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二十四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要饭.jpg


夷陵老祖有丰富的露宿经验,云梦的树杈,姑苏的石板路,岐山的深林,夷陵的山洞,西域的荒野……大多数时候他一个人熬着,心里憋着气或是想着别的事情,没觉得多不舒服。
身上伤了没什么,时日久了会自愈;衣裳脏了也没什么,黑衣服看不出多少泥污;苦难险境也没什么大不了,总会撑过去。但是蓝忘机这人,从外到内都可称白璧无瑕,于是魏无羡觉得,露宿不是个好主意。
蓝忘机又一次改变了他的看法。
身为一个镖师,凭一双脚走尽了天下最险峻的地方,在无处投宿时如何过夜完全算不得一个问题。
不到半个时辰,蓝忘机就用衰草枯枝收拾出了一个简陋的“床位”,篝火燃起来的时候,魏无羡除了惊呼赞叹,还有一丝对世事变迁的感慨。
蓝忘机脱下外袍打算垫在那堆平整的杂草枯枝上,魏无羡抢上前来把自己的黑衣服铺在了地上,然后直接坐下来,根本不打算给那件干净的白衣让位置。
魏无羡道:“白色不经脏,用我的吧。”
蓝忘机也不反对,就是把自己那件白衣甩给他,“穿上。”
“不用了,没多冷。”魏无羡摩挲着柔软的衣料,拍拍屁股底下坐着的黑衣,“我用我的衣服,你就别管了。”
蓝忘机没做声,魏无羡乐呵呵地站起来给他把衣服重新套上。
蓝忘机忽然道:“易为春。”
“嗯?那又是什么东西?‘近水楼台先得月,向阳花木易为春’?”魏无羡愣了一瞬,摸着假胡子故作深沉地说道:“没想到含光君还喜欢突然开始风雅活动。”
蓝忘机正色道:“是那个督邮。”
魏无羡恍然大悟,今日冲突时他就觉得那个督邮好像讨人嫌的有点眼熟,没想到真就是当年硬要让蓝忘机喝酒的那个家伙。
想到酒,魏无羡肚子里的馋虫又开始蠢蠢欲动,眼睛也不自觉往蓝忘机身上瞟。
蓝忘机看他这副表情正欲开口说些什么,突然一仰头看了看满天星斗,然后在临时的“床位”上躺得端正无比。
魏无羡蹲下来问他:“又这么早就睡?”
蓝忘机闭着眼答:“亥时到。”
魏无羡撇撇嘴,眼珠一转,扑到蓝忘机身上,低笑两声,把他腰带一扯,迅速扒开了他的外衣。
蓝忘机顿时睁眼,按住了身上作乱的手。
“含光君不要紧张,都是男人,我不会对你做什么的。”魏无羡笑得见牙不见眼,故作无奈道:“唉,这么冷的天,当然得抱在一起睡。”
蓝忘机淡声道:“为何?”
“抱在一起睡才暖和啊!”魏无羡两手撑在他双肩,想着蓝忘机恼羞成怒的模样,作恶欲得到了极大满足。
没想到蓝忘机面色如常,平静地说了一句:“……这可是你说的。”然后单手在他后腰一拍,魏无羡全身一麻,贴在了蓝忘机身上,整个人被裹进了敞开的白衣之中。
蓝忘机一手环在他背上,一手紧紧揽住他的腰,将人扣进了怀里。
“嗯?!你干嘛?”魏无羡感觉自己的一只耳朵正贴在蓝忘机嘴边,心里一半惊慌失措一半兴奋异常。
蓝忘机的声音近在耳边,却像是天上传来的一样:“天冷,抱着你睡。”
“含光君,你手松一松,勒得有点紧。”
“……”
“你在装没听到吗?哪可能这么快就睡着了啊。”
“……”
“蓝湛!真的睡了吗?!别装了!”
“……”
“行吧,那睡吧。”魏无羡闭上眼扭了扭身子,暗自叹息。
当真是岁月如梭,人心不古。

