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游方 第十章

神官叽×被贬神官羡

广播剧能给人熬过加班的无穷动力!

 

刚进门的蓝忘机听到二人对话,解下雨笠,侧过头神色平淡地望着魏无羡。

紧张兮兮的汉子瞬间放松了下来,嘀咕道:“怎么都喜欢晚上出来……”

魏无羡很惊讶:“你都不怀疑一下吗?”他对含光君会如何证明自己是自己的信徒十分感兴趣,“不需要他跟我一样拿点什么、说点什么证明一下吗?”

汉子却摆摆手,道:“这位兄弟一身正气,一看就是含光君的信徒!”

魏无羡不服:“你怎么能如此草率?”

汉子瞥他一眼,道:“是你自己说他也是含光君信徒的。”

魏无羡摸了摸下巴,偏头去看蓝忘机,正逮到对方眼里一闪而逝的笑意,他当即没了与汉子理论的心思,只想着:“蓝湛还不知道他的好信徒跟我讲了什么,看我之后怎么羞他!”

蓝忘机向魏无羡靠近一步,魏无羡立刻腾出一点位置,乐呵呵拍着空出的草席道:“来来来,坐这里。”

蓝忘机撩起衣摆在魏无羡身侧落座,魏无羡不自觉就歪着身子往他那边蹭,嘴上倒是很快转回正题:“你是不是在什么果园子干过活?”

汉子想了想,摇头道:“应该是……没有。”

魏无羡又把竹篮往前推了推,问那汉子:“那这个篮子你见过没有?”

汉子仔细瞧了瞧,想伸手去摸竹篮,又有些怕,“你……转一转我看看。”

魏无羡便将竹篮拨了一圈。

汉子皱着眉头道:“我可能见过,可这就是个寻常人家都有的竹篮子,哪能确定我真见过这个?”

蓝忘机道:“手持处沾有怨气,但蔬果尚且新鲜。”

魏无羡点点头,补充道:“人是死了,东西还新鲜。可以问问谁家死了人,或者丢了东西。你要是对这竹篮子有印象,可以去拜访一下。”

汉子刚要点头,又转念一想,连连摇头道:“太危险了,我还是先去拜拜含光君,请个仙长帮忙吧。”

魏无羡心道:还拜什么,含光君已经在这里了。

这汉子看起来也没什么隐瞒,就是胆子不大,而且来扰他的东西也不是什么邪气四溢的凶恶之物,暂时不需要太过费心。

“既然如此……”魏无羡摸出几张残破的黄纸,蘸着所剩不多的丹砂画了几张符,“这些符你在门上贴好,如果那东西想恶意伤人,是进不了门的,至于你自己,有含光君的护符在,不会出事的。再有麻烦,去含光殿求助就行了。”

汉子半信半疑:“真的假的?”

“同为含光君的信徒,我怎么可能骗你呢?”魏无羡揽着蓝忘机,诚恳道:“含……咳嗯!你说是不是啊?”

蓝忘机十分配合地“嗯”了一声,随后又对那汉子道:“护符可否借我一观。”汉子爽快地将护符递过来,蓝忘机指尖微光一闪,为护符补充了些许法力,又交还回去。

汉子见他还得如此之快,忙解释道:“我这个护符只是看起来旧,很灵的!”

魏无羡道:“他就是看看你这护符是不是真的开过光。”

汉子不信:“真的?”
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他一脸正经,哪怕只说一个字,也是十分令人信服。

汉子期待地看着蓝忘机,“怎么样?”

魏无羡笑嘻嘻道:“他觉得你这护符一定是含光君亲自开过光的。”

蓝忘机配合地接话:“是。”

魏无羡哈哈大笑起来。

蓝忘机亲自来了,魏无羡也就不需要“借宿”了,两人很快向那汉子道了别。

魏无羡站在屋檐下把伞撑开,低声问:“这里不是什么大事,你怎么亲自过来了,是急着要我还伞吗?”

蓝忘机自然无比地从他手中把伞接了过去,替魏无羡挡了雨,简单回答道:“除祟,路过。”

魏无羡又问:“除什么祟?”

蓝忘机扫开魏无羡脚下的碎石,道:“北方鬼修作乱,有人求援。”

“鬼修?”魏无羡这些年听过不少鬼修的传言,那些传言到最后大部分都会变成“夷陵老祖是否将卷土重来”,他怀疑这次多半也是如此,当即冲蓝忘机挤眉弄眼道:“蓝湛,你可千万别怀疑我,我现在是你的信徒,已经‘改邪归正’了!”

