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二十五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太太们,有粮吗?.jpg

 

严冬一近,天气愈发寒冷,湖泊的边缘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。伴着一阵银铃清响,湖畔的深林之间忽的飞出一道黑影,似是一片随风而动的羽毛,轻盈地略过了湖面的薄冰。

咔嚓一声,两支利箭追逐着黑影击穿了冰面,十来个身着粗布短打的人执弓引箭从林子里探出头,为首一人慌里慌张地收不住脚,一下子踏上了湖面,被冰面下的湖水冻的一个激灵。

那黑影稳稳当当地立在湖心一点碎冰上,笑得云淡风轻,手里握着的是一把收起来的油纸伞,会这等绝世轻功的黑衣人,除了魏无羡还能是何人?

那追击的十来个人脸色都很古怪,愤怒、恐惧、慌张、无奈似乎各占了几分,一群人聚在湖边上犹豫不前。

“我看诸位根基尚可,踏冰来追我大概也不怎么困难,怎么都傻站在岸上?捉不到我,我是不会告诉你们那包裹的下落的。”魏无羡把油纸伞在掌中转了两圈,语气悠闲的不像话。

岸上的人听他这样说,一个个都像是没了顾忌,学着他先前的模样跳向湖面。
扑通扑通一连串声响,十来个人懵然泡在了湖水里,有些蹦得远的,还使劲扑腾了两下才浮出水面来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起先这些人还面露疑惑,见魏无羡在湖上捧腹大笑,此刻纷纷又羞又恼地对着他喝骂起来。

银铃又是一声脆响,魏无羡伸出一只手摸了摸眉角,讶异道:“下雨了,不对,下雪了?奇了怪了,蓝湛还真是神了。”

淌水最深的那人沉着脸威逼道:“交出包裹!”

魏无羡握着伞柄一抖手,将伞在头顶撑开,笑眯眯拒绝道:“就不交。”

爬回岸上的几个精瘦汉子威胁似的拉开弓对准了魏无羡,年纪最长的那人问道:“你把包裹藏在哪里了?!”

“那可说来话长……”魏无羡侧身一倒,避开了几支羽箭,又在衣角即将接触到冰缝间的水面时,迅速重新直起身子,踏着支离破碎的冰面回到了岸边。

岸上这群人又慌慌忙忙从腰间试图拔出刀来。

魏无羡勾着嘴角,跃至人群之中,垂下伞轻轻扫了一圈,撑开的伞面撞过一圈人的刀柄,直接把刀打回了鞘里。

还有一个离得较远的壮汉没受到阻碍,举起刀冲过来作势要砍人。

魏无羡单手将伞收起,像使剑一样从侧面轻击刀背,弹开刀锋之后,又翻手用拢起的伞身敲上对方手腕,刀刚一脱手,伞尖再一转向,捅在这人腹部,把一个好端端的壮汉整得捂住肚皮跪倒在地。

魏无羡旋身往这壮汉背上一坐,慢悠悠再度撑开伞,左脚一翘,自在地舒了口气,“东西我当然不可能自己带着,我交给太守苏悯善了,你们想要回包裹,去跟他们对着干吧。”

正在此刻,一把明晃晃的钢刀在他颈后飞速下劈,却听嘣的一声,这刀忽然就给一枚石子击出一个豁口。

魏无羡头也不回一个肘击,把身后愣神的偷袭者打得口吐白沫,望着从林间缓步走出的白衣人,他将伞向后倾了倾,以求更好地欣赏到来人的花容月貌,“蓝湛,怎么突然又忍不住出手了?这种对手我能对付。”

蓝忘机三五剑斩断了周围人的刀刃,淡然道:“我出手比你快。”

“你说谎,避尘老早就出鞘了。”魏无羡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蓝忘机的破绽,站起身一脚把“座椅”踹到一边,手臂一挥用伞扫倒周围几个鬼祟的对手,然后站到蓝忘机身边,用伞把他跟自己罩在了一起。

蓝忘机撇过头去看着别处,装着专心对敌的样子,魏无羡暗笑两声,调侃道:“看来含光君着实待我不薄,对我如此肝胆相照,也不知道若鄙人真的以身相许,够不够偿债?”

蓝忘机抿紧了嘴唇没做声,突然用力把魏无羡往怀中一揽,凌空踏过宽广的湖面,将这群人远远甩开,返回了原定的路上。

 

今早他们靠近了夷陵地界,却忽然被一伙怪人拦截,听了对方讨要包裹的嚷嚷声,才推测这群人是先前那个奇怪青年人的同伙,那就多半也跟袭击商队的人脱不了干系。

可是若说这群人是打手却又不对劲,他们拥有还算强劲的内力,招式路数却跟一般市井无赖的水平差不离,神态表情也不像是纯粹的恶徒。

于是为了探这些人的底细,魏无羡暗示蓝忘机让自己孤身诱敌,蓝忘机就负责潜伏观察,最后两人再挑个恰当的机会脱身碰头。

定下计划时,蓝忘机最初还不同意,魏无羡还故作怅然地感慨道:“我太久没跟人动手,总觉得愧对一身武功。”

