一。

蓝忘机在心底默念了一句,将避尘攥在手里,凝神应对着群鬼的袭击。他素来修炼勤勉,小小年纪就身法出众,在泥地里腾挪行剑,从发冠到靴尖没有一处沾上一点脏污。

山道上拦路作祟的怨灵原是一群山贼,生前做惯了打家劫舍的事情,死后也不肯消停,扰得路人与附近的住户不得安宁。时值清谈大会,姑苏蓝氏受托除祟却抽不出人手,蓝忘机主动请命前来与这些怨灵交手,就是为了清除怨气再做镇压。

作为蓝二小公子的首次夜猎,本应该有更充足的时间供他磨练自身,但据说这次清谈大会之后,姑苏蓝氏会有贵客来访,所以即使没人要求蓝忘机早些回去,他自己也下定决心今日之内解决这次夜猎。

然而巧的很,贵客之一的魏长泽与藏色散人之子——魏无羡,随父母游历到此,一大早从住宿的客栈溜出来,追着只山鸡在密林里上窜下跳,可这林子里有趣的东西太多,山鸡、蟾蜍、花花草草。他玩得自在,浑然不知自己闯进了别人夜猎的地方,怀揣着一只圆滚滚白胖胖的兔子,一个跟头撞到了蓝忘机跟前。

蓝忘机根本没想到会有人闯过来,听到动静还以为是什么邪祟偷袭,眼睁睁看着一团黑影飞速接近,来不及反应就被撞了个满怀,后退两步还给溅了半身泥水。蓝二公子常年波澜不惊的神情一下子僵住了。

“对不起!对不起!我光顾着抓兔子了,没撞疼你吧?”魏无羡知道自己撞了人,连连道歉之后,揉着额角睁开眼,只来得及目送到手的兔子溜进草丛。他也不丧气,注意力落到眼前异常俊俏的白衣少年身上,“不好意思弄脏你衣服了,要不……等我逮回那只兔子送给你,就当赔罪?”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嘴唇动了动打算说些什么,忽的神色一凛推了魏无羡一把,“闪开!”

“有话好说!”魏无羡闪身躲开他的手,脚步灵活地退到了一边。然后他就看到蓝忘机翻手挥剑,把一只鬼钉在了他的脚边。

蓝忘机取了符篆将那只怨灵镇住,蹙起眉冷冷看了魏无羡一眼。

魏无羡心里暗赞一句好俊的小子,目光掠过对方沾了泥点的衣裳,从乾坤袋里掏出条方巾递过去,“原来你在这里夜猎啊,那这里就是传言中鬼匪劫道的地方,没想到我跑了这么远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似乎看到了那方巾上的油渍,眉头皱得更紧了,冷声道:“让开。”

魏无羡这才想起早上拿这巾子包了张油饼,尴尬地收了手,迅速绕到蓝忘机身后,“让让让!我这就让!”

蓝忘机不理会他,收敛心神专注于除祟。怨灵环伺之下出剑也没有半点迟疑,避尘如一道蓝色电光,顷刻之间又接连制住了两只怨灵。

蓝忘机除祟,魏无羡旁观,蓝忘机每次转向,魏无羡就跟着避让,方便他出手,不时在他背后还夸上一两句。

蓝忘机步伐稳健,振臂挥剑看似缓慢,实际上每一次都能及时击中躲闪的怨灵。

魏无羡啧啧惊叹:“好快的剑,好利落的身手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横剑身前,微微下蹲拦住一只怨灵的冲撞,脚下仅仅后移了不到半寸。

魏无羡后退一步以免两人撞到一起,探着头称赞:“这也能挡住?好大的力气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将灵力聚于掌心,扬手把猝然暴起的怨灵拍飞出去。

“小心!”魏无羡抬起手都打算帮忙了,见蓝忘机应对自如,又鼓起掌来,“好强的灵力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将数张镇邪符篆一次祭出,上前三步将刚打趴的几只怨灵全数镇压。

魏无羡跟过去又一次惊叹:“好——”

