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三十八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随便的打一架


因为拒绝参与会盟而被人明里暗里讥讽了许久的含光君和夷陵老祖,此刻就蹲在高高的房梁之上,俯视着下方的乱象,将殿内局势看得一清二楚。
方梦辰破门而入来势汹汹,实际上身后也只跟了两个护卫,金光瑶这边的精锐虽然还没有赶到,却也不是完全陷入了被动。
毕竟方梦辰此来不止是想杀人报仇,还想着在手刃仇敌之前昭告天下,望着淡定自若的金光瑶,恨意愈发强烈,“你先前不过是我父亲手边的随从,怀恨叛逃后,倒真教你这种小人成了气候!”
金光瑶临危不乱,按着佩剑在殿上站得笔直,无形之中将方梦辰突袭闯入带来的压迫感化解了大半,他平静地打量了对方一会儿,最终恍然道:“你是……方将军的后人。”
“不错!”方梦辰眸子里闪着怒火,一指殿门之外,傲然道:“你的客人和盟友都被我的手下请去休息了,现在我们有的是时间让你认罪。既然要兴复赵室,就该拿你祭先王!”
两人之间的侯伯权贵纷纷退开了一些,或是惧怕方梦辰骤下杀手,或是对金光瑶心生忌惮,总之,他们并不愿过多参与进去。
“方将军又是哪个?”魏无羡贴在蓝忘机耳边小声嘀咕:“看这架势还是个名将?”
蓝忘机偏头轻声为他解惑:“赵国大将,参与过乱葬岗围剿。”
“是吗?当初闯上山的人太多了,什么不相干的人都有,我也记不住。”魏无羡语调平缓,神色也并无许多异样,顺口换了话题:“蓝湛,你先前就说这小子眼熟,到底是怎么认出来的?”
“流亡山下时见过。”蓝忘机环住魏无羡的腰,淡声道:“出去救人。”
“如果是我要报仇,绝对不会在动手之前就说这么多废话。”魏无羡托着下巴叹了口气,一派过来人的语气,“等这边开打了,我们恐怕都把他手上挟持的那些人放完了。”
蓝忘机似乎是笑了一声,魏无羡转脸看时只捕捉到他嘴角的一点点弧度,一时也跟着笑了起来。

