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最终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四个多月,终于没了


被击败的是个“将军”,实质上战利品不过是一些精良的兵刃,这些东西对武将和江湖人吸引力更大,一般权贵只想挑一两个精致又不伤人的物件作为装点。
魏无羡漫不经心地转头,就见苏涉从一堆战利品里挑了模样最精致的一把短剑,用锦缎裹着呈给金光瑶,乍一看应当就是方梦辰的佩剑。
而那柄短剑与其他的兵刃皆有不同,剑刃处平实无奇,镶金的剑柄闪烁着一点异样色泽,换言之,剑柄淬了毒。金光瑶含笑谢过,当场将短剑佩在了腰间。只有魏无羡清楚,那把剑只不过是个与方梦辰佩剑极为相似的仿品。
刀剑镶金是按旧制应是诸侯的特权,魏无羡和蓝忘机对战利品不感兴趣。金光瑶算是平乱的首功,即便方梦辰的佩剑按功归他,这等违制越权的情形对一众赵国权贵来说可不是那么令人愉快。
有年轻气盛的宗室子弟直接质问:“敛芳尊这剑佩得不大合适,拱卫赵室的利剑,如何能落入外人之手?”
旁人的质疑与为难,金光瑶早有预料,因而此刻他仍旧是笑脸相待,“我实力贫弱,在瞭望台一战折了佩剑,苏太守替我挑了这一把短剑,并没有看轻诸公的意思。只是论功行赏,这剑我拿了也问心无愧。”
“那你不如给我讲一讲,是怎么个问心无愧法!”
说话者嗓音低沉,语调严厉,身后跟着几个气势非凡的随从,高大的身影令人望而生畏,如此威严气魄,江湖中除了赤锋尊还能有谁?
“……大哥……”一向笑容常驻从容不迫的金光瑶霎时白了脸色。
“大哥何必一来就要发火?”蓝曦臣到的不可谓不及时,他远远地受了蓝忘机一礼,上前阻了恨不得要当场让金光瑶下不来台的聂明玦,“三弟这次立了大功,眼下还有要事需要大哥支持,有什么误会,稍后再谈吧。”
聂明玦皱着眉点了点头,转而去应付那些心思各异的江湖人。
聂怀桑跟在聂明玦身后,自然不那么显眼,一身极具品位的衣着打扮,配上手里名家题字的折扇,一脸来看热闹的模样,还像是个夜市里闲逛的纨绔子弟。
他像是对这场庆功宴充满好奇,目光在各处扫过,经过金光瑶腰间佩剑时停滞了一会儿,嘴角弯了弯,嘲弄之意一闪而逝。
聂明玦对着上来行礼的人点头致意,他虽不是武林盟主,但实际上声望实力皆在江湖顶尖,若非无意名位,江澄的盟主地位还真难得稳固。
这里的人大多对聂明玦又敬又怕,打过了招呼就自觉远远退开,留出一大片空位。聂明玦闲了下来,首先就是回头一声吼:“聂怀桑!”
“啊!在!”落在不远处的聂怀桑一个哆嗦回了神,慌慌张张把折扇塞进怀里,跌跌撞撞跑到聂明玦身边搀着他。
聂明玦一甩手挥开他,见他向后一栽又伸手捞了一把,捏着后领将人提溜起来,“扶什么扶!我走得稳!刚才想什么呢?还在偷写什么话本?”
聂怀桑一惊,咽了口唾沫战战兢兢道:“你你你怎么知道我写了……”
聂明玦扬手就作势要打他,怒道:“叫你在不净世偷懒!”
聂怀桑被吓了一跳,几乎要当场跪倒在地,两脚一软抱着聂明玦的大腿,“大大大大哥,我没有啊!”
“松开!还不去练刀!”聂明玦像是被他这样子气笑了,皱眉道:“回去了给我到校场等着!”
