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修尘 第三章

名门修士叽×世外散修羡

杂七杂八脑洞多,但是更想躺着吃粮,要饭.jpg

 

仙门大比数年一度,由名门正派联手举办,邀各路青年才俊来此较艺。这场盛会不仅是各大名门的弟子会参加,不少年轻的散修也会前来,或是为了一展身手名扬四海,或是为了结交名士被人招揽。

蓝曦臣还在能参与大比的年纪,但他早已结了金丹,自然也不会入场与人比试。青蘅君尚在闭关,蓝忘机又是初次出战,蓝曦臣便托了蓝启仁暂代门中事务,亲自带人前去。

仙门中人轻装简行,蓝忘机一琴一剑一摞书,早早等在龙胆小筑,与母亲道别之后,手里捻着一片龙胆花瓣,便随蓝曦臣出发了。

云深不知处久负盛名,即便青蘅君常年闭关,别派的那些老辈名士也不敢对着蓝曦臣摆什么架子。而蓝忘机虽然年少,却也因与兄长并称“双璧”倍受关注,名士们或真或假的夸赞,让其他参与大比的名门少年与各路散修们都将他视作了最大对手。就算他此时沉默地站在兄长身侧,也有不少探究的目光往他身上聚集。

蓝曦臣蹙眉轻叹一声,微微侧身,对蓝忘机道:“忘机,我在山脚客栈留了一间客房,你若要静修,可以不必住在山上。”

蓝忘机也不推辞,只俯首道:“多谢兄长。”

蓝曦臣深知他勤勉过人,多半会在客栈苦修,微笑着提醒道:“你虽然近日已有结丹之兆,却也不必总待在房里,多走动走动,说不定会有所收获。”

蓝忘机觉得兄长话中似有深意,迟疑地应了一声:“是。”

山下比山上要清净许多,客栈里最多是有些看热闹的凡俗之人。蓝忘机的确如蓝曦臣所料,整日练剑、习琴、温书,就算有人前来挑衅也无动于衷,只有需要用膳的时候才会走出门外。

第二日就是大比的初战,蓝忘机放下手中佛经,想下楼点上一两道小菜,不料一推开门,某个熟悉的身影恰好从门口经过。

黑衣的少年左手糖人右手大饼,身后别着个风车转转悠悠,背上松松垮垮横挂着把剑,腰间乾坤袋也似乎没扎紧绳子,步子轻快的哼着不成调的小曲在过道溜达,正是许久未见的魏无羡。

“……”蓝忘机贴着门板的指尖轻微地挪动了一下。

魏无羡眼看着就要从他面前走过去,忽然又倒退两步转回头来,惊喜道:“咦?蓝湛!”

蓝忘机盯着这张丰神俊朗的脸,不自觉想起诸多不那么愉快的经历,“……是你。”

魏无羡粲然一笑:“对啊!”

“你为何在此。”参与仙门大比的散修大多为名为利,在蓝忘机看来,魏无羡实在不像是对名利有所求的那类人。

“那当然是——为了你啊。”魏无羡三两口解决了糖人和大饼,拍拍手将背上的佩剑扯紧,“泽芜君说你想见我,我也挺想见你的,所以我就来找你了!”

蓝忘机听他提了自家兄长,默然片刻,轻声道:“胡言乱语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这可不是我瞎说。听说了你要参加仙门大比跟人切磋,所以我也想来参加仙门大比,不可以吗?”

蓝忘机淡淡扫他一眼,关上了背后的房门准备离开。

魏无羡动作极快地追了上去,三两步赶到蓝忘机身侧,“哎!别急着走啊!”

蓝忘机目不斜视:“还有何事。”

魏无羡一步跳下数级台阶,稳稳当当站在蓝忘机身前,“我也住这家客栈,想一起出去玩的话随时恭候!”

蓝忘机又是一句:“……无聊。”

魏无羡对自己的屡次碰壁满不在乎,仍然自信十足:“等你什么时候不拒绝我了,就不会觉得无聊了。”

“并不会。”蓝忘机似乎想甩开他,快步找了个清净角落坐下。

魏无羡紧跟着与蓝忘机坐了同一桌,一落座就捞了茶壶倒了杯茶,手腕轻抖将茶盏推到蓝忘机面前,“还没吃饭?巧的很,我也没有,这顿我请你吧。”

蓝忘机淡声道:“不……”

“不愿意?”魏无羡给自己也倒了杯茶,翘起脚细细地品,“难道你想请我吃饭?这怎么好意思。”

蓝忘机向临窗的空桌看了一眼。

“蓝湛!”魏无羡看出他意图,忙伸手压住他肩头,“这顿我请,我请!就当是给你道歉,忘机兄,赏个脸,坐下,好不好?”

