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三十九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还剩一章!


方梦辰的癫狂状态持续得并不久,然而等他恢复神志之时,内力基本耗尽,体力也几近透支,金光瑶的私兵精锐已经把他五花大绑的制住了。
魏无羡三两步跳到蓝忘机面前,搭着他的肩膀抬起右脚,“蓝湛,我这只鞋子坏了,你看要……”
蓝忘机一手揽过他后背,一手抄起他膝弯,二话不说把他抱了起来,“回去换。”
魏无羡哈哈一笑,指了指右脚鞋底那道浅浅的凹痕,“你听我把话说完,这只鞋子损伤不大,有劳二哥哥给我修一修就行了。”
蓝忘机淡淡瞥了魏无羡一眼,仍抱着他没有放下的意思,“重做。”
魏无羡眼睛一亮,追问道:“嗯?重做什么?这双鞋?都说镖师会缝衣制履,含光君也不例外?”
蓝忘机应道:“嗯。既有损伤,应当改进。”
魏无羡正要说些什么,却见方梦辰被一群人拉拽着要拖去关押,没走两步就狠命挣扎,然而只是徒劳。
方梦辰瞪了一眼魏无羡,恨恨道:“就算你们捉了我又如何,我又不是唯一的统帅。”
像是应和他的这句话一样,殿外忽然又闯进来一批精兵,正是先前在外列阵的一部分。金光瑶镇定地调动到场的卫兵前去迎敌。虽然方梦辰的部众实力更为强悍,但在人数上受到压制,一时也占不到上风。
众人各自忙碌,没有人回应方梦辰,他便继续自说自话:“知道我那些跟你们打仗的那么多精兵是哪来的吗?”
有人小声刺了他一句:“你这里也没多少精兵。”
“说得很好,你知道他们去哪了吗?”方梦辰森然一笑,扬声道:“在场支持我的人你们揪不出来,不支持我的……我早就派那些精兵去端你们老巢了!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啪的一声鞭响,三五个精兵翻滚在地上没了声息,紧随其后的是一道冷厉的声音:“你想端谁的老巢?”
“盟主!”
“盟主亲自来了!”
来者正是武林盟主江澄,他亲率一批莲花坞弟子到场,将战局彻底把控,“还敢大摇大摆地偷袭后路,你当我是死的吗?”
就在这时,旁边的某扇窗户被人撞破,一人落在地上滚了两圈,爬起来茫然地左右看了看,向着魏无羡走了两步,又转头跑到大殿门口的江澄身后,站定之后高声喊道:“公子,我之前刚要找地方躲起来,就无意听到了他们的偷袭计划,所以去通知盟主了,没有赶上会盟……”
魏无羡在蓝忘机怀里调整了一下姿势,侧头招了招手,应道:“没关系,干得好。”
江澄与金光瑶相互遥遥致礼,作为盟主,他本来至少还得跟含光君打个招呼,奈何夷陵老祖待的地方太过膈应人,便只嫌弃地扫了一眼。
大局已定,几个江湖子弟纷纷挤到江澄那边感受盟主的风采,一群赵国权贵互相怀疑地打量对方,像是在辨认那些方梦辰的支持者。
聂怀桑从角落里冒出来,一边抹汗一边摇扇子,“欸?这里打完了,吓死我了,还好我躲的地方好,刚才太危险了!”听他把逃避祸事说得这样光明正大,此刻除了忘羡二人,所有人心里都是四个字:脓包废物。

