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五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太太们,还有粮吗?不够吃,饿到自己增产,求投喂啊QWQ

 

云深不知处的课程并不繁重,除了每月固定的几日有山长授课经史,其余时间都是学生们自主安排。那群商贾豪族的纨绔总有闲钱到处花天酒地,寒门文士则恨不能把斋舍的铺盖都搬进藏书阁去,蓝家门生普遍风雅又无趣地度日。

与他们相比,江湖子弟就过得畅快多了,三不五时地来场小型比武大会,或者跟着魏无羡跑到后山捉鸟捕雀,玩累了就按各自门派出身排序,轮流下山偷带些好酒好菜,就着聂怀桑搞到的新鲜话本子下饭。

中秋佳节将近,山长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,他给云深不知处的学生放了十天的长假,虽然对于魏无羡带头的那帮江湖子弟来说,他们每天都过得宛如放假。但是这次是山长说的放假,那必然就等于是宣布取消本月的例行考试,以及允许他们在限定时间内下山。

到底是限定时间,根本就不够他们玩个痛快的,于是这偷下山去买吃买喝以供夜间玩闹的活动,还是没有因假期而取消。

八月十五这日轮到莲花坞弟子下山,世人皆知莲花坞的轻功乃是天下一绝,每次轮到他们下山,带回来的东西总是最好最完备的。虽然他们一身紫衣,腰悬银铃,目标挺大,尤其魏无羡平时走路都没个正形,叮叮当当的连跑带跳,可这也架不住人家就是轻功高绝。

“哎!哎!江澄!”魏无羡倒挂在一棵树上,突然提高了声调呼喊藏在另一棵大树茂密枝叶间的师弟。

回应他的是破空而来的一粒石子,魏无羡做了个鬼脸,腰上使劲,挺起身子坐在了两腿勾着的树杈上,声音又抬高了一些:“江澄!师弟啊!”

一支锋利的短镖“夺”的一声扎到了他耳边的树干里,魏无羡将手里极有分量的包袱系紧了,手腕一翻抛到了江澄躲藏的那棵树上。

江澄黑着脸从茂密的叶子里探出头来,恼火地问道:“干什么?!”

魏无羡一笑,对他做了个口型,轻轻一跃,脚下枝干晃了两晃,人就隐匿到另一片深林之中了。

他看到魏无羡说:“没什么。”

“魏无羡!你到底……”一句话戛然而止,江澄脸黑如墨地低头与闻声赶来的蓝氏巡山弟子沉默地对视了半晌,认命地爬下了树。

莲花坞弟子下山总是收获颇丰,前提是下山的人里没有魏无羡,即使魏无羡本身是最擅长偷带东西上山的,但是只要半路上看到了蓝忘机,他必然会抛弃队友跑去作乱。

魏无羡沿途从一棵树上跳到另一个树上,循着蓝忘机的背影绕了大老远的路,站在众多枝桠叶片的阴影之下,他从怀里摸出一个油纸袋子,取了一只月饼三两口嚼了。再看了看袋子里仅剩的另一只月饼,呼哨一声,引得站在小筑前的蓝忘机回头寻觅声源。

蓝忘机仰头望着树上的黑衣身影,语气里带了几分疑惑:“魏婴?”

“是我。”魏无羡一个空翻轻盈地落了地,他自然可以直接跳下来或是慢慢爬下树,但在蓝忘机面前,他似乎就是格外喜欢展现自己非同寻常的好身手,“蓝湛你在这里干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不关你事。”

扫了一眼地上的果盘香烛,魏无羡也懒得多问,把手里的油纸袋子塞进了他手里,“哦,吃不吃月饼?我特意从山下带来的。”

蓝忘机愣愣地接了袋子,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,恼怒道:“你又偷溜下山?云深不知处……”

“我知道,我知道!给你啦,蓝二公子,我提前抄的《礼则篇》!”魏无羡冲蓝忘机眨眨眼睛,又从怀里摸出一沓皱巴巴的纸,上面的字体千奇百怪,什么样的都有,甚至连纸张的类型都五花八门。

蓝忘机咬牙切齿道:“这分明不是你的字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我说是就是,你见过我的字啊?”魏无羡干脆地耍无赖,总之就是不承认这不是自己抄的。听蓝忘机这话说的笃定,忽然脑中灵光一现,不由打了个响指,惊叹道:“哦——原来我扔给你的纸条你都看过啊!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没有否认。

魏无羡也不多做纠缠,他从蓝忘机手里的油纸袋子中摸出那最后一个月饼,送到了蓝忘机嘴边,“我说你到底吃不吃啊,我可是费了一番口舌才哄得那几个姐姐给挑了几个大点的月饼来。”

蓝忘机本来还神色纠结犹豫,听了他这话,脸色一下就变了,生硬地拒绝道:“不吃,拿开!”