不料蓝忘机凝视着他,郑重地回应道:“我从未怀疑过你。”

魏无羡忽然被这话狠狠砸在心口,眼神不受控制地躲闪开去,即使蓝忘机那对浅色的眸子看起来仍旧淡漠,此刻他也觉得被盯着的那部分脸皮都要烧起来了,“咳咳……哈哈哈哈,多谢含光君信任。”

这里距离含光殿最少也有半个时辰的路程,可两个人并没有御剑飞行,只是并肩共着一把伞,慢慢走在雨中。

魏无羡原本是想拿听来的荒诞戏文撩蓝忘机玩,话到嘴边却不自觉正经起来。他随意起了个头,与蓝忘机讲起了那些被“戏文”突然唤起的少年回忆。

 

“翻船了!快去救人!”

“又翻船了?!怎么回事!”

“前些日子刮风下雨没完没了,几个浪头下去翻了不少船,今早上好不容易停了雨,怎么就又翻船了?”

“哎哎哎!有救了!有救了!小神仙们来救人了!”

几个白衣少年御剑贴着水面疾速掠过,垂手捞起水中挣扎不止的溺水者,将人送至岸边再折返救人。

蓝景仪一趟救了两个人上岸,见蓝思追刚放下一人,便踏剑上前提出疑惑:“前两天天气不好就算了,今天连阵风都没有,怎么又起这么大的浪?”

蓝思追叹了口气,又御剑而起,道:“这几日连着翻船,确实有些奇怪。”

蓝景仪一连捞起好几个人,气喘吁吁道:“奇了怪了,今天有这么多人下水吗?”

蓝思追摇头道:“不知道,可能都是想趁天晴出船吧……”

同样在附近救人的某个少年刚拉住一人手臂,猛然感觉一股大力拉扯,整个人差点栽入水中,勉强稳住的瞬间定睛一看,这反手抓住了他的“溺水者”,分明是个苍白浮肿的水鬼!

折返回来的蓝思追注意到同伴遇险,当即从剑上跃出,踏着水面的浮木迅速靠近,同时指诀一变,驱使灵剑将那水鬼手臂斩断,还不忘提醒其他同伴:“当心水鬼!仔细辨认!”

“什么?有水鬼?!”蓝景仪惊呼一声,回头看了眼自己刚拽起来的“溺水者”,竟也是一只水鬼!他把手一松,那水鬼登时暴起,差点将他撞下剑去,好在蓝思追离得不远,及时飞过来扶了他一把。

远处的一艘小船慢悠悠划过来,船上二人一站一坐,正是换作寻常渔人打扮的蓝忘机与魏无羡。魏无羡拨着竹篙,仰头道:“思追是真的不错,景仪还要练练。”

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,点评道:“反应尚可,警戒不足。”

“我们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,都没什么机会一起夜猎了。”魏无羡伸了个懒腰,半靠在蓝忘机腿边,漫不经心地扬起头,意外地发现蓝忘机似乎有什么话想说,“怎么了?”

天色阴沉得可怕,也许很快又会有一场冷雨,然而在这昏暗的环境下,蓝忘机那双浅色的眸子像是却泛着暖融融的光,魏无羡定定地望着他,一时间神思恍惚,鬼迷心窍似的想凑近几分。

“有的。”又低又磁的声音迎面而来,轻飘飘叩在心头,引得人心尖发颤。

魏无羡屏住呼吸,缓缓回神,“有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一起夜猎。”

“好吧,是有过,怪我记性不好。”魏无羡哈哈笑了两声,稍稍平复心绪,笑吟吟地问道:“含光君,那你今天——有没有兴趣和你的信徒一起夜猎?”

“……起来。”蓝忘机耳根微红,观察着不远处发黑的一片水域,“夜猎。”

魏无羡长笑一声,站起来搭了蓝忘机手臂,顺着他的力道踏上避尘,两人一剑破水而行,魏无羡借灵石在蓝忘机身前撑开法阵,将两人护得严严实实,连一片衣角都没漏掉。

避尘的剑气直冲水下幽暗之处,耀眼的神光向两侧爆裂开来,掀出数十只潜伏的水鬼。蓝忘机行事有法术遮掩,动静再大也惊扰不到旁人,破除了水下的威胁之后,他们还顺手救起了被水鬼拖住的几个渔民。

少年们忙忙碌碌救人打水鬼,压力减轻之后悬停在水上交流情况。

蓝景仪拧了把湿透的袖子,高声问:“思追,你那边找到几个人?”

蓝思追手上正提着一人,闻声抬头回应道:“十七个,你呢?”

蓝景仪点了点岸上的人数,焦急地喊道:“我这边只有十三个,是不是还少了几个人……”

蓝忘机揽着魏无羡落回船上,顺手撤了法术,魏无羡一篙把船撑到少年们附近,拍着船舷插话道:“我们这边还有三个,找全了吗?”

