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斩暮 第二十五章

同门师兄弟忘羡

又热又累,每天都想吃冰镇美粮,要饭.jpg

 

温旭对延灵道人极为忌惮,喝止了想要追击的门生:“别追了,都上山去。先把老家伙绑了,不怕他们不来。至于蓝曦臣,谅他也躲不到哪里去……明日放出消息,要是没人出来给我不夜天一个交代,火烧云深不知处!”

门生们顺从地停下了,而几位客卿却对放弃追击的决定颇有微词。

温旭自然看得出某些人的不满,冷眼扫过一张张暗藏不屑的脸,恶狠狠地向着延灵道人离去的方向啐了一口,“不是说遇到个捣乱的道士了吗?给我把人揪出来!一个两个连自己的山头都抱不紧,可怪不得我一锅端了!”

几人面面相觑,为难道:“这……那小道士狡猾得很,打完人就跑没影了,我们也没什么线索……”

“一群废物!”温旭骂了一声,冷笑道:“他们这群人不是最喜欢行侠仗义吗?你们到附近的镇子随便抓几个人带上山放放血,还怕引不出人来?”

门生们唯唯诺诺应了:“是,是……”

见温旭这时候火气不小,客卿们有再多不满也只能脸色难看地低下头,跟着应了声。

温旭示意旁边的门生给自己包扎手上的伤口,冷眼回望着原先那家客栈,“还有先前逮的几个杂鱼头子,也给我绑上山去,把那些躲起来的一并收拾了!”

 

蓝忘机虽说紧跟着延灵道人,但一直没有卸下防备,即使到了休整的时候,也不过半蹲在地上,怀里仍稳稳抱着魏无羡,看似放松的手腕还紧挨着剑柄。

延灵道人自然能看出蓝忘机的戒备,他原地盘膝坐下,道:“你这师弟也算是我门内后辈,我将余下的功力传给他,你们对付不夜天也好多一分胜算。”

蓝忘机虽然惊讶,面上却神色不显,淡然应道:“他不愿。”

“你如何得知他不愿意?”延灵道人哑然失笑,看蓝忘机眸光清亮,又轻叹一声,“我修行不足,走火入魔罪业深重,再留一身内力……也是祸事。”

蓝忘机没有半分退让:“无功不受禄。”语气不算强势,甚至带了十足的敬意。

“他使的招式是我师门……”话到半头,延灵道人回想起自己循迹赶来时短暂的观察,恍然道:“是我疏忽,看轻了你们的天资,没想到有人在这个年纪就摸索出了如此不凡的独创武学,贸然传功百害无利。不过我还是该留下本门完整的心法口诀,待他醒来,你转授他,有了这一层助力,你们再对付不夜天,应该就有一战之力了。”

蓝忘机眉头微蹙,“前辈……”

“这是他应得的。”延灵道人抬手示意蓝忘机不必再说,“师父为我牵肠挂肚多年,我也该回去看看了,能帮上你们的,也只有这么多了。”

望着怀中神态安然的魏无羡,蓝忘机眼底泛起些许暖意,诚恳致谢过后,开口仍然谨慎:“窥探别派功法,不妥。”

延灵道人道:“无妨,我观你二人举止亲……”

“咳咳!”一只手突然揪住了蓝忘机的领口。

延灵道人微微颔首,收住了后半截话。

蓝忘机立刻低头,轻轻托住了魏无羡的后脑,“魏婴?”

魏无羡把脸埋在蓝忘机胸口,闷声道:“蓝湛……你有水没有?”

“我去找。”蓝忘机俯身将魏无羡轻轻平放在地上,小心翼翼拨开魏无羡攥着自己领口的手指,又将他微乱的鬓发理了理,指尖轻柔地拭去他脸颊的血痕,随后直起身,向着延灵道人深深一礼。

延灵道人摇了摇头,看蓝忘机闪身退入山林,目光又落回魏无羡身上,道:“人已经走远了。”

“虚弱”的魏无羡瞬间睁开了眼,翻身坐起来挠了挠发烫的脸颊,掩饰地咳嗽两声,尴尬道:“多谢前辈。”

延灵道人微微摇头,也无意深究什么,只将心法口诀逐字传给了魏无羡,待他熟记之后,赞许地点了点头。

魏无羡不急着运功,而是提起了另一件事:“前辈,我有一个朋友,跟你师出同门,他应该是一直在找你,我们得到消息说他到了邻镇。不夜天惦记你们家的心法,他一个人行动,恐怕有些危险,不知道你有没有他的消息?”

