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引魂 第一章

大概是持有灵汪叽×通灵人羡羡

难吃粗粮一发坑,部分参考通灵王设定

 

“你们听说了吗?最近行路岭阴气重,一个人最好不要去那里。”

“这个我知道,行路岭就是那个‘吃人岭’吧!别说一个人,就是一群人也不能去!”

“没错,我听说隔壁学校有几个人约好半夜去吃人岭附近玩,然后……就失踪了!”

“真的吗?我怎么听说是一群外地人去旅游,然后走丢了?”

“也许是外地学生呢?”

“有道理。我还听说那吃人岭一带有不少人自杀。”

“反正肯定是有人不见了!不然哪来这么多传言?”

“对对对,好像报纸上前段时间也登过寻人启事!我奶奶的表哥的外甥以前就说行路岭那边风水不好,有邪气!”

“我七姑的八姨也这么说!有个学姐前几天还偷偷告诉我,吃人岭上还有个鬼屋!”

邻桌三个学生打扮的女孩子喋喋不休地讨论着关于吃人岭的传言,一个个满脸神秘却又掩不住兴奋的情绪,仿佛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谈话时的音量。

魏无羡摘下一边耳机,笑吟吟地搬着凳子坐到三人身边,插话道:“不好意思打断你们的谈话,我这两天要去清河见一个朋友,正打算从行路岭抄近路呢,听你们一说,我是不是要改改行程?”

三个女孩子没料到她们的谈话会引来旁人,此人生得极俊,笑起来更是暖人心扉,她们一时脸上发红,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“我是第一次来这边,人不生地不熟,朋友这两天也忙,所以只好自己想当然地规划行程。”魏无羡扬手唤来店员,指了指身前的餐桌,“这桌我请。”

有了这种好处,或许是看他相貌堂堂又神色亲和,终于有个胆子大的姑娘开口了:“那个……请客就不必了,我们也没去过行路岭,只是这几天传言不太好。”

魏无羡点点头,微微皱起眉,偏头笑道:“要是真的没什么问题,也不至于传言不好。”

这话多少鼓励了她们,另一个便振奋地补充道:“最近确实经常有人失踪的消息,听说就是去了行路岭,而且‘吃人岭’这个叫法,好像就是最近失踪的人多了,才渐渐叫起来的。”

看这里谈的热闹,旁边的店员也探过头来插了一句:“好像说是山上新搬去一家有钱人——还在我们这里吃过饭——那一家人在行路岭私自建了个大宅子,住进去之后呀……后来都没见过下山了!前两天有个人从那边过,说得好吓人咧!据说那个大宅子明明是新建的,看上去就像几百年的老房子!而且还是半夜才开门!一到傍晚,里头的游魂恶鬼就出门来,在山里头抓人,把人生吞活剥!吃得一干二净!知道为啥有人失踪了吧?很可怕吧?”

“哇,真可怕!”魏无羡神态诚恳的应和了一句,又追问道:“不是说去行路岭的都死了?怎么还有人敢从那里过?”

“哎呀!你懂什么!”店员噎了一下,又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,教训他道:“那人肯定是白天去的!白天阳气重!知道不?”

一旁的小姑娘们自然而然地站在了魏无羡这边,反驳道:“那人要是白天去的,宅子晚上开门他是怎么知道的?”

店员终于语塞,又不好对着客人发火,只恼羞成怒道:“我本就是好心告诉你们我晓得的事情,听一耳朵就算了,怎么还意见这么多!”

魏无羡哈哈一笑,安抚道:“我们就是好奇,不问了,不问了。你接着说。”

店员郁闷道:“没了,我就知道这么多,爱信不信。”

魏无羡连忙劝道:“别别别,多说一点嘛,咱们还没听够呢。”

几个小姑娘也是满脸期待。

店员叹了口气,缓和颜色继续说:“你们还别说,我这儿的确还有个线索,这‘吃人岭’啊,真不是第一次这么叫。”说到这,他顿了顿,瞧着听众们的神色。

魏无羡立刻一脸讶异地惊叹:“真的吗?难道是以前也这么叫?”