清晨蓝忘机睁眼时,魏无羡在他胸膛上睡得还很规矩,就是面具的边角压得起了皱。
蓝忘机屈指轻柔地抚平了那些褶皱,僵硬着腰身一点一点地抱着魏无羡转为侧卧,将捞着对方背部的小臂缓缓放平,待魏无羡整个人脱离他的怀抱仰躺到了地上,他才放心地坐直了。
刚打算起身,又发现衣角还被压着,蓝忘机果断脱下外衣盖在了魏无羡身上,自己只着一件中衣开始准备早饭。
大概是睡梦中嗅到了烤肉的香气,魏无羡闭着眼就坐了起来,身子一歪就趴到了蓝忘机的背上,脑袋垂在他肩头蹭了两下。
蓝忘机不喜杀生,本身也不好吃荤,火堆上烤着的还是魏无羡先前路上捕杀的野物。正吃着预先备好的干粮,被魏无羡突然这么一趴,手里的半只野果也坠了地。
“醒了?”
“不起。”魏无羡含含糊糊嘀咕几声,伸出胳膊环住蓝忘机脖颈,“让我再睡会儿……”
烂熟的肉片喂到嘴边倒是知道咀嚼吞咽,但是魏无羡就是不肯睁眼,不好判断是真想睡还是装想睡。
犯困的夷陵老祖不耗到巳时多半不会完全清醒,含光君要想赶在城门关闭之前去找查案的太守了解情况,现在不得不动身了。
看了一眼嚼着苹果直尥蹶子的花驴,蓝忘机还是选择了把驴留在城外,人背着走,多余的东西扔到驴背上。
魏无羡搭在他肩头的手指动了动,把垂在手边的抹额卷上了指尖。

这一次果然赶上了城门开启,今日没有戒严,可是守门的卫兵依旧比一般的城镇要多上两三倍。
有几个卫兵还认得这两个昨日来闹事的人,没有碍事的督邮在场,他们进城自然也没人来阻拦。
含光君在平乱方面的名望不可小觑,城中人听闻他进了城,一个个都如吃了定心丸一般,昨日还空空荡荡的街头巷尾,今日就又变得热热闹闹。
即便蓝忘机不打算去找那个查案的太守,太守碍于他的名望,按理也还是要来同他商量一二。
这个太守却很奇怪,一点动静也没有,直到日上三竿,才派了一个下属到了客栈,请人到府上一叙。
不在县衙,而在私人府上,或许是有什么隐情相告。蓝忘机推开门往外走,忽然被人拉住了袖子。
“我也一起去,你等等我。”魏无羡一手系着腰带,一手还穿着鞋子,匆匆忙忙挤到前面,被衣摆绊得一个踉跄。
蓝忘机目光柔和地托了他一下,温声道:“不必,你就待在这里。”
“含光君,你出去办事怎么能不带上我呢?”魏无羡手臂一展拦在门口,“你还真以为去找那什么太守就有结果?”
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,没再往外走,静静等着魏无羡的下文。
“昨天那个督邮对你态度那么差,你连还嘴都不会,今天有太守给他撑腰,合起伙来欺负你怎么办?”魏无羡勾住蓝忘机肩头,揪着避尘的剑穗一下一下地拨弄,“你看,一个督邮,昨天落在我手上,一群卫兵都吓傻了,可见是太守跟前的心腹。还有一点,明明没有戒严,还有这么多兵力,乱局之中,孤城一座还粮饷充足,除了兰陵金氏支持,不做他想。”
这一通分析已经说得足够细致,蓝忘机微微低头,帮魏无羡系好了腰带,然后将悬在门后的斗笠又扣在了对方脑袋上,“走吧。”
魏无羡皱着眉将帽檐向上推了一点。
蓝忘机又给他按了下去,把脸遮了大半。
“含光君,你这样我很难看路啊。”魏无羡伸出手拽住他的剑穗,故意装出无可奈何的语气,勉强应道:“好吧,都听你的,那小的一路就仰赖含光君关照了,你可千万别让我摔了。”
“嗯。”蓝忘机似乎是笑了一声,不过魏无羡睁大眼去看他时,只对上他熟悉的冷肃神色。

 