蓝忘机垂下剑锋,回头瞥了魏无羡一眼。

魏无羡顿了一下,笑吟吟地继续道:“好俊俏的人!”他嘴上夸得欢,心里除了赞赏却还多了几分较量的意思,他自认是个不世奇才,实际上也的确是个不世奇才,眼下难得碰到个对手,自然是好一阵技痒,只可惜溜出来玩没带上剑,想要比试还得等以后了。

“无聊。”蓝忘机平日听过不少夸奖,却从没遇到过魏无羡这样缠着人一个劲夸的,他不知道该如何应对,只能撇开头专心对付那些怨灵。

魏无羡见蓝忘机剑法精妙、灵力充沛,却每一次出手都似乎留有余地,便凑上去好奇地问道:“这一群鬼,生前就是流寇恶匪,因天灾横死,杀气冲天,一心只想着堵在路上杀人作祟,根本不可能度化。你怎么还不下狠手?”

蓝忘机答道:“度化第一,镇压第二,灭绝第三。”

“度化是不可能了。”魏无羡托腮问道:“这么多冤魂,你镇得完吗?”

蓝忘机收了剑,再次取出符篆镇住一只怨灵,道:“尚有可为。”

魏无羡眼睛亮了亮,他虽觉此言刻板,却也对眼前这小古板生出了些许欣赏之意,“你再这么凶地打几只,它们就要逃跑了,躲到你离开,又会出来害人。”

蓝忘机淡声道:“那就追击,再镇压。”

先前制住的几只鬼还未镇压,此时都有些躁动,蓝忘机回身一指,避尘应召飞出,将暴动的怨灵压回了地上,不过另外有一两只向远处逃窜了。

“你看,这不就开始跑了?”魏无羡摸索着乾坤袋,取出几张特别的符篆,“你这样一只只镇,要镇到明天去了。”

“不会。”蓝忘机坚定地应了一声,飞身追出去将其中一只怨灵顺利镇压,转脸却见另一只扑向了魏无羡。

魏无羡退后两步,避尘立刻飞来,擦着他的衣摆将扑向他的怨灵镇压,紧跟着又有另外几只怨灵逼近,他自己倒是一点不慌,脸上甚至还带笑。

“你……”蓝忘机没料到怨灵会如此急切地攻击,惊讶了一瞬之后,反应极快地出手援护。

二人错身之时,魏无羡抬手打了个响指,两三张镇邪的符篆猝然飞出,打在了被避尘击中的怨灵身上。

其他怨灵竟然也没有退缩,一个接一个猛攻过来,蓝忘机运剑如风,冷冽的剑锋毫不留情地从怨灵身上剐下一层层煞气。

魏无羡一步一顿地跟在蓝忘机背后绕着圈子,两手抛接着一只不知什么时候摸出来的苹果。他把那苹果咬下一大口之后,向蓝忘机挥剑的方向轻轻一抛。

避尘刺穿了那只苹果,与此同时还有两三只怨灵撞上了剑锋,被灵光一荡就委顿在地。蓝忘机抽回避尘,轻轻甩了甩剑尖,苹果咕噜噜滚到泥地里,露出了背面贴着的奇怪符篆。

不等蓝忘机出声询问,余下的怨灵就一股脑聚集过来,然后被两人依次镇压,原本还需周旋追逐的怨灵,就在短短一段时间之内,被全数解决了。

魏无羡长出了一口气,见蓝忘机眉头紧锁,偏着头笑问:“是不是快了很多?”

蓝忘机道:“你做了什么?”

“没做什么,就是用了这个——”魏无羡两指夹出一道诡异的纸符,另一手轻拍胸口,得意道:“没见过吧?这叫召阴符,我做的!”

蓝忘机盯着符纸上怪异的符咒,轻轻皱起了眉,寻常驱邪镇邪的符咒他见过不少,没想到这种添改过的符咒会有招邪聚煞的作用。

“好吧,”魏无羡以为他不信,心虚地用两只手指比出一小段距离,“符纸炼制是我娘帮了我一点点忙。”他顿了顿,又把那段距离扩大了一点,“我爹也帮了一点点……”即使魏无羡说有长辈帮助,但这符咒实实在在是他独创,符纸只影响符篆的威能,并不改变符咒的效用。

蓝忘机看出了符咒的效用,虽有心探究,但贸然询问这种独创符篆太过不妥,只按下疑虑,向魏无羡拱手一礼,道:“……多谢。”

魏无羡轻轻拍了拍他的手,“别谢!谢什么,我不帮忙你也能解决的!不过……”

蓝忘机僵硬地撤回手,“什么?”