“是!”聂怀桑又狼狈至极地松手,匆匆往自己的那间客房去了。
而聂明玦转向了与人争执僵持的金光瑶,看了一眼试图打圆场的蓝曦臣,走过去双手环胸往那些个喋喋不休的权贵跟前一站,说了一句:“怀桑分出去的东西我也不会追讨,不过我聂府的刀剑,非有功正道者滥用,是要收回的。”
其他话也不必再多说,那人默默闭口不言尴尬地退下去了。
总的来说,这场盛宴还是很自由的,除了“分赃”时沉闷无聊,其他时候只要不必应付旁人阿谀,在各自席位吃喝玩乐都可随意。
忘羡二人的席位虽然靠前,但是应他们的要求,位置也比较僻静,更为特殊的一点是,此处靠近偏殿的隔间。三尊避开众人耳目的谈话,倒让魏无羡听了个清楚。
“赵王的事情你最好给我解释清楚,不然你知道我的态度。”
“……是。”
“瞭望台这件事……你做得很好。”聂明玦这话说得极慢,像是还压着点训斥人的意图,“我这里有些保命的东西,修为突破以后我用不上了,你拿去。”
“原来是这个,三弟你收好了,怀桑当时找这药费了很大的功夫。”
“习武之人,怎么能一味依赖药物自保,这些你都拿去,我用不着。”
“多谢大哥……”
蓝忘机方才到别桌为魏无羡添了大半碗的饭菜,此刻端回来就看到他在出神,就把东西轻放到他手边,待他转回视线,才温声问了一句:“在想什么?”
“‘善恶终有报,天道好轮回。’他们不总是这么说我么?今天也算见识了一下。”魏无羡仰头一口饮尽了杯中的酒水,“驱逐世家整垮赵国,被人算计得接下了亲信献来的毒剑,到头来还是因为瞭望台让赤锋尊对他改观,给了他一线生机。这一场也算是勉强平局了吧。”

蓝忘机听他说这话正有些晃神,转眼就发现有个眼熟的白须老者站在身侧。
这却是一位与蓝曦臣交好的重臣,看上去有几分醉意,不大客气地拍了拍蓝忘机的肩头,嚷道:“含光君啊,老夫劝你一句,再不食人间烟火下去,就要辜负大好年华了!我家正有小女适龄,不知你是否有意,与老夫结个两姓之好?”
“我无意于此。”蓝忘机拒绝的干脆利落,还算知道给人颜面地解释了一句:“婚事在即,别无二心。”
对方显然没想到会听到这么个回答,酒也似是醒了大半,讪讪道:“……是吗?看来是老朽唐突了,还请含光君不要怪罪,不知是哪家闺秀如此有幸,得了含光君青眼?他日成婚也好让老朽备些薄礼聊表心意。”
蓝忘机微微颔首,只道:“到时便知。”
“……含光君彼时莫忘了留老夫一杯喜酒。”白须老者拱了拱手,不尴不尬地掉头走了。
魏无羡嚼着两块排骨,仰头看那老者走远了,吐了嘴里的骨头拍拍蓝忘机的手,“很聪明嘛,知道用什么借口应付什么人。”说罢将刚咬了一口的五花肉喂到了他嘴边,“含光君赏个脸,来,吃一口。”
蓝忘机本有话要说,吃了他喂来的东西,便只得细细咀嚼,咽下之后又被塞了好几口旁的菜品,一一吃净之后,才有机会开口道:“不是借口。”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我们都三拜拜过,这话的确不算借口。”魏无羡抬手给他擦了嘴角的一点油星,调侃道:“含光君如此俊雅,也会吃出一嘴油来,看来也不是真的那么‘不食人间烟火’嘛……”
那油就只一点点,还是魏无羡喂菜过来蹦上去的,不过蓝忘机却想着另一件事,于是试图辩解道:“不是……”
魏无羡笑问:“又‘不是’什么呀?”
蓝忘机垂下眼正要开口,密谈结束的蓝曦臣就走了过来,面上挂着和煦的微笑,“忘机,你跟魏公子说清楚了吗?”
蓝忘机看了一眼魏无羡,道:“没有。”
“等会儿……蓝湛?你要说什么?”魏无羡这才觉得有点懵,看着蓝忘机的样子又忍不住心生期待之意,“说清楚什么?”
蓝忘机深吸一口气,沉声道:“魏婴,聘礼已至云梦,吉日在即,去莲花坞等我。”


“喂,你有我舅舅厉害吗?”
