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莫辞 第四章

武侠脑洞长篇坑,镖师/文人汪叽×侠客羡羡

真的没存稿了,需要囤粮了

 

“好了,好了,蓝湛,对不起!”魏无羡把剑鞘一甩,摊开手笑吟吟地往蓝忘机跟前凑,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宝剑还被人拿着架在自己脖子上,“我不该对你开这么讨厌的玩笑,我不知羞耻,我道歉,我罚抄,你原谅我一次,好不好?”

“……《礼则篇》!”蓝忘机依旧面若寒霜,但打了这么半天,如此势均力敌的比斗,他在这书院里也是鲜少能体验到。心情也没刚开始那么糟糕了,把剑交还给魏无羡,他就去收捡散落在四周的经书了。

“好,抄就抄。”魏无羡还剑入鞘,也跑去主动帮蓝忘机收拾起来,捡了一两本,见蓝忘机闷声不语的,便道:“蓝湛你说句话吧,太安静了没意思。”

蓝忘机斜睨了他一眼,嘴唇动了动,好半天才憋出一句:“……你的剑,应当是一柄名剑。”

“我的剑?随便啊……”魏无羡撇了撇嘴,把剑平放在手掌上,然后把拾起来的几本书摞在剑身上,慢悠悠地让剑在手掌之中旋转起来,同时还不断挪动脚步,保证书本不因歪斜而落地。

蓝忘机见他这样玩闹,竟然没有出言训斥,反而继续接话道:“你为习剑之人,对佩剑应当珍视珍惜,‘随便’算是什么态度?”

“不啊。”魏无羡嘴角一翘,手腕一抖,剑还在手心,书却被颠了起来,落到了另一只手上,眉眼含笑语带戏谑,“我是说,我的剑剑名随便,目前还不是名剑。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又背过身去沉默地捡书了。

地上散落的书本,无非就是那些朝堂科考需要记诵的书目,还夹杂了基本佛道经典,于魏无羡而言,虽然这些书本里相当一部分他都能倒背如流,可也就是些枯燥乏味的无趣内容。

魏无羡望着蓝忘机忙碌的背影,满脑子想着方才对招时蓝忘机堪称精妙的剑招,不由衷心地说道:“蓝湛,其实我觉得你做个文人实在是浪费了,你内功那么扎实,天生又是力气大的,再加上那一手剑法着实出彩,若是专注习武,日后说不定能混个姑苏大侠当一当。”

蓝忘机拾取书册的动作一滞,眉头微蹙,冷声道:“不要胡说。”

“我可没有胡说,只要你愿意,我可以引荐你去莲花坞拜师。”魏无羡将那一摞书在两手间不断抛接,眼睛根本没往他那边看,自然也就没有发现蓝忘机的些微不悦,“这么好的武学根底,做什么要去跟一帮手无缚鸡之力的人争功名?”

蓝忘机看着魏无羡将书册再次抛出,劈手就从半空把书夺了过来,“君子之仕也,行其义也。”

魏无羡抱着剑靠到身后的玉兰树上,嗤笑道:“入仕有什么好的,困在一些鸟不拉屎的小地方压榨穷苦人?”

“为官可庇护一地生民。”蓝忘机再次清点了手中的书册,然后规整地抱到怀中。

听了这话,魏无羡嘴角咧得更开了,故意拖长了语调摇头道:“为侠可以庇护天下万民。”

“那是为君者的职责。”蓝忘机淡淡地瞥了他一眼,不想再继续听他的胡言乱语。

魏无羡却不依不饶地逼问道:“那你不如说说,如今哪家王侯是以匡扶社稷、拯救生民为己任的?”

如今温氏独大,积蓄财力人力,意图一统江湖与庙堂,而余下各个诸侯国又相互倾轧,吞并分裂时有发生。说到底,太平盛世尚且会有食不果腹之人,现在这个诸侯各怀鬼胎的紧张局势,哪里还有人顾得上什么平民存亡?

蓝忘机一时语塞,却还是坚持道:“为人臣子,当辅佐君王施行仁政,为民请命……”

“你也说了是‘为人臣子’,与官家为奴作婢,哪有当个游侠自在快活?”魏无羡拔剑出鞘,笑看着日光映照在明镜般的剑身之上,他耍了个剑花,姿态从容潇洒,“再说了,要是诸侯实力上涨了,要侵攻别国,为了威慑敌军要求屠城,你难道真的要抗命?”

斩将、破关、屠城,这种事情在一些偏远小国时有发生,他不是没有听说过这等事情,蓝忘机怒道:“不仁不义之事绝不可为!”