蓝忘机极轻的叹了口气,眉头还微蹙着。

“之前的事……你真不生气了?”魏无羡翘着的脚也放了下去,不知不觉向蓝忘机靠近了许多,“忘机兄?”

蓝忘机不想提及之前的事情,垂着眼帘一语不发。

魏无羡抬手在他眼前晃了晃:“蓝公子?蓝二哥哥?蓝湛?你看看我啊……”

“做什么。”蓝忘机捏着茶盏,魏无羡嘴里每蹦出一个称呼,手指便收紧一分。

“我真的也是来参加仙门大比的。”魏无羡曲着拇指勾住佩剑的系带,冲着蓝忘机挑眉笑道:“之前没机会,我早就想跟你比试比试了,过几天如果我们碰上,你千万别留手,我也是很厉害的!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应得很快,他本不是喜欢跟人争斗的性子,对大比的成绩也并无执念,却也意外期待与魏无羡交手。他在这场大比之中也见惯了各路“挑战者”,偏偏魏无羡这个人,连约战都带着十足的笑意,让人情不自禁地受到感染,引出心底那一分沉寂已久的战意。

饭菜还没上桌,魏无羡拿着一双筷子都能在手上玩出花来,“蓝湛,你去过夷陵没有?”

“去过。”蓝忘机补充道:“夜猎。”

魏无羡点了点头,又问:“那兰陵呢?”

蓝忘机道:“去过,也是夜猎。”

魏无羡“啧”了一声,再问:“清河?”

蓝忘机道:“夜猎。”

魏无羡手里的筷子打了个圈落下来,恰好撞歪了蓝忘机那一双,“就只是夜猎?”

“拜访名士,听经修道。”蓝忘机看着交叉的筷子,搭在膝头的手指动了动,似乎很想把筷子重新摆好,不过他终究还是没有动手。

魏无羡叹息:“你总是关门修道、出门修道,那多没意思。”

蓝忘机默默将茶盏举到唇边。

魏无羡提起茶壶狡黠一笑,“忘机兄,杯里没茶,我给你再倒点?”

蓝忘机没有拒绝,静静看着杯子盛满茶水。

魏无羡实在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人,即便蓝忘机自幼过惯了没意思的日子,不喜他种种“轻狂”“无聊”“不知羞”的行径,也不免受他吸引。只可惜不管他给出多有趣的提议,蓝忘机都不曾答应。

蓝忘机谨守着食不言的规矩,魏无羡却闲不住嘴,哪怕蓝忘机不应他,他自己也能讲个痛快。这一顿饭吃下来,他从各派秘法优缺点扯到各地山鸡捕捉方法,说得兴起口干舌燥,还是蓝忘机给他倒了水。

直到蓝忘机上楼进房,魏无羡还没讲完他随父母云游的见闻,蓝忘机很不给面子地关门,魏无羡眼疾手快地抵住了门板,嘿嘿笑道:“你关起门来也是修道,敞开门来也是修道,我在不在你都能修道,何必这么见外呢?你说是不是?”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淡声道:“我要沐浴。”

“哦……”魏无羡一听“沐浴”两个字,尴尬地收回手,眼睁睁看着房门被关上了。

 

不过,仅仅一道房门,自然是拦不住魏无羡的。

蓝忘机也知道魏无羡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秘术、法器和符篆,因此当他沐浴更衣之后,盘膝坐在床头,听到窸窸窣窣的纸片摩擦声、看到一个纸人从门缝里溜进来时,视线仍旧停留在书页上。

而附身纸人之上的魏无羡还以为自己没被发现,蹭着墙壁蹑手蹑脚地移动,每走几步还要停下来看看蓝忘机的反应。

蓝忘机神色如常地看着手中的佛经。

魏无羡溜到书桌底下,躲在一条桌脚后面,探出半个脑袋,画在纸上的大眼睛远远望着蓝忘机专注的侧脸。

蓝忘机抿了抿唇,努力将目光集中在下一行字上。

魏无羡吭哧吭哧爬上了书桌,又回头看了一眼坐在床上看书的蓝忘机,一只手摸上了书桌上的笔架。

蓝忘机终于将书翻到了下一页。

魏无羡吃力地抱起一支笔,拖动的时候笔杆歪倒敲在了桌上,发出啪的一声轻响,他立刻展平身体,装作一张废纸。

蓝忘机抬眼一瞥,又继续看书。

魏无羡盯着他看了一阵,爬起来抱着笔,左右摇晃不知写了些什么。到了最后一笔,他踉踉跄跄一个晃动,抱着笔杆从桌角滑了下去,被一只手接了个正着。

蓝忘机把笔搁回笔架上,也不急着看他写了什么,淡淡唤了一声:“魏婴。”