这孩子从神色到说话的语气都像极了金子轩,但他是江厌离的儿子,单凭这一点就让魏无羡没什么脾气,只笑着斥了两句:“怎么叫人呢?别这么没礼貌。我怎么说也是你师父。”
金凌嫌弃地看着莲塘里泡着的魏无羡,哼道:“……算了吧……你跟我舅舅哪个更厉害?”
魏无羡划了两下水,游得靠近岸边了一些,答得还挺干脆:“当然你舅舅更厉害。你怎么想着要问这个?”
金凌觉得这个回答有点出乎意料,犹豫了一下才说道:“他们都说你和含光君的武功是天底下顶尖的,我好像没听说有人提到舅舅有多厉害。”
魏无羡故作深沉地叹了口气,语重心长道:“金凌,你要记住,这世上不是武功高就厉害的。”见金凌稚气的脸上露出一丝困惑,话锋一转又道:“江澄是武林盟主,也是莲花坞掌门,我虽然能打他这样的十个,不也是他下属?”
金凌一噎,撇嘴道:“吹牛……那含光君和我舅舅哪个厉害?”
魏无羡答得轻快:“那还用说,肯定是蓝湛啊!”
“为什么?”
“那理由多了去了,我随口就能说三点。首先他是实打实的江湖第一高手,其次他是天下第一镖师。”
金凌不屑道:“这两点明明差不多意思……然后呢?”
“什么然后?”
“第三点是什么?”
魏无羡一脸自豪:“他是我的人。”
“……这算什么理由?!”金凌瞪着眼睛看了魏无羡半晌,觉得这种表情似曾相识,下意识回头看了一眼远处漫步的父母。
魏无羡对金凌倒是上心,看他半天没说话,主动道:“还有什么想问的?”
金凌想起从江氏门生处听来的传闻,略带期待地问道:“轻功要怎么练?我修炼没遇上什么问题,就是随便问问。”
魏无羡答道:“基本功都一个样,扎扎实实练就好。多摸鱼多打鸟,没事干就到处跑。”
金凌道:“……那在我练成轻功之前,就得被舅舅打断腿。”江厌离从来不介意他跟着魏无羡乱跑,金子轩一心听江厌离的意思,管金凌最严的就只有江澄。
魏无羡用力一点头,应道:“对啊,没人追着你打,你怎么知道轻功的重要性?时间长了你就在哪里都能跟平地似的跑了。”
金凌翻了个白眼,抱着仅剩不多的敬意再次问道:“……那你当时踩着剑刃就跳起来了……是还有什么诀窍吗?”
魏无羡严肃道:“有啊,鞋底一定要厚!”
在金凌心中,夷陵老祖的英武形象荡然无存,“有别的嘛……”
魏无羡一本正经地回应道:“那当然!还有最关键的就是含光君得在旁边看着!”
即便这位江湖上令人闻风丧胆的夷陵老祖真的毫无形象可言,金凌还是不知不觉就跟着他混了好几天日子,摸鱼打鸟躲舅舅一系列事情做得娴熟无比之后,他还意外发现自己的轻功真的进步不小。
虽然不知道魏无羡每天泡在莲塘里把鱼捉了又放掉是个什么意思,金凌还是每日跟着他有样学样,于是被忍无可忍的江澄找着了又是一顿臭骂。魏无羡自然是主要挨骂对象。
魏无羡摊手道:“我这不是在捉鱼吗?不是说成婚都要准备锦鲤大雁的,也就这个我做起来容易。”
江澄想起这桩婚事就隔应,狠狠打了个哆嗦,冷声道:“少在阿凌面前丢人现眼!也不嫌寒酸!”
魏无羡捞起手边两条鲤鱼,皱眉道:“这也寒酸?我觉得这已经是莲花坞最好看的一对锦鲤了。”
江澄怒道:“谁告诉你一定得用活的了!”
魏无羡诚恳道:“我觉得用活的比较有诚意。”
江澄黑着脸不耐道:“这种杂事你操什么心?阿姐老早就给你准备好了!金家送的金鲤这时候都要到姑苏了!”
