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游方 第五章

神官叽×被贬神官羡

趁着还闲着迅速瞎写

 

被这一大三小围着,胖老爷感到非常紧张,虽然大的那个不正经,两个小的看起来还很嫩,可是浅色眼睛的那个少年仿佛自带威慑力。

蓝忘机不说话,魏无羡又没有开口,蓝思追便主动发问:“您身边的那位老先生去哪里了?”

胖老爷支吾道:“我,我也不知道他去哪里了,真的!”

边上一位道长质疑道:“他是你府上的人,还一直照看你,他去哪了你怎么不知道?”

胖老爷缩了缩脖子,身子微微后仰,“我昨晚上尿急,喊他与我一同出去,哪知道我松快了一回头,他人就没影了。”

有人追问:“那么大个活人,怎么会一回头就没影了?他要是跑了,脚步声你总会听见吧?”

“我也觉得邪门啊!他本来没离我多远,我哪知道一转头人就没了!一点声音都没有哇!”胖老爷哭丧着脸,心虚道:“白天才闹了那么多事,我哪有胆子在外久留,他人没了,喊了没应声,可不得使劲跑回来嘛!”

几个蓝家小辈听他这话都皱起了眉。

蓝忘机淡声问道:“他是何方人士。”他一开口说话,蓝家少年们脊背都挺直了不少,像听学似的极为专注。

胖老爷也对蓝忘机有些畏惧,尴尬道:“我也记不明白,总之不是我们这块的人……”

蓝忘机又问:“何时入府。”

胖老爷不确定地答道:“大概一两年前吧……”

魏无羡眉头一挑,道:“你什么都不知道,是怎么找的他?”

胖老爷道:“他来我府上谋生,我看他灵光,就留了。”

魏无羡似乎信了这话,又问:“你府上都是这样的外来人?”

胖老爷平静道:“外来人踏实,我就懒得从附近六个村子找人。”

魏无羡一脸高深莫测地点了点头。

胖老爷揉了揉胳膊,小声询问:“他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?”

虽是小声,但在场的能人异士都至少是耳聪目明之辈,他的话大部分人都听见了。

门口一位修士朗声道:“我昨晚上出去巡视了几圈,附近几乎没什么走尸,你那灵光的外来仆人,不是逃命去了,就是做贼心虚。”

蓝景仪看起来想说些什么,魏无羡立刻道:“我们稍后会去找他,你只需要再回答我们几个问题就行了。”

有个秣陵的修士嗤笑了一声,讥讽道:“堂堂云深不知处,竟然跟个骗吃骗喝的莽夫混成了‘我们’。你们——”他上下唇忽然紧紧黏住,脸色变了几变,发觉自己解不开这禁言术,很快气得整个脖子都发红了。含光君的几个信徒极不给面子地大笑出声,让他一张脸也涨红了。

施术者蓝忘机毫无表示,既不遮掩是自己下了禁言术,也不说些什么话来解释情况或是震慑旁人,目光仍淡淡地落在魏无羡身上。

蓝思追若有所思地看了眼魏无羡,又看了看他身边的蓝忘机,没急着说话。

胖老爷擦了擦汗,道:“你们,你们……还想问什么?”

蓝景仪疑惑道:“你慌什么?我们就随便问问。”

胖老爷淌了一脑门的汗,“这……我府上能有什么事……”

有人看这位老爷不顺眼已久,高声道:“就是你瞒东瞒西才闹得这么麻烦!有什么亏心事趁早老实交代了!”

这话马上得了响应:“就是!你不说清楚我们怎么除祟!”

还有个人语气不善:“大善人,你家死的人不少吧?不知道哪位高手替你清了怨气,方便我深入探查,招到的冤魂一个赛一个惨!”

魏无羡转过头想看一眼那位高手,没想到对方也正看着他,便弯弯嘴角冲他笑了笑。

“冤魂?!”胖老爷像是吓坏了,磕磕巴巴道:“我只当那鬼闹得不频,央一位道法高深的道长将它赶进后院,真不知道他还杀了那么多人啊!”

