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二十八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剧情比想象的还要难写


兰陵金氏家财万贯,私兵战力堪比一方小诸侯,在场居心叵测的人也不在少数,即便不至于有人冲到后头守灵的地方去砸场子,但有笑话看他们也是乐见之极的。
尚在守灵的金子轩也被惊动了,差人来问出了什么事,被金光瑶轻易安抚下去了。
尴尬的气氛也没持续多久,一来众人皆知聂怀桑与金光瑶私交不错,二来无论金光善生前如何,灵堂之上也不好太不给他面子。
“诚然魏公子当年多受流言之苦,那么如今世人言及我亡父,又不知会有多少流言混杂其中呢?”金光瑶不愧为八面玲珑之人,面不改色地将这事糊弄过去。
各种善意或恶意的探究眼神向魏无羡投来,蓝忘机不声不响地把人护着带回了原位,挡在他身前冷声道:“此事我必有所为,闲言妄语,不足为信。”
“有含光君相助,那么我等大抵可以高枕无忧了。”金光瑶有意无意地捧了捧蓝忘机,然后三两句话转了话题,最后抛出些旁的事情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:“想必各位也已知晓商队被劫一事,受到父亲责难之后,我是夜不能寐,连夜思考到底如何补救。”
“敛芳尊费心了!你的商队在我的地界出问题,便是我的臣子失职。”
“那块地方应属我的封地,敛芳尊不要多虑,此事不出一月,必定还你一个公道!”
“你们别干讲空话了!我有铁骑三千,别说是偷袭商队的小贼,哪怕是江洋大盗,也要让他插翅难飞!”
赵国的几位宾客争相发话,试图拉拢金光瑶这个金氏家业的实际掌控者,并把商队遇袭一事揽罪于身,竭力想宣扬自己的正统性。
一时间大家七嘴八舌,金光瑶间或露出一点悲戚之色,制止几个过于激动的宾客。
“那伙暴徒起先神出鬼没,所以无论我们王爷的亲兵,还是敛芳尊的精锐,都不曾有机会捉到作乱的祸首,如今他贸然占山为王招兵买马,反而是自取灭亡。”
“嗯?”魏无羡本来听得无聊就走了神,靠在坐得笔直的蓝忘机身上直往下滑,忽然又被这番话吸引了,坐起来小声道:“蓝湛,看来我那个‘弟子’很出息嘛,都混成叛军了。”
蓝忘机眉头微蹙,低声道:“诸赵分地而治,除却战乱并无灾患,本不至于兴起叛军。”
“也许都是被绑走的呢?”魏无羡想起先前遇上的那伙怪异袭击者,推测道:“还可能用妻儿老小胁迫那些青壮。”
蓝忘机神色凝重,显然是想到了最初那两个空荡荡的村落。
“放心,”魏无羡道:“只是占了个山头,这群人嘴上说得好听,一个个互相盯着都来不及,不会拿军队去打一窝山贼的。”
“那些人功法有异。”蓝忘机沉声道:“内力似乎是旁人灌注。”
魏无羡瞬间明白了他的忧虑:“恐怕有什么人的确研究过我的内功,想办法用来作乱了。”
“你既不知,便是无关。”蓝忘机倒像是反过来在宽慰他,正思索着怎么回话,蓝忘机又温声道:“我去便可。”
“不可。”魏无羡缓缓摇头,郑重道:“蓝湛,你看着我,我的名声很糟,你这么帮我正名,我总不能不参与其中。”言罢话锋一转,一手搭在蓝忘机肩头,玩笑似的说道:“夷陵老祖凶名在外,含光君你可千万别抛下我单独行动,不少人还想杀了我扬威武林,我可离不开你。”
蓝忘机果然如他所想,应了一声:“嗯,我在。”
魏无羡看他乖顺,又凑近了几分,有些忍不住想做些得寸进尺的举动来,却听有人轻咳一声,压住了他这个念头。
就见蓝曦臣缓步走来,目光避开了跟自家弟弟贴在一处的某人,脸上温润平和的表情似乎有些绷不住了,“忘机,借一步说话。”
“好。”蓝忘机正想起身,却发现衣摆被魏无羡压住了一片,“魏婴,我……”
“去去就回是吧?没事,我就四处转转,保证不主动惹事。”魏无羡往边上一挪,好让蓝忘机撩起衣摆。
目送兄弟俩走远后,魏无羡没坐一会儿就无聊了,信步转到后面的小灵堂,看到灵柩旁披麻戴孝的金子轩,一时又有些窘迫。
金子轩跪在灵位前的蒲团上,纵使从背影看,他比过去清瘦单薄了几分,通身的傲气还是半点不减。他听到响动转过头,看到是魏无羡,眉尖抽了抽,略微僵硬地点头致意。
两个人都没有说话,屋内一阵尴尬的沉默。
“我……咳,听说你收了阿凌做徒弟。”金子轩到底是成了家的人,多年磋磨下来也沉稳了许多,主动打破了僵局。
“嗯,师姐让我收的。”魏无羡目光掠过房间的各个角落,刻意避开了一身丧服的金子轩。
金子轩生硬地延续话题:“阿凌拜你为师,将来必然前途无量。”
魏无羡瞥见角落里有一只香炉,走过去蹲下身细看了一会儿,随口道:“他还不如直接拜江澄,武林盟主的关门弟子,比魔头夷陵老祖的弟子名头好多了。”
金子轩道:“阿离信你,那么我也信你。”
“好吧。”魏无羡探出一指捻了点香灰,拍了拍手,勉强笑了一下,“姐……夫,金光……你爹喜欢的西域香料?是被劫的那种?”
“嗯,数年前西域商人送了点香料来,说有醒神静心之奇效,近年父亲卧病嗜睡,采买的量就更大了。”提及家业,金子轩言语之间又生出几分傲气,“如今中原诸多珍奇,都是我金氏的商队同西域人交易而来。”
“醒神静心?”魏无羡低声重复了一遍,本想再问几句,却又发现聂怀桑在门外冲他挤眉弄眼。于是随意燃了柱香放到牌位前,跟金子轩打了个招呼就跑了出去。