瞭望台周边的哨塔都被插上了方字旗,只剩下几处的哨兵还在与方梦辰的精兵缠斗,一群衣冠楚楚的权贵被捆成粽子集中在一处,就在距离瞭望台最近的哨塔。
忘羡二人施展轻功避开巡行的兵将,靠近了
那群权贵,还未走近了给他们松绑,几个警觉的就探头张望过来。魏无羡的黑衣辨识度颇高,有几人正想看清来者,蓝忘机就上前一步,把魏无羡挡在了身后。
可惜晚了一点,还是有人认出了他,蓝忘机能一时遮住那些人的目光,恶意的揣测与喝骂之声却拦不住。
“夷陵老祖?!”
“你们果然是一伙的!怪不得不肯来会盟!”
“你徒弟捉了我们,你还想干什么?杀人灭口吗?!”
“你丧尽天良无恶不作,总有一天会死无葬身之地!”
“你们不得好死!”
蓝忘机寒着脸把手一抬,纤长的五指之间拢着数支铁镖。这个动作比任何一句话都要有震慑力,在场的权贵们一下子像给人掐住了脖子,不敢再随意吭声。
魏无羡从蓝忘机身后探出脑袋,“你们嚷嚷那么大声,把他们都引过来了,是生怕死得不够快吗?”言罢两步走到拐角处,隐匿于阴影之中,在打头一个哨兵转过来的瞬间,一剑抹了他的脖子,然后推开尸首,在后面那些兵卒反应过来之前横笛唇畔,笛声霎时震得巡行士兵头昏脑胀,无知无觉之中已然殒命。
同时蓝忘机在众人惊呼之中掷出铁镖,割断了绳索。
魏无羡收了陈情随便,转回来招呼道:“蓝湛,我们走吧。”
“好。”蓝忘机单手把魏无羡拦腰一揽,踏着墙沿一步蹬出,飞身跃至另一个哨塔。
“义士留步!”
这时候就又开始改口了,魏无羡笑了笑,蓝忘机不仅没有停下,带着他离开的动作还更加迅捷了。“你们找个地方躲着别乱跑,不然就自求多福吧!”魏无羡随意地摆摆手,也不在意那些人是不是听得到,又转脸对蓝忘机赞道:“蓝二哥哥,你轻功练得不错啊。”
二人攀至军队列阵处那座哨塔的顶部,搜寻着传令兵的身影。
魏无羡看了一会儿,周围飘扬的旗帜,忽然问道:“蓝湛,你手边还有多的镖旗吗?”
“嗯。”蓝忘机从后腰取下两支递了过去,镖旗的尾端为锥形,本就是他在危急之中作兵刃使的物件,此刻也能充作镖枪一用。
然而魏无羡接了旗却是低笑了两声,抛出飞钩跳至斜下方的墙头,蓝忘机眉尖一抽赶忙跟上,就见他拔了一支方字旗,并着两支铁镖掷向下方疾奔的传令兵,反手将云纹镖旗插到了墙上。
“……”蓝忘机看他把那些旗帜一一换了,拔出避尘戒备着周遭警觉的巡行兵卒。
“拖得一刻是一刻,等他们注意到这边的时候,肯定还得上来查探,到时候兴许我们在里头都打完了。”魏无羡拉着蓝忘机避开巡视,几个起落到了低一点的平台上,松开他的手,逐步挪向队列的后方,“人怎么有点少?算了,等我再来放把火……”
见他忽然没了动作,蓝忘机顺着他的目光向侧面一望,对面的城墙上有一道黑影疾步走过,向着高台上的战鼓方向移动。
“聂怀桑不是也该在议事厅里吗?怎么会出现在那条路上?”魏无羡皱眉眺望着聂怀桑半道折返的身影,“他捡起来的那是什么……他不是佩刀的吗?怎么会还带着剑?”
“魏婴!”蓝忘机瞳孔一缩,猛扑过去把魏无羡揽进怀中,向后翻滚着闪开了袭击过来的弩箭。
魏无羡其实也听到了弩箭破空之声,不过还是愉快地蜷进蓝忘机怀里,看着他娴熟地反击,在他心口轻拍一掌,笑道:“含光君舍身相救,夷陵老祖真是感激涕零,可惜已经以身相许,这下真的无以为报了。”

蓝忘机把人搂得更紧了几分,低声道:“……胡闹。”魏无羡行事一贯极有分寸,方才那般胆大,也是算准了蓝忘机会来护他,不过这样冒险,还是让蓝忘机有些无奈。
“这不是有你在吗?”魏无羡得意地在他颈间一吻,安抚似的一拍他后背,“我觉得我们该去正殿收拾祸首了,你陪我一起吧?”
蓝忘机把人打横抱着,站起来就向着瞭望台正殿跳过去,答得毫不含糊:“陪。”