那人不耐烦道:“还有什么没交代的趁早交代!”

胖老爷大力摇头道:“我说不出啊!各位大爷,我真不知道你们想知道什么?”

魏无羡插话道:“我们就是想问你府上死过什么人,都是怎么死的,尸体尸变了没有。”

胖老爷紧张道:“这,这,死人我也没办法啊!到处又是厉鬼又是走尸的,我能怎么办?该葬的我也都葬了,哪懂尸变不尸变的……”

蓝思追温声问道:“贵府的邪祟究竟闹了多久了?是出了什么事之后开始有异象的?”

胖老爷搓了搓手,将袖子往上卷了一部分,不自在道:“也就闹了一两年吧……要是出了什么事才有的异象,我还能瞒着诸位神通广大的仙长吗?”

高帽一戴,就有人表示理解:“你们也别逼他了,凡夫俗子很多事情是不了解,有异象也发现不了!再说厉鬼凶尸作乱,很多时候就是不讲道理!”

这番话也获得了部分人的赞同。

蓝思追看了看他手臂上的恶诅痕,谨慎地问道:“贵府是不是接待过什么奇怪的客人?”

胖老爷苦着一张脸抱怨:“……来府上的客人不少,什么奇怪的客人?你能不能问明白些?”

蓝景仪道:“当然是需要注意的怪人,邪僧妖道流寇山贼蒙面人那些啊!”

魏无羡诧异地瞥了一眼蓝景仪,赞赏地点了点头。

胖老爷神色僵硬了一瞬,沉默了一会才道:“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……”

蓝思追见他沉默,便问道:“是有什么难言之隐?”

胖老爷叹道:“唉,这事说来惭愧,我……如今这般节俭,就是因为识人不明,给一个穷凶极恶之徒卷走过大笔财物。所以我只得勤俭持家,省吃俭用至今啊。”

魏无羡捧场道:“真惨啊!”

胖老爷抹了抹眼角,神色颇为沉痛,又叹了口气:“唉!”

魏无羡与蓝忘机对视一眼,各自会意。

胖老爷摸着自己的胳膊,愁眉苦脸道:“几位高人、仙长、小神仙,我这印子,什么时候能消啊?这可怎么办啊!”

有个老僧叹息道:“这要是凶尸厉鬼留下的恶诅,就只能等消灭邪祟之后了。”

另一人幸灾乐祸道:“要是他府里那个老头子家仆才是真邪祟,想消恶诅痕就得先找人咯!”

胖老爷忙冲着众人呼喊道:“这该如何是好!各位大仙救命啊!”

有人提议:“趁着现在安全,不如我们先去找那老……”

随着咚咚咚几声连续的沉闷声响,一道黑影逐渐逼近。

紧接着就有人大喊:“凶尸又来了!”

魏无羡往门上一倚,轻声道:“这才真是巧了。”

有人跃跃欲试:“来的也好,大家联手制住这东西!”

秣陵的几个人一唱一和:“咱们有心对付凶尸,某些人可是不乐意啊!”“嘀嘀咕咕动嘴皮子多轻巧,不用流血流汗就能扬名立万!”

蓝思追提醒道:“这里有含光殿的法阵,诸位不妨在阵内作战。”

胖老爷惊慌地嚷嚷道:“这阵行不行啊?要是破了是不是连含光殿也拆了啊?”

蓝景仪高声道:“你胡说什么!这可是含光殿的法阵!”