“仁义还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上……”魏无羡收剑回鞘,两三步飞身踏上了玉兰树树梢,像是没有重量一般立在纤细的枝头,蓝忘机仰头时,只见少年神采飞扬的自信面容,仿佛在烈日下发着光。

魏无羡对他说:“若是硬生生给自己强加了一个忠字,哪里还会有行侠仗义的自由?”

蓝忘机垂下头沉默良久,最终只回了他一句:“轻狂。”

“蓝湛。”魏无羡忽然轻轻唤了他一声。

蓝忘机抱着书再度仰头看他。

魏无羡嗖的一下甩了本书砸在他胸口,那本书落在蓝忘机怀中那摞书上,书页展开,正是先前惹怒了蓝忘机的春宫图。

 

第二日午时,魏无羡抱着好几坛天子笑翻过院墙窜进了专为武人开辟的那片斋舍,翻窗回了自己的房间,两脚刚刚落地,一大群等候已久的同伴就把他团团围住。

“魏兄,你还真是胆大包天啊!”

“魏兄,你还真的是毫发无损地招惹了蓝忘机啊?”

“蓝忘机平时那脸跟冻住了似的,见了谁都一个表情,昨天气成那样,真是少见!少见啊!”

“不过这位蓝二公子,竟然也是个习武的同道中人啊!”

“蓝忘机昨天的吼声都差点掀了屋瓦了!”

听到这些人的话,魏无羡又想起昨日鸡飞狗跳的后续事件,禁不住捧腹大笑起来,“哈哈哈哈哈哈哈!你们都听到了啊?”

“那是,他追着你差不多跑遍了整个云深不知处的屋顶墙沿,大家都看到啦!”

“这小古板的确身手不凡,可是他那种程度,我还是能轻松应付的。”魏无羡摆摆手,脸上得意之色分毫不少,“不过可惜了那本极品春宫,我自己都没瞟上几眼呢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,那种东西不值什么的!”聂怀桑当即又拿了一本崭新的书册出来,放到了魏无羡凌乱的书桌上,“魏兄你能全身而退,这才难得!”

“你们小点声!”江澄黑着脸站在门口,时不时观察一下附近是否有蓝氏弟子巡视,看着魏无羡还在那没长心眼的傻乐呵,走过去就是一巴掌拍他后背上,“这才几天你就又招惹他?!蓝老头……山长前几天还说要你下月第一堂讲经的时候把《上义篇》抄完了交给他!”

“唉,你别操心了,这里这么多人,一人帮我抄一点,今天晚饭前说不定就抄完了!”魏无羡从鼓鼓囊囊的怀里掏出几个包裹,又把天子笑在地上依次摆开,风度翩翩地摆了个“请”的姿势,昂首笑道:“《上义篇》就辛苦各位啦,如果有余力,《礼则篇》也拜托了!”

“好好好!”“魏兄你放心!”“交给我们了!”众人在云深不知处清汤寡水了好些日子,突然看到这么多喷香的美食好酒,一个个眼里恨不得要发出绿光来,纷纷咽着口水连声答应,还有人当场卷起了袖子去取了纸笔以示诚意。

江澄冷笑一声坐到地上,麻利地捉了一只鸡腿在手里,一边小口啃咬,一边询问魏无羡道:“你怎么换了这么身黑衣服?”

“怎么样,羡慕啊?”一见终于有人问起自己的衣着变化,魏无羡顿时就得瑟了,特意转了两圈展示自己的衣裳,“像不像话本里的夜行衣!像不像!”

“滚你的!少给我在那搔首弄姿,姑娘们都在南边斋舍里住着呢!”江澄咽下最后一块细嫩的鸡腿肉,将油乎乎的骨架照着魏无羡的脑门砸过去,“老实交代,你是不是又惹了什么大麻烦出来?”

“师弟你混得可以啊,连姑娘们住南边都摸清楚了!改天看到漂亮的,别忘了告诉兄弟们啊!”魏无羡一甩头躲开了飞来的鸡骨头,抓起一坛未开封的天子笑退到一边,“兄弟们吃好喝好,我还有些旁的事情要处理,就不奉陪了!”