本打算装废纸的魏无羡立刻在他掌心坐起来,朝他招了招手,随后指着桌面,示意蓝忘机去看。

蓝忘机看了一眼桌上龙飞凤舞的字迹,开口又是拒绝:“我不去。”

纸人闻言丧气似的瘫在他掌心,又卷起身子缠住他的手指,在他指间钻来钻去,最后跳回他的掌心,比划了几个字出来。

蓝忘机走到门边,蹲下身放魏无羡下地,轻声应道:“好。”

纸人瞬间恢复了活力似的,站直身子冲他挥手告别,敏捷地从门缝溜走了。

 

仙门大比上,散修与名门修士待遇终究不同,无人引荐的散修需要一场一场与其他散修较量,表现优异累积胜局才能与各派二世祖们对上。

魏无羡一个年纪轻轻的散修,只身来参与仙门大比,单凭一把灵剑就连胜十余场,而且修为境界显然也是临近结丹,相较之下,与他切磋过又有些交情的名门之后大多还看不着金丹的影子。这群少年又都聚在魏无羡的擂台附近,既然各派的小祖宗们溜到了魏无羡这里,会引来大比主持者们的关注也不足为奇。

修真界的众名士总要相互吹捧一番别家才俊,再和和气气对出众的散修点评一二,明里暗里表示一下招揽之意,再把视线转回台上。

有一人对蓝曦臣道:“我这几日来看这魏公子的比试,总能碰上令弟观战,可见他年轻气盛,还是有较量之心的。”

另一位抚须感叹:“是啊,年轻人总要有个对手,修炼才有劲头!我那孙子贪玩,就是输了一场才开始发奋的。”

蓝曦臣含笑点了点头,一眼扫过去,果然在人群边缘处发现了自家弟弟。云深不知处近年不需要招收什么门生客卿,他也无需在大比上为此事劳神,于是与前辈们寒暄几句,便走向了蓝忘机,“忘机,没想到你也来观战。”

蓝忘机自然无比地从台上收回目光,向蓝曦臣一礼,道:“……路过此处,兄长找我?”

蓝曦臣似乎很是欣慰,微笑道:“没什么要事,难得看你出来。”

兄弟二人说话之间,魏无羡与对手相互致礼,瞬息之间挥了数剑,他出剑迅疾,剑路又诡异,把年长自己的对手逼得节节败退。

蓝曦臣赞叹:“魏公子的剑法轻灵却不失力道,这等年纪有此修为,实属难得。”

蓝忘机目不转睛地盯着魏无羡的背影,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对手不想早早落败失了面子,御剑而起改以法术反击,没想到魏无羡避开攻击之后一道奇符,引了阴冷的怨气破开对手护体灵力,冻得那人直哆嗦,还差点从剑上坠下来。

这一手独创的突袭打得对手认了输,魏无羡立刻又是一道符祭出,将怨气收了回来,然后一脸高深莫测地拱手道:“承让。”

蓝曦臣奇道:“咦?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驱使怨气的符咒。”

蓝忘机平静地解释:“魏婴所使术法虽多奇诡,亦非邪道。”

蓝曦臣道:“看来你对魏公子十分看好。”

蓝忘机一时不知该如何回应,只淡声道:“……绝无此事。”

蓝曦臣见魏无羡下了擂台,而蓝忘机一步未动,似乎有些好奇,询问道:“忘机,你怎么还在这里?”

蓝忘机再次收回目光,对蓝曦臣的问题十分不解:“兄长这是何意?”

蓝曦臣思索道:“我看你的样子,似乎很想与魏公子说话,他的比试结束了,你怎么还不去找他?”

蓝忘机平淡的神色被激起了一丝波澜,“……我没有。”

此时魏无羡忽然回头,冲蓝忘机招了招手。

蓝曦臣看起来还有话要说,蓝忘机撇开视线先一步开口:“兄长,我先回去修炼了。”

评论(14)

热度(76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