“你不吃我吃,我今天还没吃午饭呢……正好拿这个月饼垫垫肚子。”魏无羡嘀咕两句,坦然地把月饼咬下了一大口,嘴里含混不清地念叨着:“下山也是件苦差事,还要避着你们这些巡山的。”

蓝忘机冷声道:“山长说了,如有再犯,由我亲自监督你抄书。”

“抄就抄呗……你监督?!”魏无羡噎住了,剧烈地咳嗽几声之后,用力捶着胸口。

蓝忘机抬手像是想要拍拍他的背,手伸到一半又迅速撤了回去。

“唉……不行,饿死我了……”魏无羡舔净了嘴角的碎末,垂头丧气地揉了揉肚子。

“吃。”蓝忘机看香烛燃尽了,把盛着果品的盘子推到了魏无羡身前。

“这苹果是贡品吧,给我吃了没关系?”魏无羡嘴上推辞着,手却已经把苹果摸了起来,喀嚓喀嚓就啃了一半。

“没关系,这里没有坟冢。”蓝忘机收拾了东西,拍拍身上沾染的尘土,淡然道:“吃完了随我去抄书。”

“一个苹果就想收买我啊?”魏无羡把苹果吃了个干净,拍手道:“好吧,不过既然是蓝二公子亲自递的苹果,我就跟你走了。”

静室里的时光不算多么难熬,因为魏无羡不是对蓝二公子本人品头论足,就是对静室的布置指手画脚,而蓝忘机一被撩拨就会气恼,实在让抄书这件枯燥的苦差事丰富有趣了很多。

“蓝湛,你这静室里,怎么连把兵器都没有,你们云深不知处所有的兵刃,难道都在演武场?”

“那是射圃。”

“啊,这个没关系,不过你武功底子那么好,难道都是专程在射圃练的?”魏无羡笔下的字迹龙飞凤舞,基本上无法辨认,嘴上还在漫不经心地叨叨个不停。

“少时曾习武,长大后从文。”蓝忘机同样运笔如飞,但是一笔一划字体端正,风骨极佳。

魏无羡讶异地抬头问道:“你不练武了?”

蓝忘机垂眸低声应道:“嗯,不练了。”

魏无羡掷了笔,一拍桌子摇头道:“啧啧啧,蓝湛,这就是你的不对了?”

“为何?”蓝忘机眼睛还盯着笔下的纸张,写字的手却放慢了动作。

“你说说看,君子六艺,除了读这些圣贤书,是不是还有骑射?”魏无羡坐起来,身子前倾,两手撑着桌子,脑袋几乎要撞上蓝忘机的额头。

“姑苏蓝氏子弟不涉武职。”蓝忘机蹙起眉,微微向后仰头。

“嗯?为什么?”魏无羡挑眉问道:“觉得江湖人都是要横死街头的乱党?觉得武将都是战乱的根源?”

“没有为什么。”蓝忘机避开他的逼视,垂下头继续抄书。

“你家这重文轻武的态度也实在……”魏无羡撇了撇嘴,把刚抄完的一摞纸张撕成了数片,提起了自己的佩剑站起身来,“跟你们这种文人还真是不好相处,你还是拿我之前的《礼则篇》去交差吧。”

 

静室那日不欢而散之后,魏无羡有些日子没见着蓝忘机了,后来也曾反思,自觉当时过于咄咄逼人,重文轻武乃是蓝氏祖传的家风,自己一个外人过分强求蓝忘机,实在是太过失礼。

此时魏无羡在山下和狐朋狗友玩得兴起,忽然看到蓝忘机独自一人站在河边出神,竟莫名觉得有些不自在。本想主动去打个招呼,可惜话未出口,对方就已经离开了。

之后两三日里,魏无羡与同伴玩闹时总有些心不在焉,游街串巷的时候,偶尔会寻觅蓝忘机的身影,最后发现,对方的确也是每日下山,不过只是常常在渡口徘徊一阵,最多去茶馆里坐坐,很快就会回山上去。把握了对方这一活动规律,魏无羡自然就要想法子去堵人了。