瞭望台会盟虽然是为了退敌,但毕竟是权贵云集,少不了乐师美人歌舞助兴,方梦辰率人闯入之后,乐声已尽数止歇,只有数人惊恐之中未能逃跑,还停留在原地。
就在此刻,不知何处传来一阵沉闷诡异的鼓声乱人心智,若不细听,只会当它是行军的战鼓。
旁人尚未觉察,只有金光瑶闻声色变,赶忙取了一张古琴截断乐章,苏涉看他动作,也惊惶无比地踹开一个乐师,夺了琴来扰乱那段诡异的曲子。
只是在琴音响起没过多久,鼓声就中止了。
不知哪个人反应极快,高声质疑了一句:“金光瑶!你不是说你对杀人邪曲之事一概不知的么?!”
方梦辰冷笑道:“他的鬼话多了去了!大赵沦落至此,全都是拜他所赐!可笑你们还敬服于他!”
本已动摇不已的权贵侯伯此刻更加纠结,有人羞愧有人愤恨。
“诸位何必听他血口喷人!我方才所为,可都是为了救下诸位!若我真的如他所言,完全可以任各位遭人暗算!”金光瑶虽然猝不及防被摆了一道,反应却一点不慢,立刻开始为自己争取支持,“我总领族中商队,经年累月无暇他顾,父亲抱恙之后还要随侍在侧,哪来的心力去干预你赵国的政事?!”
“你就是真的救了他们又怎么样?因为一点点恩惠就要人放下国仇家恨么?!”方梦辰讥嘲道:“他是哪个污秽之地出来的,你们难道不知道吗?射日之征他以诓骗周王立功,可见此人狡诈!这种人的话还有人会信?”
金光瑶神色哀痛,似乎真的痛心疾首,“是!我出身低微为人不齿!可我为正道披肝沥胆,从来不求旁人赞誉,到如今难道连一分信任都得不到吗?”
“你到黄泉路上去问问我父亲,看他信不信你吧!”方梦辰挥手之间,两个护卫突然暴起,生生撕裂了阻拦在殿上的几个卫兵。
“快走!”苏涉大吼一声,横剑想要抵挡一阵,却被方梦辰一掌拍得口吐鲜血,随后又被夺剑刺穿了左腹,颓然地倒在一边起不来身。
金光瑶这才面色一变,攥着剑小心翼翼退后。
方梦辰满脸快意,拔了腰间短剑照着他的心口捅过去,千钧一发之际,一道银光横飞过来,狠狠撞上了短剑的剑身。
避尘!
天下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这把剑,哪怕以前不曾亲眼见到含光君的佩剑,也在江湖传闻中把它的模样听到烂熟于心。
跌倒在地的金光瑶抓住机会逃到一旁,扬手将自己的佩剑掷向对方脖颈。
方梦辰接住这把剑怒吼一声,直接徒手将它折断,而他自己的短剑显然也是一柄神兵利器,被避尘狠击之后也没有损伤,只是坠到了地上。
魏无羡从蓝忘机怀里下来,战意十足地攥了攥拳头,轻声道:“你去收拾那两个,这小子我来教训。”
蓝忘机微微颔首,提醒道:“不可大意。”
魏无羡自信地笑了笑,柔声应道:“放心,我有分寸,再说了,有你看着我,怎么都不会出事。”
两人说话间,一个护卫猝然一拳砸向魏无羡,这一拳拳风甚劲,力道显然不小。
眼看拳头迫近,魏无羡似乎不得不强行接招,二者的距离却又再次拉开,白衣的身影从他身侧迎了上来。正是蓝忘机揽着魏无羡引向身后,自己上前一步挥掌迎击。
拳掌相接,蓝忘机眼中寒光一闪,内力陡然向外一发,那护卫的手臂顿时如老朽的枯枝一般被轻易打断。虎背熊腰的身躯也没能让他多撑上一秒,整个身躯都倒飞出去重重落在了地上。
魏无羡顺势躲到蓝忘机身后,忍不住放声大笑起来,“这场景真是似曾相识,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蓝忘机还要对付另一个生龙活虎的护卫,却仍分神问道:“为何发笑?”
“我高兴,特别高兴。”魏无羡拔剑指向蓄势待发的方梦辰,心底仍回想着他们少时并肩作战的经历,笑道:“哎呀,含光君,你怎么就这么厉害呢?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方梦辰拾起自己那柄短剑,冷声道:“尽管笑吧,等一会儿你们上了史册,可就没机会这么得意了。”
“史册?那跟我可一点关系也没有,我有自知之明,上不了那种东西。”魏无羡故意说的很慢,把“自知之明”几个字咬得格外清晰,挑眉道:“我最多也就跟我家含光君一起被写进话本。”
“你阻我复仇复国大业,日后史官做传,会给你们三言两语的!”