 

一本春宫图激怒了蓝忘机两次,之所以会有第二次,其实主要是因为魏无羡觉得第一次招惹蓝忘机却被对方夺了剑。这显得他不够老练,有损他的一世英名,于是选择再闹他一次。蓝忘机也果然很配合地被他惹恼,追着他几乎跑遍了整个书院。

至于衣服的问题,魏无羡虽然长于轻功,但蓝忘机内力储量却比他略大,最后逃到一处幽僻小筑附近,两个人都是强弩之末。

魏无羡为了脱身,骤然转身把人扑了个正着,当两人在地上滚做一团时,他用剑划烂了蓝忘机的外袍,然后把自己那件莲花坞弟子的紫衣抛给他,趁蓝忘机整理衣物时,飞身逃跑了。为了躲避后续的麻烦,魏无羡干脆就溜下了山,新买了衣裳和食物,在外面耍了个痛快才回来。在镇子里还意外撞上乡试放榜,他就又起了买酒的心思。

“蓝湛!蓝忘机!忘机兄!”

嘭的一声,本来听到喊声正往大门口看的蓝忘机手一抖,一句“故君子和而不流”写到末尾,流字最后一笔写得曲曲折折,眼看着墨迹在纸上晕开,蓝忘机锁紧了眉头,一声不吭地转头看向身侧破窗而入的不速之客。

魏无羡撞开了紧闭的窗棂,蹲在窗框上,一手藏在背后,面上挂着歉意的笑容,“忘机兄,晚上好啊!我来道个歉!”

“……你又有什么事情?”蓝忘机烦躁地搁笔收拾写出了错漏的纸张,眼里是毫不掩饰的冷淡之意。

“我是来道歉的。我连日来扰了蓝二公子潜心学习,实在深感内疚啊!”魏无羡侧身坐在窗框上,垂下一条腿悠悠地晃荡,“还有啊,你中举了!第二十二名!那个传信的应该还在山下,他腿脚没有我快,我就来先告诉你一声!”

“若你因我身份而来致歉,却是毫无意义,知错能改方为正途。”蓝忘机没有因为自己中举的消息浮现出丝毫喜色,但对魏无羡貌似诚意满满的致歉还是略感怀疑。

魏无羡道:“不不不,我只是觉得自己做错了事,所以道歉是件很重要的事情。”

“不必,你既知错,不再犯便是。”蓝忘机又取了一张新纸,轻轻抚平其上些微的褶皱。

看着蓝忘机重新执笔的认真模样,魏无羡忽又转了语气,戏谑之意漫上眉梢,唇角一弯,轻声道:“举人老爷大人大量,原谅草民轻狂聒噪,唐突了相公。”

好好的一张白纸,又毁在了这人妄语之下,蓝忘机咬牙瞪着笔下的大墨团,恨声斥道:“胡言乱语!”

“怎么就胡言乱语了呢?”魏无羡翻下窗台,蹲到了蓝忘机身侧,无辜道:“管你们举人叫‘相公’不是文人最喜欢用的赞誉美称吗?”

“魏无羡!”若是手中握的是剑,而非毛笔,恐怕蓝忘机定要把这个没正行的浪荡之徒捅个对穿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你还真是不经逗!我又不喜欢男人,也不是你老婆,怎么可能真是叫你那个‘相公’?”魏无羡从把藏在背后老半天的手伸了出来,手里正是一小坛天子笑,虽然蓝忘机不曾品尝过,却也知晓这是姑苏名酒,“举人老爷看我带了什么好东西给你?这种大喜的日子,就该有酒庆贺!”

蓝忘机非但没有像魏无羡那帮狐朋狗友一般兴致大好,反而脸色阴沉,语调严厉地说道:“云深不知处禁酒。”

“别这么固执嘛……”魏无羡四处望了望,从隔间摸出了两只瓷碗,在蓝忘机警告的目光下倾满了酒液,“中举了是好事,我陪你喝酒庆祝,你就别推辞了吧!”

“我、不、喝!”蓝忘机琉璃似的眸子在怒火的灼烧下,显得比平常要幽深了许多。

“啧,这么扫兴啊……”魏无羡说这话时语调轻快,一脸果然如此的神色,明显他是打一开始就没指望蓝忘机真的跟他喝酒,“那真是……太好了,我就这么一坛天子笑,还生怕自己不够喝!”魏无羡两手托起盛满酒水的瓷碗,猛然向后躺倒,两只碗被平稳地托到后方,避开了蓝忘机想要震碎酒碗的掌风。

“你不喝,我喝。”魏无羡挑眉一笑,两碗酒就下了肚,看蓝忘机怒色渐盛,拎起酒坛就推窗跳了出去,“哈哈哈哈哈哈!蓝湛,下次我再请你喝酒啊!”

蓝忘机追到窗边,望着少年远去的背影,一拳砸在了窗框上,轻咬下唇,低低唤了一声:“魏婴。”不知是恼恨还是惆怅。


第五章

评论(24)

热度(5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