“蓝湛,你也下山来了?”魏无羡故意装作是偶遇,下了山支开一群狐朋狗友,独自溜进了茶馆,一屁股坐到蓝忘机旁边的位子上,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地提起茶壶就给自己倒了一满杯茶,像喝水似的灌了一大口,嫌弃道:“寡淡,寡淡!店家,有没有酒啊?”

“这里是茶馆。”蓝忘机无奈地给他倒了杯清水。

“人生无酒,就好像侠客无剑,总归是缺了点什么……”

蓝忘机犹豫片刻,正要开口道:“你昨日……”

“来人啊!救人啊!”

门外忽然传来一阵纷乱的马蹄声,还夹杂着几个汉子的喝骂斥责之声,隐约还有姑娘的抽泣传来。

“弟兄们先把她拖回去!”

“求寨主爷开恩!老朽只这一个独女啊!”

“碧灵寨今日不收租子,就要这个姑娘!便宜你们了!”

“寨主您还是收租吧!寨主啊!……姚大侠?!姚大侠您帮帮忙啊?”

“你喊谁呢?我不姓姚!”

“带回去!走!”

“姚大侠?”蓝忘机听着外面的对话,站起身打算出去看看情况。

“那个姓姚的我见过一次,就是这个声音,没想到也是个软蛋。”魏无羡嫌恶地啐了一口,拇指一动将随便挑出鞘来,“看吧,蓝湛,你们这里那位吴侯虽然治理得还算尽心,也照样有这种事情发生。”

蓝忘机将茶钱放在桌上,跟魏无羡一起飞身跃出了茶馆,就看到一伙赤膊纹身的披头散发之人掳了几个民女往几架马车上拖。那些水贼拖了人上马车,有一部分已经开始驱马离开,两人对视一眼,立刻开始追击。

截人的那一拨人显然是要直接回去碧灵寨,不过行进速度似乎极慢,显然还打算找个酒楼用过饭再走。另一拨人则是要在闹市长街继续为恶。平时在街道上耀武扬威的那些官兵此刻倒是没了踪影,一个两个的缩在县衙里大气都不敢出,连牌匾给人砸了也不敢吭声。

“若家兄入朝,必然……”蓝忘机看着嚣张至极的水贼策马穿行闹市,时不时还擒了无辜路人胁迫对方交出银两,恨不能跳出去揍人。

“你连个趁手的兵器都没有,就别动了。”魏无羡一把按住想要上前动手的蓝忘机,轻笑道:“过会先看看他们的贼窝在哪里,我们去把他们一锅端了!”

蓝忘机攥紧了拳头,恨声道:“水贼祸及民众,官府应当遣军兵剿杀。”

魏无羡瞥了一眼躲在另一边角落里脸色发白的那个人,正是先前还在被人恳求的那个姚“大侠”,冷笑道:“人家连寨子都有了,剿杀?你怎么知道不是蛇鼠一窝?”他顿了顿,又缓缓说道:“等你大哥入朝,今天这事早就不可挽回了。”

“你……放手。”蓝忘机挣脱了魏无羡的扣住他肩头的手,“我去拦下他们。”

“蓝湛,你不会想去同他们说理吧?”魏无羡见蓝忘机一脸严肃,失笑地摇了摇头,当着他的面拔剑出鞘,“你们文人怎么总觉得他们应该由官家来管束?这种情况下,你写状子告他们,肯定没有我这把剑快。”

蓝忘机一愣。

就在他愣神的瞬间,魏无羡已从巷子里冲了出去,黑衣的身影在舞动的剑芒下闪烁,他穿过闹市的步伐,甚至有一瞬比飞驰的骏马还要更快。

等到蓝忘机回神,追到长街的尽头,就见魏无羡半仰着头,吹了吹遮住眼睛的发丝,自信地展颜一笑,将长剑一挥,抖落了两滴殷红的血珠。

整条街道上,横七竖八躺着十来个落单的水贼,死得干净利落。


第六章

评论(18)

热度(5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