然而不少人还是选择了出阵应战。

蓝忘机淡声道:“走吧。”

魏无羡拍了拍几位少年的肩膀,解释道:“不管这些人是好心还是歹意,现在只能跟着出去再动手了。”

话音刚落,魏无羡感觉腰间一紧,却是蓝忘机揽着他跳离了原地,一头凶尸刚刚扑向了那里。或许是少年体格这样揽他多有不便,蓝忘机垂手一抄,干脆将他打横抱住,踏着一段栅栏暂时落脚,斥出避尘将围住蓝家少年们的凶尸一一震退。

魏无羡没料到小古板如此长进,而他也是从未被人这般对待,当即悚然道:“蓝湛!!!不用抱了!我自己躲!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还是端方雅正的蓝忘机,平平稳稳把人往地上一放,还提醒了一句:“小心。”

魏无羡脚一沾地心里也踏实了,嗅着若隐若现的清冷檀香,又开始遗憾怎么没抓住机会好好羞一羞这小古板,少年蓝忘机那些羞恼失态的模样,实在让他怀念得心痒。

 

这次的尸群袭击与前一天不同,凶尸不止有一只,虽然多出来的那些比昨天那只要弱上一点,但是对付起来也很麻烦。

聚在含光殿休整的众人此时被尸群冲成了一盘散沙,三三两两抱团对抗走尸,四周的怨气还越来越重,好在蓝家少年们出来得晚,大多还在视线范围内。

魏无羡吹完一段干扰走尸的小调,侧身低头问道:“含光君,你说,我们现在怎么办?”

蓝忘机一道剑气制住周围的走尸,迅速收剑入鞘,道:“去找那只厉鬼。”

“我也这么想。外面凶尸走尸那么多,一个大活人突然消失不见,看那胖子的说辞,起初的意思是老人家可能被走尸害了,之后听你一问,就急匆匆问他是不是有问题。”魏无羡将自己的袖子卷起一截,指了指露出的小臂,继续道:“只是问就算了,还生怕我们忘了他胳膊上的恶诅痕,怕我们不去怀疑他那老仆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将魏无羡往身后一拨,挥掌将扑上来的一头凶尸掀飞出去。

魏无羡顺势又吹了段御尸的哨子,看着稀稀拉拉几只走尸倒戈反击,从容道:“没想到你们家这个蓝景仪还挺机灵啊,平时看着咋呼得不像你们家人,这次竟然没有一着急就交底。”

蓝忘机召出避尘协助几个陷入困境的少年击退了走尸,又应了一声:“嗯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含光君怎么老是‘嗯’?能不能照顾一下信徒,换个字应我?”

蓝忘机顿了顿,应道:“好。”

“果真换了个字!”魏无羡哈哈笑了一阵,冲不远处几个蓝家少年挥了挥手,又转回正题:“人不见了的固然可疑,可这个跑回来的说不定也有问题。怨气早就不对劲了,这凶尸在附近徘徊那么久,突然冒出来袭击,完全是逼着我们先解决凶尸的问题。”

蓝忘机再次收了剑,道:“多做多错。”

“是啊,而且还算漏了你的实力。”魏无羡托着下巴感叹:“他一个贪财之人,提到被人卷款,竟然没有破口大骂。我先前吃他几张饼都要指着我嘀咕半天,提到这等毕生之痛他却急着含糊过去,太奇怪了。”

蓝忘机忽然移开了视线。

魏无羡觉察了什么,辩解道:“我多吃几张饼而已,这不能怪我吧?”

蓝忘机移回目光,温声道:“不怪你。”

魏无羡挠挠脸颊,道:“人总有犯饿的时候,除了你们家规定饭不过三碗,谁饿了还真能忍着不吃啊?”

蓝忘机沉默片刻,突然问他:“……想吃什么?”

魏无羡一时没反应过来:“嗯?”

蓝忘机重复道:“你想吃什么?”

