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百日忘羡 Day21】未亡

中元节不BE,从我做起。


天边积满了乌压压的一大片乌云,隐隐还有闷雷响动的声音远远传来,魏无羡不是很确定方才是不是看到了闪电,但是几乎可以肯定,马上要有一场大雨了。

本来跟几个老同学约好了晚上聚一聚,魏无羡还是最早倡议的那几个人之一,现在不知不觉跑到母校后山上,就临时起意想要爬上山顶。若是下雨,恐怕登顶之后再下山,要费去不少时间,多半是赶不上晚上的聚餐了。

他的双亲早年意外身故于异乡,孩提时代常常在这山上玩耍,偷偷摸摸在山顶自己给父母立了个衣冠冢,时不时就上山来祭拜一下,就当是给自己的一点安慰。山都上了一半,自然没有不去祭拜父母就下山的道理。

“唉……真的下雨了,算了……”魏无羡蹲在山道旁的一棵树下,看着身前不远处雨滴的痕迹,闭上眼叹了口气。

“你来这里做什么,快回去。”这声音又低又磁,很是好听,但是语气严肃得让人扫兴。

“嗯?”魏无羡睁了眼,一抬头,看到一个身穿白衣的俊俏青年撑着伞站在自己面前,“你是……蓝忘机?”

蓝忘机神情严肃,并不理会他的搭话,冷冰冰地说道:“回去。”

“欸,我们有三年没见了吧,你就这么对你的老同学啊。”魏无羡长于交际,只要不是什么特别招人讨厌或者三观完全不合的人,他几乎都能热络地笑脸以待,何况蓝忘机的确是一个让他百撩不厌的特殊存在,“忘机兄来的很及时啊,是专程给我送伞的吗?谢谢你啊!”

魏无羡站起来直接抬脚挤进了伞底下,然后发现蓝忘机并没有躲开,似乎一开始他就是把伞向自己这边偏的,“你还真是来送伞的?”

蓝忘机像没听见一样,语气生硬地说道:“你快点回去!”

“我得上山,总不能白来一趟啊,忘机兄你好人做到底,顺便送我上山去吧。”魏无羡双手合十朝着他拜了两拜。

蓝忘机完全不为所动:“别闹,快回去。”

“啧……”魏无羡撇撇嘴,无趣地转过身去,“那我自己走了。”说完就大踏步地继续上山,也懒得顾忌还下着大雨了。

本来都做好了淋个透湿的准备,没想到蓝忘机却撑着伞立即跟了上来,魏无羡小小惊讶了一下,毕竟三年没见,分别之前两人关系似乎也实在不算融洽。

不仅仅因为自己生性喜欢撩拨人,还尤其是对蓝忘机这种小正经。从小学到高中,他们都是学校的风云人物,同样成绩优异,但是魏无羡翻墙跷课恶作剧,曾把蓝忘机这个老师的得力助手以各种形式得罪过。兼之当初他和温晁有私怨,报复手段狠辣,也让蓝忘机这等正人君子难以接受。

现在两人又都一言不发,魏无羡故意加快了脚步,蓝忘机给他撑着伞,也加速跟上,魏无羡又突然放慢速度,蓝忘机也跟着慢下来继续给他撑伞。

听着雨滴拍打伞面的噼啪声,魏无羡弯了弯嘴角,想起遥远的少年时期,也有这样的一幕发生。

某次蓝忘机同学感冒发烧还坚持学习,放学回家的路上下了雨,没带伞又没有家里人来接,就直接往雨里跑,魏无羡撑着伞追上了他。当时两人是全班公认的死对头,蓝忘机也不屑于要他撑伞,就一个劲加速,魏无羡就跟在他后面撑着伞追,蓝忘机见跑步甩不开他,就站着不动了,魏无羡就也站在他身旁一动不动。僵持到最后,还是魏无羡把高烧的蓝忘机背回了蓝家。

想起这等往事,魏无羡的脚步都轻快了,“忘机兄啊,我发现你之前还欠我一个人情呢,你是不是来报恩的?”