“没错,我小时候就听祖爷爷说,那行路岭吃小孩子,晚上不能到那里玩儿!”店员讲的认真,全然没注意到身后店主的目光,“还有啊,我爹也讲,十来年前有伙挖坟的上行路岭,就一个人活着下来了,还成了疯子!”

魏无羡挑了挑眉,似笑非笑地看向他身后。

那店员还要再讲,就听店主骂道:“成天胡言乱语什么呢!你还上不上班了?!要不要我给你上一桌酒菜来啊?!”

店员一个激灵,赶忙起身去忙活了。

“听起来邪乎,我一个人还是绕着走吧,以后有机会白天多点人上去,再告诉你们是不是有鬼宅。”魏无羡冲三个小姑娘笑了笑,温声道:“好了,我去帮你们买单,再见啦!”

三个小姑娘连忙点头,开心地同他道别。

 

魏无羡是个通灵人,能与山精鬼怪沟通并借助其力量,一般通灵人会在修行中寻找与自己合适的灵作为搭档,也即持有灵。

像魏无羡这样倚仗自身灵力作战,熟练运用符纸法阵而不去寻找持有灵的并非多数。他凭一己之力解决各处怨灵厉鬼作乱已有多次,这日意外听得行路岭的古怪传言,就直接过来打探情况了。

岭上一片杉树林,白日里山风一过,便发出枝叶摩挲的沙沙声,加上风过幽谷的响动,的确有那么点阴森诡异的氛围。可是对魏无羡而言,不过就是个阴凉的树林子罢了。

但这地方的确邪门,倒不是因为鬼怪聚集,实际上完全相反,这里别说什么凶恶厉鬼,连精怪都没有一个。魏无羡折叶一片,合眼释放灵力,半天都没唤出一只地灵来。

魏无羡看着掌心的树叶,皱眉自语道:“奇怪,要是真有什么邪祟压住了地灵,好歹也会有点怨气什么的吧?”

他试着换了几个地方召唤山中精怪,几个小时下来,始终无一回应,连召阴符都无法生效。忽然一个念头浮上心头:这里可能是有什么镇压着各类灵的封印。

上行路岭之前,魏无羡也具体去打探过这里“吃人”的事情,传闻虽然多是捕风捉影,可若是能问出遇害者姓甚名谁,是何来历,便多少有几分真实。那店员所言的一户富贵人家的确是再无音讯,半个月之内也真的是有路人在此失踪,可这里一个枉死怨灵都见不着。

魏无羡第一次意识到有个自己的持有灵是如此重要,一来灵对怨气感知能力更强,不必共情就能获知诸多情报;二来此种困境之下,一个人太没意思。

可是就魏无羡以往遇到的那些灵,大体也就两类:打不过他的恶灵和打不过他的善灵。无论哪一类,都不适合做他的持有灵。

刚打算打道回府待下次呼朋引伴再来一探,却隐约听见一声闷响,随后便有极为浓重的煞气与灵力爆发出来。魏无羡立刻收敛声息,捏着符纸谨慎地靠过去。

最先入耳的不是邪物狂怒的咆哮,而是一阵泠泠琴音,那音律似有调和怨气之能,且奏者技艺高绝,听来很是怡人。魏无羡听得入神,没留意脚下,被几块碎石绊得一个踉跄,不慎扑倒在地。

琴音瞬间停滞,数息后又发出寥寥几声。

魏无羡迅速从地上爬起来,这才注意到附近一带都是凌乱的碎石,定睛一看,上面还密密麻麻刻了许多小字,大体是记载着某个世家修士的功德,这修士姓蓝,名叫蓝湛,字忘机。

此时有个低沉的声音问他:“你是何人?”

这声音的主人吐字清晰,语调清冷平淡,显然并非凶煞邪物,魏无羡便不再掩藏身形,大大方方站了出去。

碎石散落的地方有个不浅的方形凹陷,大抵能够判断那里原先立着一块石碑,多半就是立给那修士的碑。一张乌黑的古琴悬浮在半空,琴边上虚浮着一片幻光,正是一个白衣青年的模样。

披麻戴孝似的青年毫无疑问是灵非人,可这种修为深厚以致几乎凝成实体的灵体魏无羡还是头一次遇上,好奇地看了两眼那人头上抹额,试探地问了一句:“你就是蓝湛,蓝忘机?”