这话说得蓝忘机略微动容,把备着的唯一一把伞塞到魏无羡手里,嘱咐道:“天色有异,带上伞再走。”

魏无羡只当他是把这伞当作兵刃交给自己防身,没想到打到一半还真的落起了雪。

其实这伞也不是很大,仅能恰好为一人遮风挡雨,魏无羡背上就背着一只斗笠,两人却谁都没提要戴上它,就这么静静地挨在一起慢悠悠地走。

对于最后蓝忘机突然插手,魏无羡心里一点也没有计划被打乱的别扭,反而得意的浑身舒坦。

前些日子魏无羡因着愧疚与一点近乡情怯的心思,要求蓝忘机先往夷陵再去云梦,蓝忘机像是想起了什么,从行囊里摸出了银铃,亲手给他挂到了腰上。

银铃正是六年前魏无羡在乱葬岗上遗落的,看着蓝忘机把银铃亲手给自己挂上,他多少也觉察到了,自己的身份恐怕根本没能遮掩住。

这一认识固然给魏无羡带来了一丝惶然,却也让他愈发觉得欣喜,毕竟这也意味着,蓝忘机是真的仅待他魏无羡一人极好,而非是对什么萍水相逢之人毫无戒备。

魏无羡从袖子里摸出半截钢刀,手指捏在刀背的部分,“那群人的武功不是自己修习得来的。”

蓝忘机了然道:“与先前那人一样,功法有异。”

魏无羡又和他凑近了一点,将刀刃举高,“这刀淬毒了,不止是刀,那些箭应该也有。”

蓝忘机眉头蹙起,沉声道:“是如何淬毒的?”

“这类带毒的兵刃我在西域人手里见过一些,是熔铸矿石的时候就混入了毒物,恐怕是西域的东西。”魏无羡从蓝忘机的行囊里翻出一只匣子,把刀刃放了进去,“跟西域有关系的,说到底也就边境的赵国人和兰陵金氏,这次要么是赵国那几个跟金光瑶合不来的王公贵族搞鬼,要么是金光瑶的部下里出了内奸。”

“还可能是赵地江湖世家的子弟。”蓝忘机神色凝重地补充道:“赵王最初不愿放西域商队入境,正是因为边关安危还有诸多江湖世家把持,那些世家前两年迅速败落衰亡,与金氏有关。”

魏无羡撇撇嘴,“这还真是……熟悉的手段。”

 

走到了熟悉的村落,看着不曾变化的乡间小道,魏无羡怔怔地一回头,发现身后留下的足迹正渐渐消失在落雪之下。

愣神之际,忽然发觉一股暖流从肩头传遍全身,是蓝忘机在用内力为他驱寒。

“快到了。”蓝忘机渡完了内力就收回了手,目光直直望向前方。

不同于莲花坞一门性质偏向阴冷的内力,蓝忘机所修内力偏向阳性,刚一运功,两人脚下的积雪就融化了一大片,二人并立的脚印留在潮湿的泥土上,落雪好半天都没能覆过。

“多谢含光君关照,不过你自己不也受了冻?耳朵都是红的……”魏无羡对着冰凉的手呼了口气,暖和点了才去捏蓝忘机红透的耳垂,惊奇的发现这耳垂比自己的指头还热了一些,“咦?蓝湛你这……”

“含光君!”

“蓝公子!”

一个壮实的少年带着个头系抹额的孩子跑了过来。

蓝忘机绷着脸,朝那少年微微一礼,温声道:“有劳你照看他了。阿愿,过来。”
魏无羡眨了眨眼,盯着走近的这个孩子一顿猛瞧。

少年人憨厚地笑了笑,似模似样地回礼,“蓝公子莫谢我,不说您也算我师父,蓝愿也帮了我好多忙的。”

蓝愿向忘羡二人规矩地行了礼,发现魏无羡关注的眼神后,也不露怯,疑惑道:“含光君,这是……”

魏无羡把蓝忘机肩膀一搭,挑眉道:“家属。”

蓝愿瞪大了眼睛,半天没反应过来。

旁边那少年人却大大咧咧一拱手,“我说呢!这位大爷相貌奇异,果然是蓝公子的长辈!你们聊,我继续打柴去了!”