蓝忘机眼里带着笑意,魏无羡从没见过蓝忘机笑,更没见过少年蓝忘机这样柔和的神色。两人年少时水火不容,小古板发脾气的样子见得多了,魏无羡还真没想过有一天他们会处得如此和睦。

“我想吃什么这里也没有,先不说这个了。”魏无羡有点受宠若惊,可惜看着少年蓝忘机的脸讨论吃的问题,他只能想到云深不知处的苦味菜叶,“明明是出了人命的大事,比我吃个饼严重多了,他一句模棱两可的‘穷凶极恶’就带过去了,可能是他不确定我们知道了什么,所以故意略过不提,又或者……”

蓝忘机道:“另有隐情。”

“没错!”魏无羡舒心地点了点头,“看到凶尸困不住我们,他应该又要转变计划了。”

“前辈!”几个少年从尸群里杀了出来,规规矩矩向蓝忘机行礼,见蓝忘机还礼才放松下来,“含光君,好多人不见了!”“刚才还跟我们一起的几个散修,打着打着就不见了!”“还有几个什么都不会的,我们明明看见他们还躲在阵里,一转头就不见了!”

魏无羡没有太过意外,只问了一句:“剩下的应该都是世家名门出身吧?”

“好像是!”

“走。”蓝忘机踏上了避尘。

魏无羡熟练地跟上去,搭住了蓝忘机的肩,向一众面露惊恐的少年们招呼道:“走了走了,剩下的这些人最多被困在这里,去解决另一边的大麻烦吧!”

 

有含光君在,之前闹得人惊心动魄的饿死鬼必然也是手到擒来。可这厉鬼游荡在偌大的府邸之中,穿行于各院之间,不说它可能知晓神官不可轻易招惹,就是无知无畏,也没那么快撞到几人面前来。

魏无羡心安理得地坐在避尘上,冲几个少年伸出手,“风邪盘还在吗?看看它跑到哪里去了。”

蓝思追为难道:“我们的风邪盘之前掉在路上了,只剩下一些召阴旗。”

“你们还有召阴旗?”魏无羡惊讶道:“你们家老……咳,你们家不是最不喜欢这些邪门歪道?谁教你们用这些的?”

几个少年面面相觑,最后都默默把目光投向了蓝忘机。

魏无羡心口一热,不知自己该不该对这个结果感到意外,只得又道:“不提这个了,召阴旗给我。”蓝家少年们所带的召阴旗品级不算很高,对他们这等修为来说却很合用,魏无羡随手调整了几笔,这面召阴旗的作用范围便恰好能盖住整个府邸了。

魏无羡刚落下最后一笔,蓝忘机就召出了一张木色柔和的乌黑古琴,这正是含光君名动天下的忘机琴,他以此琴为阵眼,在几人身边布下了一个防护法阵。

随后被召阴旗吸引而来的冤魂厉鬼,通通在撞上法阵的瞬间被死死压制。那只厉鬼发出了不甘的嚎叫,在法阵的灵光下,人形的轮廓渐渐明显。

蓝景仪指着它来时的方向道:“那边好像是昨天我们去看的那个房间!难道那些血字是它留下的?”

蓝忘机既没有急着灭了它,也没有将它就地镇压,而是轻抚忘机琴,信手弹了一段,却是蓝家秘传的问灵。

没修过问灵的蓝景仪小声问道:“思追,含光君弹的什么?”

给出答案的却是魏无羡:“当然是要先问一问,这饿死鬼,究竟怎么死的。”

琴弦颤抖着,弹出了几个音。

蓝忘机道:“为人所囚,饥饿至死。”

蓝景仪惊奇道:“还真是饿死鬼。”

蓝忘机又弹了一段,蓝思追道:“这是在问‘尔乃何人’。”

琴弦絮絮响了一阵。

蓝景仪催促道:“他说了什么?”

蓝思追微微睁大了眼睛,语气有些惊异:“他说……他是这府上的人,那位善人的独子。”

蓝景仪略微不忍道:“因为死的是他儿子,所以那个胖老爷之前才不肯详说?”

魏无羡搭着蓝忘机肩头,沉声道:“再问问他,为什么在这里作祟。”

琴弦重重响了几声,像是带着刻骨的恨意,蓝思追面露震惊之色,依旧神色平淡的蓝忘机则缓缓解释道:“‘为报杀父之仇。’”

评论(34)

热度(81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