“不是。”蓝忘机说起话来一点也不客气,连个眼神都不肯施舍给他。

魏无羡摇摇头,得意地说道:“我当初不是背过你的?就在这条山道上。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抿着唇沉默了一下,才缓缓答道:“我后来也背过你。”

“有吗?我怎么不记得了?”

“那是你记性差!”

“是吗?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快一点!”蓝忘机强行转移话题,不知是真的焦躁了,还是嫌弃魏无羡恼人。

魏无羡半开玩笑地说道:“忘机兄你还有急事?你要还有事的话,我自己去也是可以的。”

“没有!”蓝忘机的发梢沾了雨水,贴在苍白的脸上有种说不出的怪异感。

“哦,我知道了,难道是你又害羞了?”魏无羡伸手撩开他脸颊边的一缕头发,莫名觉得指尖发凉,“明明你是打着伞来的,怎么自己反倒淋湿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忘机兄,看我一眼嘛,忘机兄,忘机兄?蓝忘机?”魏无羡一声一声地叫着,看着身旁人不苟言笑的样子,凑到他耳边猛然大喊:“蓝湛!”

蓝忘机却没有被这一吼震住,面色沉静如常。

“蓝湛,湛湛?阿湛?湛儿?”魏无羡不死心地把一连串他知晓的蓝忘机的昵称都喊了出来。

可是蓝忘机定力惊人,一路把他送到了父母的衣冠冢前,才淡淡应了他一声。

“其实我经常上山,也不全是贪玩,主要是自己立了这么个衣冠冢,总想来祭拜一下。”魏无羡在简陋的墓碑前拜了一下,郑重地低语道:“爸妈,我现在过得挺好的,温晁一家子给告到局子里去了,江叔叔一家人都很好,我也工作了,现在独立了,一切都好,大家对我也很好。”

蓝忘机轻轻拭去眉角的雨水,举着伞的手微微向着魏无羡的方向倾斜。

“这是蓝湛,一个特别好的人,今天他陪我来的,以后也许还会陪我来看你们。”魏无羡看着蓝忘机身上湿漉漉的,调侃的话语一下都收住了,他伸手指了指墓碑上一对男女的合照,笑着对蓝忘机解释道:“我也就这么一张爸妈的照片,贴到这里了,总担心会不会被别人弄走了,所以以前老是跷课也要往山上跑。”

“……不会的,没人会取走。”蓝忘机很少有这种软化的语气,至少魏无羡以往是没有怎么听到过。

“嗯,不会不会,好啦,我打算下山了,劳烦你送我下山了。”

“你现在就走?”蓝忘机这表情看起来,似乎又是不乐意魏无羡就这么下山了。

“不是你一直赶我下山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现在又没有门禁了,你怎么还是那么多规矩……”

“……没有了?”

“对啊,哦,你们家家规严,有门禁也不奇怪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魏婴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雨好像又变大了,还刮起了一股大风,吹得魏无羡一阵哆嗦,隆隆的雷声里,蓝忘机的声音依然清晰无比。

“你那天去哪里了?我在小道上没见到你下山。”

“哪天?我下山每次都走小道的……”魏无羡觉得这风来的邪乎,他给吹得牙齿都有点打颤,皱眉回想了一下,猛然想起三年前的某一天,自己确实没有走小道下山,那是自己处境最危险的一天了,“哦!那天温晁把我锁在山腰那个破仓库里了,我费了老大劲才从窗户里跑出来。”

“……你们那个‘莲花坞’?”

“对,就那间小仓库!那天我没走小道,因为我在的地方离大路比较近……”魏无羡忽然顿了顿,不怀好意地一笑,“蓝湛你可以啊,那小仓库叫‘莲花坞’只有我们这群差生知道,你怎么发现的?”

“……”

“难道你偷偷跟踪我?哈哈哈哈哈……我当年约你一起玩儿,你怎么都不答应,到头来你原来还是偷偷跟来了。”魏无羡感觉这个发现很惊喜,毕竟偷偷跟踪这种事,他少年时期就经常做。没办法,蓝忘机这人长得实在好看,撩起来又有趣,魏无羡有时不自觉地就想跟在后面看看他做了些什么。

“你那天跟着我做什么,你不是最看不惯我折腾温晁?”