延灵道人皱起眉头,眼里满是内疚,“是有一个像是我同门的后辈,我数日之前见到过他,可惜当时我还不是很清醒,没有跟他说上话。”

魏无羡仔细问了情况,好说歹说劝动这位前辈先寻个地方藏身,让他安安心心休养以备回山。再三保证自己会和蓝忘机尽快确认晓星尘的行踪之后,他真觉得自己开始口渴了。

延灵道人似乎也终于无逞强之意,确认魏无羡已经熟记心法之后就离开了。

魏无羡长出一口气,正打算躺下继续装睡等着蓝忘机回来,就嗅到了一丝清冷的檀香。

蓝忘机已经回来了,此刻就在他背后站着,手里拿着装满水的水囊。

魏无羡也不尴尬,熟练地扬起一个讨好的笑脸,一转头求饶道:“蓝师兄,你这轻功进步神速,回去以后千万别用来抓我犯禁啊!”

蓝忘机道:“要水?”

魏无羡忙不迭道:“要的要的!蓝师兄辛辛苦苦找来的水,我不渴也爱喝!”

蓝忘机面无表情地俯下身来,魏无羡一惊,立刻撇开视线厚着脸皮又想往地上躺,却被拉住手腕制止了。

“你的水。”

魏无羡展颜一笑,在蓝忘机手臂上轻拍两下,陡然把脸凑近了,贴在他耳边道:“要给我水喝又拽着我不让动,那蓝师兄不如直接喂给我吧?”

蓝忘机眉尖一抽,将水囊拍在魏无羡胸口,直起身低声斥道:“胡闹。”

“哎!蓝师兄手下留情!”魏无羡就着那微不足道的力道抱着水囊躺倒在地上,还就地滚了几圈。随后他撑起身似模似样地揉了揉心口,见蓝忘机耳尖发红,又躺倒在地上哈哈大笑起来。这一笑,便错过了蓝忘机霎那间扬起的嘴角。

 

在多方查探把握大致敌情之后,终于到了要回云深不知处的时候。

岐山一带的局势已经发生变化了,温若寒不知为何始终没有出面,不夜天的那些盟友被聂明玦揍得一个接一个的倒戈了。温旭这头看上去还盛气凌人,也是因为先前势头尚可的时候绑了各家名士掌门,让渐渐聚集的各方势力都不敢轻举妄动。

最近不夜天的动向不能说是完全虚张声势,但较之以往的跋扈,已经是收敛谨慎了不少。这时候突然又明目张胆做些恶霸暴徒的行径,着实让人惊讶。

不过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显然只有一个:逼出暗中活动的对手。倾向明哲保身甚至是唯恐天下不乱的江湖人士虽多,嫉恶如仇的义士却也不在少数,不夜天此举的成效可称显著。不论是选择正面交锋还是暗中行动,各方势力都在渐渐向着云深不知处聚集。

从前魏无羡走起路来步子飞快,总会把徐徐前进的蓝忘机远远甩在后头,而且他常常是走着走着,就一定会不知死活地故意惹恼这位师兄,然后两人就你追我赶地满山跑,最后要么打过一场、要么半道被老古板喝止,总归是要一起去领罚。

自两人同行以来,魏无羡已经习惯了放慢脚步,虽然还是不甚正经的步态,却再也没有了那种要把人甩开的势头。他不紧不慢与蓝忘机并肩同行,一侧过头就能看到对方俊雅的眉眼。

这段路他们从前一起走过许多次,连这长长的石阶哪一级有哪些缺口都记得清晰无比。身边人那张让人看不腻的脸上究竟是怎样的神色,如今可比沿途的花鸟风月更能引得魏无羡好奇了。

风中隐约有血腥气飘来,不夜天的确不止是说说而已,云深不知处山门之外,云深弟子、江湖义士、不夜天门人已经斗作一团。不夜天人多势众,江湖义士三五抱团,云深弟子大多受制于人,只有个别能抓住时机脱身反抗。

“温旭不在这里。”魏无羡将各处乱象尽收眼底,飞身格住砍向一位云深弟子的刀刃,顺手又将跌在脚边的另一位同门扶起,“晓兄也不在。”

蓝忘机不慌不忙跟进,挥剑挑开各色逼近的兵器,翻手打出两道气劲解了周遭数人的束缚。在下一批不夜天门人冲杀过来之时,他向魏无羡略一点头,抬手将剑平举。

魏无羡会意地一挑眉,踏着蓝忘机的剑一跃而起,纵跃间翻身到一群人背后上空处,两手猛然攥拳,内力汹涌而起。有了完整的心法作为参考,过去的隐患自然不复存在,解决些许杂鱼不过是弹指之间的事情。

“再找。”蓝忘机对敌救人从容不迫,一手云深剑法已臻化境,稳健的步伐平和的剑路,通身上下不沾半点血气杀意,却比任何恫吓手段都有威慑力。

魏无羡看着山上山下不断来援的不夜天门人,面色微微一沉。

“往来处去。”蓝忘机单手执剑轻易镇住十数人,以一对多还有闲暇补上魏无羡漏过的敌手,视线明明没有偏移太多,却总能在魏无羡以奇诡身法出击时腾出手来护上一护。

魏无羡在人群之间杀进杀出,动向令人捉摸不透,又隐约以蓝忘机为中心行动。听了蓝忘机的提醒,目光转向山下,顿时领悟了话中含义:“来处……不夜天主力未必真的在山上!”