太守府上的下仆都很热情,但是进入偏房后,蓝忘机没有顺着引路人的意思落座,也没去碰任何茶水瓜果。他望着稳坐上首的太守与督邮,开门见山地给出了情报:“西北方向两处村落遇袭,偷袭商队的人可能还劫持了大量平民。”
易为春呷了一口茶,漠然道:“这年头人命可不值钱。我只是问你商队的消息,告诉我就行了。”
蓝忘机眼神冰冷,显然为对方的态度生出了怒意。
魏无羡眉头一挑,顺手抛出一只小布包,砸中了易为春端着茶盏的那只手,结果自然是茶盏碎了,易为春的手不仅肿了,还被热茶烫的通红。
在对方暴怒反击之前,魏无羡慢条斯理地解释道:“这个包裹或许属于袭击者中的一员。”
易为春的脸色一下就变了,惊疑不定地拾起地上的包裹,双手捧着呈给旁边冷眼旁观的太守。
这位太守神色倨傲,斜睨了堂下立着的忘羡二人一眼,慎重地看了看这个包裹之后,冲易为春点了点头。
易为春将包裹收好,掐着腰轻蔑道:“既然有了线索,你们还愣着做什么?不是很能打么?去捉拿嫌犯啊!”
魏无羡双手环胸,歪着头徐徐说道:“含光君是镖师,不是捕快,督邮大人想要发号施令,还是自己去县衙吧。”
易为春嗤笑道:“不是号称逢乱必出么?怎么,出了大乱子倒是不想管事了?”
魏无羡耸耸肩,一手搭上蓝忘机肩头,望着他白皙的侧脸微笑道:“我家这小古板是逢乱必出没错,但是我有个问题想问问督邮大人。”
易为春撇撇嘴,不耐道:“什么事?”
魏无羡踱步到他跟前,仰头看着横梁上的精细纹路,悠然道:“你是想要含光君平哪个乱呢?罔顾生民‘乱臣贼子’的‘乱’?还是拥兵自重‘兵荒马乱’的‘乱’?”
“你,你,你什么意思!”易为春惊怒之下面部肌肉抽搐不止,急吼吼地澄清道:“我等堂堂正正为官,治下哪有什么乱子!”
“哈哈哈哈哈,这么说来,你就是钦佩高人‘心乱如麻’的‘乱’?那可不行啊,含光君再怎么神通广大英俊潇洒,走镖带上我一个人也就够了,你若是遏制不住崇敬之心,特别想追随他,那还是下辈子请早吧!”魏无羡这么说话固然是为了恶心易为春,却无时不刻不在注意蓝忘机的反应,没成想一回眸又目光交汇,只好若无其事地又转开视线。
坐在主位的那人终于脸色阴沉地开口了:“含光君虽然暂时有了点好名气,也不可骄傲自满,该记得近墨者黑的道理,跟这种狂妄无礼的匪徒为伍,怕是难有什么成就。”
“近墨者黑?”魏无羡上前一步,正待开口反驳,就听身旁蓝忘机陡然怒道:“苏悯善!慎言!”
这一声怒吼气得太守大人脸都青了,良久才阴阳怪气地说了一句:“好一个乡野莽汉。”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我看你眼神不大好啊,乡野莽汉在这里呢!”魏无羡长笑一阵,鼓掌道:“原来苏太守您不是个哑巴,那事情就简单多了。”
易为春气愤道:“你敢说苏大人……”
“闭嘴!”苏涉黑着脸打断了自己往日厚待的心腹,强压怒火摆出一副胸怀宽广的架势,昂首道:“有事就报。”
魏无羡摆摆手,哂笑道:“其实也没什么大事,含光君尚有要事在身,不能久留。苏大人方才以貌取人,我天生恶相,还是不冲撞金贵的太守大人了。”
苏涉脸上略过一丝狰狞之色,嫌恶道:“但说无妨。”
魏无羡突然拉住了蓝忘机的手,向着门边退了几步,“我就想问问,苏大人一个吴国落第举子,是怎么当上赵国太守的呢?”
两个轻功冠绝天下的好手决心落跑,那是千军万马都拦不住的。
何况这是苏涉私人府邸,驻兵也没有多少,就算想传令堵人,也要耗费大把时间。
魏无羡拉着蓝忘机冲出门外,松开手跳上屋顶横向一滚,轻松落入了府邸之外的一条深巷,一回头就看着蓝忘机腾空而起,紧随在他身后,步伐精妙地斜踏过来,着实像个仙人踏云下界来了,眼中浮起一抹异彩。
两人一道以各自的方式翻越了城墙,落地以后迅速找到了栓在城外的驴子。
“听易为春说的话就知道,他和苏涉……或者这整个城,多半都是金氏的党羽,他们根本不在乎我们要救什么村民,只是为了商队。”魏无羡一骑上驴背,手就摸上了蓝忘机的抹额,嘴上也越说越不正经,“看吧,就算你是大名鼎鼎的传奇镖师,离了我也还是不行。”
蓝忘机放慢了脚步,认同地应了一声:“是。”
魏无羡被他这反应闹得心头一震,局促道:“蓝湛,去云梦之前,我还想到夷陵看看……也不是别的什么原因,就是听说那里有酒喝,再说了,既然号称夷陵老祖弟子闹事,夷陵肯定也会有点消息……吧。”
“好。”蓝忘机牵着绳子走在前面,这一声应得格外温柔。


第二十五章

评论(21)

热度(43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