“……嗯。”蓝忘机勉强地承认了自己昔年幼稚的举动,“你没带伞,我一直在山里找你,但是没等到人。”

“对了,那我高一那场比赛,你不是路过而是特意来看?还有寒假补习班,你是故意把衣服落下让我借来穿的?大一的时候温晁那条腿是你给打折的吧?”魏无羡越数越带劲,他发现过往的人生中,太多与蓝忘机之间的“巧合”原来竟然都是对方刻意为之,“所以你今天过来,也不是意外吧……”

“我一直在找你,魏婴。”

“你找我?”

“下山不要走小道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小道不安全。”

“哪会啊,三年前才翻修过一次,新着呢!”

“三年前……?”蓝忘机忽然茫然地顿了一下,还是劝说道:“那你……靠右走。”

魏无羡给他这话一逗,笑得眼泪都要流出来,“哈哈哈哈哈,你这人还是这么奇怪,靠右走这是小学上下楼梯的规矩吧哈哈哈哈哈哈!”

“魏婴!”

“好好好,蓝湛你放心,我今天肯定听你的!”

“……你慢一点走。”

“好,你怎么这么舍不得我?留个电话呗,下次一起吃饭。”

“你有我的电话……”

“啊?”魏无羡掏出手机翻了翻,发现还真的有,他默默把联系人上的“小古板”三个字改成了“蓝湛”。

“雨停了,快回去吧。”

的确好半天听不到雨声了。

“蓝湛,还有个事,”魏无羡将那串号码默记了一遍,然后抬起头,“今晚我们有个聚会……”

身前竟然已经空无一人。

“这么多年了,怎么还是这么个臭脾气,来无影去无踪的。”

魏无羡忽然想到蓝忘机偷偷摸摸关注自己的事情,于是特意慢悠悠地往山下走,说不定蓝忘机就在附近还看着自己呢。

 

心情好的时候,道路两边平淡无奇的稀疏树木都好像茂密繁盛了不少,魏无羡哼起一段小调,走在下山小道的右侧,又意外想到这曲子似乎还是以前蓝忘机哼给自己听过的,鞋底在干燥的石板上踏过,耳畔似乎还响起了几声蝉鸣。

这样大亮的阳光之下,陡然又响起一声闷雷。

“卧槽……神了……”魏无羡目瞪口呆地看着瞬间覆盖了左半边山道的泥土岩块,掏出手机迫不及待地想给蓝忘机打个电话,屏幕上还沾着点未干的水渍,手指又抖得厉害,好半天功夫才终于拨出了号码。

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。

“啊?怎么回事……”

手机屏幕上微弱的光芒照着魏无羡疑惑的双眼,他皱眉抹了抹屏幕上的水渍,却无意划开了日历,农历七月十五,中元。

 

“看来这条路又要翻修?三年前就……”魏无羡懵了一下,三年前这条路也因山体滑坡损毁了一次,那天大雨滂沱,他因与温晁约战,一下课就冲进了雨里,连蓝忘机在身后喊他,都没来得及回应。

后来看到山体滑坡掩埋小道的报导,当时还无比庆幸自己翻窗出了小仓库之后,走了另一条大路。

脚下的石板路是干燥的,头顶上老大一个夕阳还散发着余热。

魏无羡想起撑着伞浑身湿透的蓝忘机,咬牙拨通了当年意外存下的蓝曦臣的号码,如果他没有记错,三年前的那次事故,只是有人受伤。

“喂?”

“那个,蓝学长吗,我……我是魏无羡,一直跟蓝湛同班的那个……”

“嗯,好的,请等一下。叔父,医生说忘机今天有点起色,您照看一下,我出去接电话……”

“蓝学长!我想问一下!”

“好……忘机你醒了?!不好意思,我要先处理一下别的事情!我先挂……”

“等!等一下……”

“兄长……是魏婴吗?”

听到了蓝忘机嘶哑的嗓音,魏无羡深吸了一口气,如释重负地说道:“蓝湛,你什么时候有空,我陪你去换个手机号吧。”


评论(27)

热度(2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