晓星尘师从抱山散人,没有什么能被绑上山的人质,论修为也是年轻一辈的佼佼者。如果沉得住气,在乱局之中单独行动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。

同为抱山散人心法的拥有者,魏无羡无疑也是对方的头号目标之一,之前要不是延灵道人插手,温旭必然不会轻易放他们撤离。在需要联手的时候,魏无羡只要稍微高调行事,必然能引起晓星尘的注意,不过若是运气差了,在晓星尘之前引来温旭,恐怕就有些棘手了。

“蓝湛,温旭想要完整的功法,那么就由我来做诱饵,你冲上山去救人。”魏无羡挪着步子,有意无意引导对手们远离蓝忘机的那一侧,“现在晓兄也该到了附近,我可以跟他联手拖住温旭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逐步走向战圈边缘,观察着最近的突破点。

魏无羡低声笑道:“蓝师兄既然说我收招不稳,那可得尽早回来帮我一把!”

“好。”蓝忘机转头深深看了他一眼,将剑锋微微下垂,道:“等我。”

“替我向老古板美言几句!”魏无羡挤眉弄眼调侃一句,转身横剑挥退数人,一掌隔空拍在远处无人看管的骏马身上,惊得那马撒开蹄子狂奔起来,“走!”

蓝忘机看准时机翻身上马,单手扯住马缰导正了方向。

泠泠檀香渐淡,魏无羡听着远去的马蹄声,心跳的节奏也跟着发沉,他猛然回头,死死盯着蓝忘机渐渐远去的背影。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分头行动,他们也从来不是什么矫情得分不开的人,可是这时候压在魏无羡心头的并非话本里难舍难分的缠绵之语。

这是云深不知处的山门之外,他一遍遍对自己强调选定的时机不在此刻,偏偏又不可抑制地想到:无论此次胜与不胜,再多再好的时机都不及此时,他们可能再难有这样自在又亲近的时候了。

有些话要是等到安稳下来再说,真的不会等得他再次心生顾虑而说不出口?

魏无羡脚下不受控制地追出两步,精心组织的千言万语都被抛到了脑后,他高声呼喊:“蓝湛!蓝忘机!”

周围的对手趁势紧逼,被他几式剑招掀飞出去,再多阻挠也完全不能阻止他就在此刻吐露心声:“你特别好!我喜欢你!”

蓝忘机闻声回头,冷峻肃然的神色崩裂出一丝茫然。

“心悦你!”

“爱你!”

“想要你!”

“随便怎么你!”

魏无羡一剑一剑震退围攻而上的对手,一句一句将心意传达,目光炽烈地投注在蓝忘机身上,心底的期待几乎要撞出胸膛。

蓝忘机喉头一哽,低哑地回应了一句:“我也是……”似乎是害怕魏无羡听不见,他将一贯恪守的家训抛诸脑后,勒马在云深不知处山门之前,高声道:“魏婴!——我也是!”

那低沉的嗓音越过石阶传入魏无羡耳中,盖过了其他所有的杂音。

事实上这段突如其来的喊话也确实在一瞬间盖过了其他所有的杂音,几个云深不知处的弟子毫不雅正地给了自己两巴掌,一众江湖人士也是目瞪口呆,厮打在一起的人提着拳头都差点忘了落下。

魏无羡吁了口气,试图压下不断上涌的亢奋情绪。他咬紧牙关,好不容易把要窜出口的那些话憋回肚子里,整整神色想对蓝忘机说句保重,抬起头只觉得热血上头全身上下都在发烫。

与他遥遥相望的蓝忘机肃然端坐在马背上,看似平静如常,然而袖摆之下白皙如玉的五指紧攥着缰绳,克制不住地想要驱马回到魏无羡身边。

终于反应过来的不夜天门人向着魏无羡猛扑过来。被惊扰的魏无羡立刻回神,提气一指将人撂倒,同时拔剑将身侧一人兵器斩作两截,随后将腰间剑鞘平抛出去,从刀口救下一个躲闪不及的江湖人士。

一口气杀得半晌无人近身之后,魏无羡扬起脸冲蓝忘机笑了笑,做口型道:“山上见。”随后闪身朝另一个方向冲入了战局。

评论(50)

热度(77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