“不过你要是一定想谢我,不如认识一下,交个朋友?”魏无羡又靠近了一步,丝毫不给他拒绝的机会,“夷陵魏无羡!”

蓝忘机只得回应道:“……姑苏蓝忘机。”

魏无羡脸色骤变,仔仔细细把蓝忘机从头到脚打量一通,惊奇道:“原来你就是我娘说过的那个蓝湛!”

蓝忘机眉尖一抽,想起先前叔父与兄长的谈话,推测道:“魏前辈与藏色散人之子,魏婴?”

魏无羡一撩额前垂下的发丝,点头道:“对!你也知道我?那我们就算是朋友了!能在这里碰上也是有缘,咱们一起去吃顿好的,怎么样?”

蓝忘机拒绝道:“不去。”

“不去?”魏无羡不死心地再次邀请:“没关系,正好我也没饿,我带你去打山鸡好不好?不管哪座山,打山鸡我都在行!”

蓝忘机仍是拒绝:“不去。”

魏无羡自认是一等一的讨人喜欢,他随着父母游历各地,从未被人如此坚决的拒绝。他看了看蓝忘机沾了泥点的白衣,恍然道:“你是不是急着回去换衣服?我身上这件还算干净,不如咱俩换一换?”

蓝忘机一听他提衣服,想起就是眼前的人撞了他,还溅了他一身泥水,再看魏无羡外衣都解了一半,就差把不成体统四个字写在身上,急忙道:“不换!”

“好吧,不换就不换,这么凶做什么?”魏无羡重新把衣带系好,心想着蓝忘机肯定是气极了,不然不至于耳朵都红透了。

蓝忘机绷着脸没有说话,似乎是考虑到眼前人也算云深不知处的贵客,垂下眼默默收敛情绪。随后他似乎发现了什么,半蹲下来盯着某处。

魏无羡挠了挠头,“你在看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此处有一支玉钗,或许是路人遗失之物。”

“玉钗?我看看……”魏无羡在蓝忘机身侧蹲下,小心翼翼瞥了眼对方脸色,默默往边上挪了一点点,才开始观察泥地里的玉钗,“这种发钗我见过,去铺子里问问说不定还能打听到物主的消息。”

蓝忘机请教道:“什么铺子?”

魏无羡解下腰间的乾坤袋,掏出一大把钗钗环环,冲蓝忘机轻眨左眼,“姑娘们最爱的几家铺子,就是卖这些首饰的,我都熟,算是常客。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撇开视线,低声斥道:“轻浮。”

魏无羡哈哈大笑,搭着蓝忘机肩头,调侃道:“忘机兄,不是我轻浮,是你太不解风情了吧?”他回想起母亲对姑苏蓝氏的评价,咧开嘴笑得更欢了,摊手将那些东西展示给蓝忘机看,“你夜猎的时候一定没找姑娘家打听过消息,她们最喜欢这些东西,你问了人家,再把这些送给她们做谢礼,再合适不过了!”

“无聊。”蓝忘机并不想听这种“经验之谈”。

魏无羡笑嘻嘻解释道:“蓝二公子,不是我无聊,我也不是自己想去逛那些铺子的,我爹给我娘买首饰我跟着去,我娘挑首饰我也跟着去而已。”

蓝忘机默然不语,将灵力聚在手上,把玉钗从泥地里吸了出来,隔着一层灵力托在掌心。

魏无羡见他灵力运用精妙至此,忍不住啧啧惊叹起来,正想说些什么,就听见有人大喊:“二公子!”

两人循声望去,发现一个身着云深不知处校服的青年御剑而来,看样子是前来援助的门生。那门生下了剑走近几步,冲蓝忘机关切道:“二公子,您没事吧?”