尘埃落定之后,没过两日就是众人期待不已的审讯祸首。用某些人的话来说,便是惩恶扬善、伸张正义、大快人心的好时候。
聂怀桑在人群中探头探脑,摇着扇子在一众侍从的簇拥下入场,“哎呀,不好意思我来晚了,咱们什么时候开始分赃?”
一些正道有为人士听了这话面上都有些挂不住,哪怕这话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,他们还是要面露嫌恶之色,然后划清界线一般地从聂怀桑身边退开一些,以示不与庸人同流合污。两列卫兵押送着方梦辰走向中间的高台,正好经过聂怀桑身侧。两道目光隔空交汇,一人平静,一人懊丧,先前还昂首挺胸的方梦辰忽然垂下了头。
人群逐渐向方梦辰被押送的高台聚拢,聂怀桑远远站着,没有上前。魏无羡给蓝忘机递了个眼神,二人一齐缓步走向聂怀桑。
聂怀桑见两人走近,乐呵呵地挥退了一众下属,笑问道:“魏兄,含光君,是不是有什么好事要通知我?”
“大概是好事吧。”魏无羡也淡淡笑了笑,只问道:“怀桑兄,你知道方梦辰的内功是怎么回事了吗?”
聂怀桑茫然道:“啊?不就是金鳞台被窃的残卷吗?”
“嗯,是我那套功法的改进版,我当初十二正经受损,迫不得已改在奇经八脉上下功夫,所创功法不是为了杀敌制胜,而不过是为了能够继续修炼。”魏无羡讲解得耐心,话到此处也没有什么情绪起伏。
蓝忘机悄悄执了他的手,他用力回握了一下,指尖在对方掌心轻轻敲打,继续道:“金氏的研究搞错了方向,他们想鼓捣出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法,根本不能以我的那些手稿为基石。”
聂怀桑恍然大悟,扇子摇的更欢,“原来是这样吗,真是造化弄人啊……”
魏无羡摸了摸下巴,语气愈发严肃,“这个功法被改进以后,又被人做了些手脚,修习初期实力突飞猛进,前八重都与我的功法极为相似,可若是修了最后两重,必然会反复发生内力紊乱、神志不清的状况。”
聂怀桑一脸惊奇,像是完全没有任何旁的想法,叹道:“世上竟有如此诡异的功法,真是太可怕了。”
魏无羡也叹了口气,感慨道:“不过是个功法而已,哪里比得上人心叵测可怕?”
聂怀桑摇动扇子的动作慢了一些,“我不懂你的意思。”
魏无羡仰头望向高台上坦然认罪的方梦辰,低声道:“你与方梦辰勾结,开放兵器库资助他,他为你劫持商队,供你检验香料是否有害,然后你再帮他与激进的权贵联系,建立起自己的势力,趁机再让他把当年赵王宫乐与金光瑶所奏‘清心音’对比,由此检验赤锋尊受音律影响到何种程度。最后也是我不太明白的一点,方梦辰修习这么个功法,是在最初金鳞台行窃时自作主张,还是受你指点呢?”
聂怀桑笑道:“魏兄,你究竟想说什么?我真的听不明白。”
魏无羡踱了两步,将方梦辰憔悴的模样反复打量了几次,“这个功法的要是稍微精简一下,完全可以被变成一个初修进益奇大,随后令人反复走火入魔的害人利器。你说对不对?”

“原来老金宗主在研究这种邪功,我真是没有想到。”聂怀桑的反应像是听到了什么稀奇的秘事,摇头道:“不过魏兄,我就是个庸人,内功这种东西,真的没有什么涉猎,你说了我也听不太懂。”

“是吗?”魏无羡收回目光直直盯着聂怀桑写满无辜的脸,“那没什么……怀桑兄,你费了这么多心思终于摸清楚了赤锋尊走火入魔的真相,真是好不容易啊。”
聂怀桑挠了挠头,疑惑道:“魏兄你在说什么呢,我弄清楚什么了?你是说我大哥走火入魔,跟方梦辰有关?他们修炼的总不是同一种功法吧?”
魏无羡向高台的方向踱了两步,“方梦辰也是个可怜人,不是吗?国仇家恨,能闹到这一步也算非常难得了。”
聂怀桑耸耸肩,神色轻松无比,“也许是吧,我不知道啊,我跟他也不认识,没法评判。”
“哈哈哈哈哈,是啊,人心隔肚皮,熟识的人尚且不能光看表象,何况是不算多熟悉的人呢……”魏无羡回头深深看了一眼聂怀桑,“你说对吧?”
聂怀桑收了扇子,摊手道:“魏兄,你说的话很有道理是没错,可我怎么还是完全听不明白啊?”
“那就当我在祝赤锋尊早日康复好了。”魏无羡摇摇头,转身一拽蓝忘机抹额,“走,蓝湛,我们吃饭去!”
在旁边等候多时的蓝忘机伸手轻轻揽住他,柔声应道:“好。”