“不是……”魏无羡不介意给人当成蓝忘机的长辈,但是这一声“大爷”实在让他颇感受挫。

蓝忘机淡淡的看了魏无羡一眼。

“蓝湛你居然笑话我?”魏无羡不满地扯住他的袖子,“好你个含光君,你那眼神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我没有。”蓝忘机也不挣脱他的攀扯,只是对蓝愿吩咐道:“阿愿,走吧。”
蓝愿摇头道:“含光君,我就不跟你们回去了,温叔叔邀我去莲花坞小住几日,族里已有人来接我了。”

蓝忘机微微颔首,“那便去吧。”

魏无羡忽然叫住蓝愿,指了指自己,“嗨!阿愿,我姓魏。”

“嗯,魏哥……前辈,失陪了。”蓝愿莫名觉得对方有点亲切,又不记得是哪里感到熟悉,便怀着疑惑告辞了。

 

蓝忘机的那间屋子还是原来的模样,看起来是常常有人居住打理,只是庭院里的玉兰树已落光了叶子。

外面雪落得大了一些,魏无羡在室内闲不住,变从暖烘烘的榻上跳下来,顺手捞起了靠在门边的伞,“蓝湛,你先歇着,我出去转转。”

“等等。”蓝忘机追到了庭院里,把怀里鼓鼓囊囊的钱袋抛给他。

“谢谢!”魏无羡把钱袋掂了掂,一溜烟蹿得没影了。

蓝忘机立在庭院中央,望着他离去的方向出神。

魏无羡在村子里晃了一大圈,最后捧着酒坛回来时,就看到蓝忘机坐在光秃秃的玉兰树下,合着眼闭目养神,雪落在了他的发顶、眉梢与肩头。

“蓝湛!看我!”魏无羡干脆把伞一扔,抱着酒半跪到蓝忘机身前,抬手把他身上的雪轻轻拍掉,然后用袖子慢慢给他擦净了脸,“这种天气最适合喝酒了,我们喝一杯吧。或者还是老样子,我喝两人份,你看着。”

蓝忘机伸出手,搭在了酒坛一侧,轻声应道:“好。”

魏无羡奇道:“好什么?”

蓝忘机决然道:“喝。”

“不容易啊……”魏无羡惊讶地打量着蓝忘机,正想再感慨几声,就觉得手上一空。

蓝忘机略显笨拙地揭开封泥,咬牙灌了一口,随后放下酒坛,不适地按住额角。

“没想到你喝酒这么豪气,直接对着这么大个坛子就……”魏无羡惊叹到一半,立刻就发觉蓝忘机状态不对,于是伸出手在他脸颊上轻戳了一下,“蓝湛?”

蓝忘机晃了晃脑袋,眼里透出一点疑惑,向着魏无羡伸出手去,还没碰到人,自己就慢慢闭上了眼。

“不是吧……”魏无羡握住了蓝忘机落下去的手,摸了摸他的额头与脸颊,惋惜道:“这就算醉过去了?好歹说两句话再睡啊……”

酒香浓烈,和着蓝忘机身上的冷檀香,莫名让滴酒未沾的魏无羡有了几分醉醺醺的感觉,他俯首到蓝忘机耳畔,轻声唤道:“含光君……蓝二哥哥?”

蓝忘机睡得昏沉,真的是毫无反应。

“这下可算是落到我手里了。”魏无羡摸了摸自己冻得结住的假胡子,笑盈盈地把人半搂在怀里,架起来往室内挪动。

到房门口时,忽然被门槛绊了脚,魏无羡何许人也?一道门槛怎么能真的绊住一个轻功高手?他脚下一挪轻松稳住了身形,正在心底为自己叫好,结果下一步就踩到了蓝忘机的衣摆,一头往地上栽过去。

魏无羡慌忙拧身抱紧蓝忘机,给他做了回人肉垫子。

“哎,看着那么瘦一点,还真是够沉的。”魏无羡背后疼得发麻,揽着身上压着的蓝忘机费了老大的力气才成功坐起来。

“难得你应我一次邀,怎么受罪的还是我。”魏无羡嘴里抱怨着,怀里抱着人的动作却尽量轻柔,又耗了约莫半柱香的功夫,总算把人抬上了床。

魏无羡喘了口气,顺手在蓝忘机下巴上一勾,笑道:“等你醒了,可得请我吃顿好的才行。”

结果他脸上笑容还没淡下去,手腕又给人捉住了。

“好。”

蓝忘机坐起来,乱糟糟的衣冠也不整理一下,鞋也没穿,拉着魏无羡就往门外跑。

这还了得?魏无羡死死扣住门板,扬声道:“等一下!蓝湛?!我随便说说的!外面太冷了,你明天再请我吃吧!”

蓝忘机听话地停了下来,走到床边,抱起被子,回身把魏无羡裹了个严实。

魏无羡不自觉压低了嗓音,试探道:“你这是……喝醉了?”

蓝忘机的回答严肃无比:“没有。”

“哦,你觉得自己没醉啊。”魏无羡确认了自己的猜测,顿时兴奋起来,忍不住又摸了摸自己那些假胡子。

“……”蓝忘机瞪着他的下巴看了半晌,突然伸出双手,揪住了那一堆假胡子。

“你干嘛!有话好说别动手!”魏无羡一开始还以为这是要掐死他,发现只是被揪住胡子之后就松了口气,托着腮笑问:“怎么,羡慕啊,想跟那老古板一样蓄须?其实我觉得你下巴光光亮亮的就挺好……”

呲啦!

蓝忘机把他的假胡子扯掉了,脸上的神色明显带着点得意。


第二十六章

评论(12)

热度(4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