聂怀桑左右看了看,趁各人忙碌,扯着魏无羡的袖子找了个僻静的地方。
魏无羡看他鬼鬼祟祟的模样,便知这老同窗又是有什么不务正业的心思活泛了。
“魏兄,”聂怀桑抖开扇子半掩了脸,苦哈哈地开口道:“你我好歹有同窗之谊……”
看他这模样情态,跟当年央求魏无羡帮他作弊时差不离,魏无羡道:“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吧。”
“当年射日,我不是下血本抛了好多古玩字画么?这些日子好不容易搜罗回来了一点。”聂怀桑谈到自己的收藏,喜笑颜开的模样完全就是个贪图享乐的公子哥,“东西有点多,我怕一次性拖回去惊动了大哥。”
赤锋尊待聂怀桑颇为严厉,最恨他这副沉迷玩乐的纨绔相,如今卧病,脾气恐怕更加暴躁。魏无羡了然:“所以你想委托含光君帮你走一趟镖?”
“是啊,不过对外一定要说是给大哥治病的药材!……大哥的状况也是怪,好的时候康健得很,不好的时候又药石无医……”聂怀桑愁眉苦脸地细细碎碎念叨着:“有几件东西还是用珍品兵刃换回来的,要是回去正撞上大哥醒来,那我……”
这行事的样子还跟过去在云深不知处似的,着实不是个当家主的料,魏无羡心里这么想着,目光转向被众人围住的金光瑶,“你找敛芳尊办这事可能更稳妥一点。”
“三哥正忙着丧事,我也不好去扰他。”聂怀桑一脸尴尬,收起扇子在额角敲了敲:“还有……方、方才……我不知道,我多嘴了。”
魏无羡总觉得聂怀桑的表现不大自然,但一想旁人给他那“一问三不知”的评价,便将那点微妙的怀疑归结为代家主职责的压力影响。
“魏婴。”蓝忘机清冷的声音越过人群落入耳中,魏无羡隔着往来行走的数人望过去,看到蓝忘机静静立着,像是在等他过去。
“你下次还是该亲自跟蓝湛说,他才是负责走镖的镖师。”魏无羡抬手作势要拍一拍聂怀桑的肩头,看着斗笠下那人紧抿的唇角,眯起眼笑道:“不过跟我说,说不定也一样。”
“一样,一样就好!”聂怀桑突然觉得身上一阵发冷,下意识避开了魏无羡临走前拍他肩膀那一下,勉强笑道:“有劳魏兄!”
魏无羡拨开人群,一阵风似的赶到蓝忘机身侧,把他那斗笠往上推了点,迎上那对浅如琉璃的眸子,“蓝湛,给你揽了个新活,聂家的委托,报酬可观!”
蓝忘机淡淡扫了远处观望着的聂怀桑一眼,冲他微微颔首,这就算应了。