“是吗?”魏无羡竟然还觉得有点可惜,他本来还挺期待蓝忘机收到活鲤鱼的反应。
两个人大眼瞪小眼半天没说话,江澄忽然没头没脑地道了一句:“谢谢。”
“谢什么。”
“我没有那么适合当武林盟主……”
“得了,你谢温情温宁去,辅佐你的是他们。平乱这种事,只要蓝湛能动弹就一定会去,他逢乱必出,我也肯定会跟他一起去。”魏无羡拨了两下腰间的铃铛,“今后还是照旧,闲事我们管,正事你们来。”
“嗯。”江澄板着脸应了,“我来找你也是想告诉你,蓝忘机提前过来了。今后……”
话音未落,只听了蓝忘机这名字,魏无羡就一阵黑风似的刮跑了,两条被折腾得不轻的活鲤鱼被扔在了武林盟主脸上。
“蓝湛,你怎么来的这么快?”魏无羡一见到蓝忘机就扑上去又亲又摸,腻歪得眼里容不得别人,哪怕蓝忘机身后就是一众蓝氏子弟,也没能让他收敛半分,“正好我想你得紧,你就自己送上门来了。”
蓝忘机的回答倒是一本正经:“路途遥远,未免延误,应尽早出发。”
“想不到含光君也有耐不住性子的时候,来得比我预想的还早了好几天。”魏无羡把蓝忘机的心思摸得一清二楚,只调笑了两句就剖白道:“不过你要是真让我再等两天,我恐怕就要自己跑出莲花坞去找你家的马车了。”
蓝忘机掀开了头一辆马车的帷幕,温声道:“久等了。”
魏无羡一笑,亦回了一句:“久等了。”

姑苏与云梦有千里之遥,一众迎亲车马同行走得更是耗时,魏无羡与蓝忘机絮絮叨叨说尽了分别的思念之意,思绪终于飘到了不久后的婚礼上。
魏无羡舔了舔嘴唇,苦着脸问道:“到了姑苏要再正式拜一次堂,那我是不是还要参加一次你家……我们家的家宴?”
蓝忘机脱口应道:“若你不愿,我们可以再……”话到嘴边,戛然而止。
魏无羡追问道:“再什么?再偷跑去夷陵一次?”
“……不是。”
“那是什么?”
“没什么。”
“哈哈哈哈哈!真的吗?”
“……”
“这一路去姑苏不是得要半月?那岂不是要闹得天下皆知?”
“不是闹。”蓝忘机决然道:“天下皆知便可。”
魏无羡笑道:“天下我们还没走遍,这事就天下皆知,有些不妥。”
蓝忘机蹙眉道:“如何不妥?”
魏无羡道:“先前他们只当我们交情不错,那时候就因为嫉贤妒能酸气直冒,恨不得多几双眼睛揪出你的不是,念叨你念叨得厉害,这下恐怕更要说含光君枉为正道了。”
蓝忘机深深看了他一眼,郑重道:“是非在己,毁誉由人,得失不论。”
魏无羡点头赞道:“这话说得很好,又是哪个夫子说的?”
蓝忘机坦然答道:“你说的。”
魏无羡先是一愣,旋即放声大笑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含光君,你听没听过魏夫子一生中说过的最有道理的一句话?”
蓝忘机配合地问道:“哪一句?”
“不知道了吧,听好了!”魏无羡清了清嗓子,一字一句认真道:“蓝湛,你特别好,我喜欢你。”
绿水长流,青山不改,我邀君赏江山景,惟望君莫辞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入坑这么长时间,吃了很多粮,真的要感谢各位太太款待。
沉迷忘羡进而产粮也是我第一次产粮,没想到会写,也没想到写了这么久这么多。不过啥都写不好,深刻感觉到自己何止辣鸡,简直辣子鸡哈哈哈哈哈
产不动了,要饭缸果然还是安静等粮更好。【隐帝没有了,坑了,联文的结果就是俩人都不想写了x
女神香和女神啃,粮超级好吃,人也特别好,最后还是要表白一下!女神我爱你们!好吃的粮百舔不厌!
太太们,有粮吗.jpg


评论(45)

热度(782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