俘虏全都归赵国处置,战利品之类的归兰陵金氏处理,武林盟主只是暂时在此坐镇,以确保公正,事情结束以后,自然还有另外的庆功宴,或者如聂怀桑所言——分赃大会。
于是金鳞台再次发函邀请各家齐聚,名义上要开庆功宴,实际上还是要商讨瞭望台的问题。金光瑶背上谋杀赵王、分裂赵国这种嫌疑,给了许多庙堂权贵话柄,旁人少不了拿一个商贾乱政的名头去抵制瞭望台落成。
武林盟主又是干脆让夷陵老祖随含光君赴宴,这次两人又挤在先前的席位上,不仅没有人质疑,赞誉之声还不绝于耳。周围一伙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高谈阔论,实际上话题多数是吹捧他们两个,音量一个比一个大,生怕他们两位听不清晰。偶尔还有些脸皮厚的,凑上前来专程夸赞他们。
“天下果然没有含光君平不了的乱,您还是那么风采过人,威风凛凛啊!”
“我对老祖敬慕已久,希望老祖卖个面子,让我敬您一杯!”
“您二位一招瞒天过海,最后及时到场制敌,真是神机妙算啊!”
“小小邪魔歪道,竟然在夷陵老祖面前放肆,真是踢到铁板了!”
“有你和含光君坐镇,江湖上什么丧心病狂的人作妖都掀不起大浪来!”
“魏大侠真有远见哪!您与含光君先行助阵,小小祸乱,手到擒来!随后又知会盟主千里驰援,荡平后患,真是睿智的决断!”
蓝忘机始终是是正襟危坐,来了人行个礼就目不斜视光看着魏无羡了。魏无羡还敷衍应付了许久,刚想问这群人夸含光君怎么也不对着正主,过一阵一扭头发现蓝忘机竟坐在旁边看起了书,郁闷得向侍女讨了美酒,来一个人喝一盏。
喝到第二坛时,蓝忘机放下书按住了他的手。
魏无羡偷眼看他许久,此时见他动作,立刻捉着他的手,又用内力蒸散了一些酒气,免得他不适,这才贴过去笑问:“含光君,你看这么多人赶着过来夸我,你怎么也不表扬我两句?”
蓝忘机任他拽着,像是没听见这句话,只收了他的杯子,劝诫道:“不可多饮。”
魏无羡一脸不舍地望着酒盏,叹息道:“你方才半天不同我讲话,我只能跟他们说,但是他们没你有意思,我就只好喝酒了。”
蓝忘机问道:“说什么?”
魏无羡一挪身子坐直了,“什么都行。”
蓝忘机垂下眼帘,嘴唇动了动,虽然声音极小,也不是什么极为动听的情话,魏无羡还是笑得眯起了眼,轻声应了一句:“你也是。”
这时又有人来祝酒,魏无羡想着再逗蓝忘机说几句话,心底就盘算起怎么赶紧把人打发了。
“小弟久仰夷陵老祖大名,如今一见,果然是丰神俊朗品貌不凡!您在瞭望台一战威风八面,如天神降世,与含光君相配……”
“嗯。”蓝忘机打断的时机颇为微妙,那人口里剩下的一个“合”字硬生生给他堵了回去,“魏婴,发冠不正。”
“啊?有吗?”魏无羡顺势移开目光,抬手扶了扶发冠,还装模作样地理了理垂在额前的一缕发丝,“我自己看不到,有劳含光君搭把手,帮我重新整理一下。”
“嗯。”蓝忘机半侧过身,轻车熟路地卸下了他头顶上的发冠,两人这一唱一和的,摆明不打算继续听旁人客套,那人只好默默退去了。
人刚一走,魏无羡就冲蓝忘机挑了挑眉,低声道:“含光君,今早可是你亲手给我戴的发冠,要是真歪了,是不是得怪你?”蓝忘机的手指偶尔触到他发梢额角,他便仰着脸动一动脑袋,时不时在对方温热的掌心蹭上一两下。
“别动。”蓝忘机沉声提醒了一句,手上的动作更加小心,生怕魏无羡一扭头让他扯了头发。
“我没动啊,含光君还没发话,我怎么会乱动呢?”
眼见金光瑶开始致辞,周围无人分心注意他们,蓝忘机振开衣袖,借着袖角的遮掩牵了魏无羡的手。魏无羡飞快地身子一歪,在蓝忘机唇上啄了两口,然后心满意足地坐了回去。
两人就这么一个不动声色,一个见缝插针地在旁人不经意时胡闹了一阵,回过神时,“分赃”已经开始。


第四十章

评论(11)

热度(3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