货物不多不少,正好装满一个箱子,一个人背着太费力,两个人抬着又不方便。于是魏无羡领着蓝忘机跑了几处农家,给驴子配了个木板车在后头拖着。
蓝忘机把箱子放上车,牵着驴走上一条平坦的小道,魏无羡拈着一根狗尾草,负手走在他身侧。
忽然旁边一个农户哼着不知名的小曲,赶着驴车载着妻小经过,魏无羡回头看着那个被父亲高高举起的孩子,轻轻一拍蓝忘机后腰,悄悄将狗尾草别进他的腰带,“含光君,我走累了,你驾车载我一会儿好不好?”
蓝忘机只当他是又犯懒了,便点头应道:“上车。”然后自己依旧只是牵着驴慢慢走。
魏无羡跳上车,坐下来半倚着箱子,托着腮叫了一声:“蓝湛!”趁蓝忘机转身的刹那,一把揪住了他的抹额尾巴,稍一用力就扯散了大半。
“别闹。”蓝忘机好端端走着,突然被他拽歪了抹额,只能无奈地动手整理。
魏无羡心底大笑不止,面上却摆出一副正经表情,“你这么牵着走,得走到什么时候去?坐过来赶车嘛!”
“好。”蓝忘机应了一声,挨着魏无羡坐下,一板一眼地照着架马车的经验赶起了驴车。
其实两个人挤在驴车上也没有走得更快,到姑苏依旧是耗费了好些时日,然而二人心照不宣,谁都没提要改寻马车赶路。
抵达姑苏城之前,魏无羡忽然又提议再缓一天,蓝忘机虽知他这是没准备好见蓝启仁,却不知他另一层怕被蓝启仁看出心思的忧虑。
因此听他说要去书斋而非酒馆之时,让一向波澜不惊的蓝忘机都显出了诧异,“不去酒家?”
魏无羡冲蓝忘机一眨眼,调笑道:“好歹是去见长辈,我也得买个一两本书冒充一下文化人。”
蓝启仁最不喜欢武夫,蓝忘机觉得,会看书的武夫可能也不会被待见,但他看魏无羡兴致颇高,还是没有多言。
这书店里头也焚着一种檀香,与蓝忘机身上的味道不大一样,魏无羡揉揉鼻子,满脸无趣地在各类书籍间翻找。

蓝忘机在门边站得笔挺,手里拿着一部《礼记》,目光越过书页和帽檐之间,追着那道黑色的身影四处穿梭。
“借过,借过一下!”魏无羡抱着一摞书绕开店内其他顾客,直直向着蓝忘机撞过去,怀里的册子也随着他的动向倾斜。

这书店的主人老早就盯上了魏无羡,深怕他是来捣乱的,此时见他横冲直撞地向着门口那个白衣人倒过去,急得跳脚,偏又不敢去拦住,只好“哎哟哎哟”一个劲叫唤,祈祷不要出什么乱子。

蓝忘机把《礼记》一合,揽住魏无羡腰身,连人带书抱了个满怀,俯首问道:“就这些吗?”

温热的气息抚过面颊,魏无羡内心浮起一阵不可言说的窃喜,干脆就这么赖着没动,貌似艰辛地腾出一只手,把几本书展示给蓝忘机看,“就这些。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想把手撤回去,但魏无羡一点站直的意思都没有,还把自己抱着的书全部推给了蓝忘机,书店老板在一旁看着两人的姿势眼皮狂跳不止。

“我大概是闪了腰,忘机兄受累,多扶我一会儿。”魏无羡信口胡诌,干脆伸出一只胳膊勾住了蓝忘机的脖子,把身体的大半重量压过去,另一手指着那一摞书,轻声道:“聂怀桑,他当年不是还自己写了些话本子?大概就是这么些了。”
“嗯。”蓝忘机的回应总是简单并且毫无新意,对魏无羡而言却是闷得有趣。

“又嗯什么?我还没说到正题呢。”魏无羡依依不舍地从他怀里起来,挑出那个最新的话本指给他看,“他写最后一册书也差不多是两年前了,看来赤锋尊闭关之后,他混的也的确不怎么样,估计现下也还在焦头烂额地应付家事吧。那么基本上可以肯定……”

“来者不善。”蓝忘机望向门外,手掌已然覆上剑柄。


第二十九章

评论(9)

热度(4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