“是。”

得了肯定的答复,魏无羡才说明了自己的来意:“我叫魏婴,魏无羡,是个通灵人,听说这里有邪祟吃人,就过来看看情况,不知道忘机兄对吃人岭的传闻知道多少?”

蓝忘机眉头微蹙,淡声道:“不知。”

魏无羡瞥了眼满地的碎石,心中略有疑惑,当即询问道:“难不成忘机兄你这是……刚被放出来?”

蓝忘机轻抚琴弦,奏了短短一段,静静等了片刻,才回应道:“石碑破碎,有感而出。”

魏无羡正想再问,却见那琴自发地奏了两响。

蓝忘机神色愈发凝重,肃然道:“刀墓异动,有生魂呼救。”说完也不解释一句,翻手收琴向远处飘去。

魏无羡也有那么一瞬间听到了些嘈杂的喊声,见蓝忘机动身,赶忙迈开步子追上。

 

明明是同样一片茂密的杉树林,有了蓝忘机在前引路,竟在一刻钟之内绕了出去。此刻出现在眼前的不再是空荡死寂的丛丛杉树,而是一幢通体挂满了沉绿爬山虎、褪色的外墙上裂纹密布的大宅子。

这个宅子就像一个密闭的囚笼,将灵气与怨气牢牢封锁在内,分毫都没有透出来。蓝忘机眉尖微微上扬,语气里带了点诧异:“刀墓缺损?”

魏无羡好不容易跟上来,撑着膝盖喘了两口气,仰脸疑惑道:“忘机兄,刀墓是什么?”

蓝忘机无暇应他,横琴身前,流畅地奏了一支调子凄恻的曲子,然后沉默地注视着那幢诡异的宅子。

魏无羡重复道:“忘机兄,刀墓是什么?”

蓝忘机还是没有理会他。

魏无羡撇撇嘴,抬高音量再次发问:“蓝湛!刀墓是怎么回事?”

蓝忘机终于转脸赏了他一个眼神。

魏无羡笑道:“你总算肯理我了,我只是想问问,有没有我能帮上忙的地方。”

“你走吧。”蓝忘机又拨了几下弦,周身萦绕起层层灵力,淡声道:“否则有性命之忧。”

魏无羡全然不在意自己被小看,若无其事地从背包里取出了风邪盘,看着指针一会儿指向宅子,一会儿指向林间,笃定道:“把你闹出来的家伙恐怕还在我们后面。”

蓝忘机微微颔首,却仍未透露“刀墓”的情况,只提醒道:“不可妄动。”

“对了,蓝湛。”魏无羡取出一张符纸,注入灵力抛向那幢宅子,看符纸在半空中化为黑烟之后,才继续道:“这房子大概是半个多月前建起来的,这里邪祟‘吃人’的传言,恐怕也是这房子建起来以后才有。”

蓝忘机点点头,纤长的五指在琴弦上挑了几下,一股灵力便覆上魏无羡周身,“进去看看。”

这种防护方法魏无羡其实也能做到,不过蓝忘机主动对他提供保护,他也乐得享受,心里并无半点不快,只觉得蓝忘机不愧是有人为之立碑的修士,思虑处处周到。

一人一灵到了门前,魏无羡发现脚边那些凌乱的碎石都是森冷的灰白色,可那宅子看上去褪色前应当是红色,再思及蓝忘机提到的“刀墓”,他就大致推测到了问题所在。

门里门外完全是两个世界,立在门口时魏无羡自身还感觉良好,一踏足门内,汹涌嘈杂的吵闹声就冲得他头脑发胀。

蓝忘机看他不适,立即弹了一段柔和平缓的曲子,为他卸去了大半压力。

“真是谢谢你了。”魏无羡揉了揉眉心,还是难受得有些睁不开眼。

蓝忘机待他看上去适应了状态,轻声问道:“你能直接沟通魂灵?”