蓝忘机微微颔首,回应道:“无事,此地邪祟已除,你先回去告知兄长。”他瞥了一眼魏无羡,解释道:“今日偶遇贵客,稍晚回山。”

“是!”

 

告别了门生之后,两人到魏无羡提到的铺子里去打听了消息,最后在一个大莲塘边上,找到了那位失主姑娘。

姑娘把那钗子抚了又抚,显然是爱惜得不行,“这是外子赠我的生辰礼,早就听说山上闹鬼,前些日子过山道又是在夜里,我走得急,这发钗就落山上了。我心里记挂又不敢去找,现在闹鬼也解决了、钗子也找回来了,我手头也没什么值钱的物件,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两位小郎君。”

蓝忘机无意久留,正打算礼貌告辞,却听魏无羡笑道:“姐姐不必破费了,要感谢的话,让我们摘两个莲蓬吃,行不行啊?”

姑娘爽快地答应道:“好好好,两位小郎君除祟辛苦,我家这些莲蓬,你们想吃多少吃多少!”

“谢谢姐姐!”魏无羡道过谢,拉着蓝忘机上了一艘小船,兴致勃勃地将船撑入了莲塘。他挽了袖子摘起莲蓬十分带劲,蓝忘机默默坐在后面看着,虽然始终皱着眉头,眼中却隐约透出些好奇。

魏无羡利索地连茎扯下两个莲蓬,回头正逮到蓝忘机仰着脸看他,便举着莲蓬晃了晃,问道:“就吃这个怎么样?”

蓝忘机移开视线,面无表情道:“不吃。”

“真的不吃?”魏无羡怀抱着摘来的莲蓬坐到他身边,“这种带茎莲蓬跟一般莲蓬可不一样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似乎完全不为所动。

魏无羡熟练地剥出一粒粒白嫩的莲子,捧在手心展示给蓝忘机看,“你别不信,这带茎的莲蓬啊,可比不带茎的好吃多了!又嫩又甜!”

蓝忘机垂眼看了看那些莲子,淡声道:“我不要。”

魏无羡抛了一粒到嘴里,把掌心里余下的颠了颠,“真的不要?”

蓝忘机平视前方,坚定道:“不要。”

魏无羡嚼着莲子想了想,忽然狡黠地笑了起来,对蓝忘机语重心长道:“那位姐姐好心好意请我们吃,你要是不肯尝一尝,岂不是嫌弃她家莲蓬不好?”

蓝忘机道:“是你要吃。”

魏无羡全当没听到这话,抓了几支带茎莲蓬硬塞到他手里,将船驶回原处,冲那姑娘招呼道:“姐姐!你们家莲蓬特别好吃!他也特别喜欢!”

蓝忘机抱着莲蓬有些愣神,见那姑娘满脸期待,便点了点头,低声道:“多谢款待。”

姑娘听了很高兴,挥着手道:“喜欢就好!喜欢就好!两位小郎君下次还来!我家的莲蓬便宜卖给你们!”

魏无羡道:“姐姐人美心肠好!我们下次肯定多买些!”

蓝忘机轻声道:“轻狂。”

魏无羡听见了,转过头冲他神采飞扬地一笑。

 

蓝忘机在晚膳时间之前回到了云深不知处,山门之前恰好遇上了蓝曦臣,微微俯首示礼。

蓝曦臣还礼,看了看蓝忘机身上的泥点,温声问道:“忘机,听说你今天夜猎,遇到藏色散人之子了?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与兄长并肩而行,虽然稚气未脱,风度仪态却半点不差。

蓝曦臣看他神色,微笑道:“看来你们很合得来,往后可以多邀他来坐坐。”

蓝忘机蹙眉道:“没有。”

蓝曦臣道:“是吗?可我看你神色,似乎挺愿意与他结交的。”

蓝忘机愕然,半晌说不出话,艰难道:“……并不是。”

蓝曦臣轻笑一声,摇头道:“不用心急,两位前辈先前来信,近日得空就会来访。”

蓝忘机拱手告辞道:“……兄长,我先回去更衣了。”

评论(18)

热度(1944)

  1. 共1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