方梦辰起手就是极为凶悍的一个劈斩,被魏无羡闪身躲过,抬脚踹在他膝头,“你报仇那是你的事,到现在死伤的人还跟你报仇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
“要成大事,会伤及无辜是正常的。”方梦辰咬牙切齿道:“你拦不住我。”言罢又是右手挥剑左手擒拿,几式猛攻内力流窜得也很快,震得魏无羡执剑的手臂发麻,差点露出了破绽,一时也的确是被压制住了。
“哈哈哈哈哈,可是我不这么想。”魏无羡依旧从容镇定,拧过手腕用剑柄磕向方梦辰手背,脚下一跳退后了几步。
“我得到的这套功法是改进过的,你的那老一套,一点用都没有。”方梦辰拧着眉头瞪着眼,挑衅道:“夷陵老祖,你六年前就一败涂地了!”
魏无羡完全不吃他这一套,甩了甩手一脸轻松地说道:“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我的功法。”
“你试多少次都一样!”方梦辰近身把剑用力向魏无羡喉头压去,剑刃和皮肉始终差了一点距离。当即内功一运,将魏无羡附着剑上的内力抽得一干二净。
“试过了再说。”魏无羡面色一沉,轻抖手腕弹开相接的剑柄,调动内力将对方的一股内力扯下了一丝。剑势再转,二人的内力也在两柄宝剑之间相互撕扯,方梦辰每每抽取大半,魏无羡却只抢下微不足道的一点。
眼看魏无羡额上已渗出了汗水,方梦辰狂笑道:“哈哈哈哈哈哈!我看你还能留下多少内力!”
“那要看你知道多少。”魏无羡周身的气势一变,步子轻盈了几分,身形飘忽地避开了方梦辰的下一式斩击。
魏无羡莫名吐出了两个字:“列缺。”
“……什么?”方梦辰戒心未起,被魏无羡一指点在手腕附近,伴着针扎般的刺痛,经络之中自行运转的内力滞塞了一刹,随后又恢复如常。
魏无羡轻笑一声,在方梦辰回剑反击之时身形一晃,人已绕至对手的背后,“灵台。”方梦辰反应不及,才堪堪半转过身,就被魏无羡一肘撞在后心。
这一次感受又有不同,内力的运转不仅停滞,还像是被什么牵引着逆行了一段,经脉一阵阵刀割似的疼。
“照海。”魏无羡侧身拐到方梦辰身前单脚一扫,脚跟敲在他内脚踝下的照海穴,手肘猛地一抬,在他站立不稳的刹那狠撞了一下他的鼻梁。
方梦辰鼻血横流,内力运行的轨迹又一次被截断,越发觉得憋屈,一时又把运功速度提升了几倍,浑厚的内力在经脉里不计后果地横冲直撞。
与之相对的,魏无羡心情极佳,还有心思对着偶尔看向这边的蓝忘机笑一笑。
魏无羡又一闪身转到方梦辰背后,并指高举头上,低声笑道:“百会。”
方梦辰当即双手交叠在头顶一捂。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骗你的。”魏无羡迅速一垂手揪住他后领,抬脚踹上了他的屁股,另一脚紧跟着在他膝弯猛踢了两下。
“你无耻!”方梦辰踉跄着跪伏到地上,正想爬起,就被随便架住了脖子,当下一锤地面,不管不顾地反身挺剑直刺。
“怎么我说什么你就信什么,你又不真是我徒弟。”魏无羡迎着剑尖径直起跳,足尖稳稳在削铁如泥的剑身上一踩,借力腾空照着方梦辰脑后又是一脚,翻身落地时踏住他脊骨把人踩回了地上。还居高临下地问了一句:“怎么样,是不是对我的功法有了新的认识?”
方梦辰奋力挣了两下,被随便划出了几道深可见骨的创口,勉强逃开了一点距离,体内的内力此刻像是被几处穴道拖住了一般,一旦运转就有痛楚同行。
数次尝试之后,方梦辰终于发现自己的内力之中分出了细细的一股,拖着其他庞大的内力在反向运转,他惊怒交加地质问道:“你用的都是什么卑鄙手段?!”
魏无羡笑眯眯地把剑转了转,悠然道:“单打独斗各凭本事,难不成我还得让着你?”
方梦辰还想再次运功提气,刚一发力却陡然喷出一口鲜血,捂着耳朵猛地跌坐在地,愤怒、狂喜、哀痛等神色在脸上交错出现,一张年轻的面孔被狂乱的表情撕扯得狰狞无比。
“我六年前的确一败涂地,但是还剩了个输不掉的本钱。”魏无羡拍了拍衣袖上的尘土,回身在众目睽睽之下搂住了缓步靠近的蓝忘机,“所以我现在可是盆满钵满。”


第三十九章

评论(13)

热度(3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