“能啊,不然怎么说是通灵人呢?”魏无羡太阳穴仍旧有些胀痛,却还是嘴角含笑的模样,“但是再进一步的沟通还是得共情或是附身,我共情修得很好,不过还从没试过。”

“无妨。”蓝忘机按住琴弦,看着墙壁上嵌着的一具具尸骸,沉声道:“我来问灵。”

魏无羡用召阴符咒引来困在宅中的魂灵,再由蓝忘机以琴音问灵。他们不多时便了解到,目前可见尸身的这些人死了没半月,正与先前有人失踪的传闻基本吻合。

魏无羡想到先前打听消息时的曲折,无奈地叹息道:“不知这些枉死的人会不会造成更大的杀孽,要是找得到怨气根源,我倒有办法镇住。”

蓝忘机沉吟不语,忽然解释道:“此地原为一处镇刀大墓,以各类邪祟陪葬,有人在此建宅,必定损毁了刀墓,这些路人误闯此地,便被引来填补缺损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魏无羡恍然,又提议道:“不如问问他们还有什么遗憾,要是能消解一点怨气也不错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赞同了魏无羡的建议,正要继续问灵,然而刚弹出第一个音,指下突然就变了调,他托着琴闪身挡在魏无羡身前,改奏了一段激昂的曲子。

却是一只手臂自屋外横飞过来,蓝忘机毕竟不是完全的实体,琴音仅仅阻了那手臂一瞬,灵力护盾就猝然溃散。魏无羡面色一变,将镇邪的符纸狠狠掷向身前,侧身一翻避开那手臂的攻击路线。

一旁的蓝忘机振臂拨弦,灵力在魏无羡身上包裹了一层又一层,然而那戾气深重的残肢动起来又急又快,即便一时被符咒阻挡,也不过是散出些微黑烟,很快又能轻易击碎魏无羡身上的防护。

好在室内还算宽敞,魏无羡边后撤边往门口附近铺下符纸,引着那手臂来来回回在正厅绕了几个大圈,最后脚踏着门口那一片符纸的正中央转回身来,迎着那手臂一挥召阴旗,翻手贴上一道火符,同时借助蓝忘机传来的灵力发动脚下符咒,形成一个临时的镇邪阵。

那手臂还张着指头悬在魏无羡眼前,被火符烧得发黑,挣扎着扭动了几下,竟被大阵临时定住了。

“蓝湛!帮我个忙!”

不等蓝忘机做出反应,魏无羡就调动了灵力,直接将蓝忘机拉来附身,让他猝不及防地接管了一半的身体控制权,在附身完成的瞬间,充沛的灵力也进驻经脉气海,让魏无羡好生惊叹了一下。

“魏婴?”

听着自己的嗓音和蓝忘机的嗓音重叠响起,还是叫着自己的名字,魏无羡还真有点不适应,只觉得莫名有些想笑。

蓝忘机似乎也觉得古怪,又在识海唤了他一次:“魏婴。”

魏无羡正觉新奇,眼前那只手臂却忽的动弹了一下,他赶忙说起正事:“蓝湛,你试试现在用琴镇住它!”

蓝忘机放手一试,琴音威力大增,与他原本实力接近了许多,这一曲过半果然生效,那手臂上的怨气消减了许多,然而曲声未尽,附身状态便被解除了。

魏无羡一下子跌坐在了地上,抹了一把额上淋漓的汗水,“累死我了……”

“应当还有其余残肢。”蓝忘机看着魏无羡用乾坤袋收了那只手臂,语气凝重地说道:“此事尚未了结。”

魏无羡缓过神来,干脆仰躺下去,“反正你也不像会对邪祟袖手旁观的人,既然如此,要不你来当我的持有灵吧。”

蓝忘机似乎有些意动,却又还在迟疑。

魏无羡笑着向他伸出了手:“我带你走。”

等了许久之后,魏无羡终于听见他徐徐应了一声:“好。”

评论(20)

热度(40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