少年们又惊又喜:“含,含光君!前辈!”

 

蓝景仪跟同伴们把船上昏迷的渔民拖到岸上,回过头来问魏无羡:“你不是走了吗?”

魏无羡指了指背后的雨伞,随意地回答道:“我忘了还伞,就回来了。”

“这几天你来这里还伞?”蓝景仪看了看阴沉的天色,叹息道:“天气太差了,只有今早天晴了一会,前几天连着大雨,翻了好几条船,我们每天救人都忙不过来,没想到今天还碰上水鬼了!”

魏无羡眉毛一挑,敏锐地抓住了关键信息:“今天?只有今天有水鬼吗?”

蓝思追抹了把汗,接话道:“是啊……前几天都只是翻船,我们只要救人就行了。”

蓝忘机淡声问道:“因何翻船?”

这问题听起来简单,可发问的是含光君,少年们纷纷紧张起来,蓝景仪不确定道:“应该就是风浪太大?”

旁观着先生考教学生似的场面,魏无羡两手将竹篙拨来拨去,饶有兴致地提示道:“不一定吧,既然有水鬼,那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。”

蓝思追道:“可是之前都没听说水上出什么事……”

蓝景仪补充道:“是啊,含光君先前去北边除祟了,这几天才开始翻船,之前都好好的。”

“这几天……”魏无羡与蓝忘机交换了一个眼神,追问道:“真的是这几天才开始的?是含光君离开之后,还是含光君回来之前?附近也没有水路上出事的传闻?”按理说有蓝忘机坐镇的地方,不会出现这种乱子,突然闹起水鬼,总像是有什么特别的原因。

蓝景仪不解道:“这……什么呀?离开之后不就是回来之前?”

蓝思追也疑惑了一瞬,很快反应过来:“您觉得这件事是针对含光君来的?”

魏无羡摊手道:“我只是随便猜猜,这件事你们还要再追查一下。”

蓝景仪茫然道:“这怎么追查……”

蓝思追已经明白了些许,道:“也就是说,这几天接连出事,可能是有人想趁含光君不在闹事,或者是单纯想惹事,也有可能是刻意挑衅。”

魏无羡拍拍手提醒道:“好了好了,学学你们家含光君,多想多做。这些水鬼尽早处理了,搞不好会生出水行渊来。”

明明不是自家长辈,含光君都没发话,少年们却如同在学堂上听了教诲一般,打起精神应声道:“是!”

“撒网撒网!”

“这边应该没多少了吧?”

“我刚才还看到一只!”

趁着少年们再忙起来的空当,魏无羡低声问蓝忘机:“你之前去北方……鬼修的事情处理完了吗?”

“还没有。”蓝忘机取下魏无羡背后的雨伞缓缓撑开,又挪动半步,挡在了风刮来的方向,雨滴啪嗒啪嗒打在伞面上,一时间像是又入了夜。

“那你怎么回来得这么快?莫不是……”魏无羡勾着嘴角问了一句,他本打算胡说八道一番,又想起蓝忘机前一晚说的“路过”,顿了一下才道:“莫不是放心不下你们家这些小朋友?”

蓝忘机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只解释道:“北方之事尚有蹊跷,暂无进展。”

魏无羡半玩笑半认真道:“你刚一回来,事情就变棘手了,说不定接下来的进展就是在这边呢?”

蓝忘机沉吟片刻,道:“不无可能。”

“我就是随便瞎猜的,你既然这么说,看来是真的很蹊跷了。”魏无羡屈指在蓝忘机胸膛上敲了敲,自信满满地道:“哎,鬼道还是我比较在行,你要是有什么问题,尽管来问我,反正我也是你的信徒,不用跟我客气。”

蓝忘机眼里映着他神采飞扬的笑脸,温声道:“好,回去再说。”

魏无羡看着岸边与渔民亲属交谈的少年们,忽然提起另一件事:“一路上问下来,有丧事的都是些行船的人家,山上那位之前也跟人打过鱼,也许这之间有什么联系。”

蓝忘机刚要开口,船身猛地一震。

“小心。”蓝忘机将魏无羡往怀中一带,同时抬手握拳,一道巨浪立刻横拍过来,卷住了飞扑向船头的数只水鬼。

“竟然还有……”魏无羡后背撞上蓝忘机胸口,本欲侧身避让,但刚一贴上便改了主意,这可是蓝忘机自己拽的他,靠一靠又省力又安全,没什么不好。

“站稳。”蓝忘机一手轻轻搭在魏无羡腰侧,施法推着船驶向远处发黑的那片水域。

“照这个声势来看,”魏无羡按住蓝忘机的手,顺势借力在颠簸的船头站稳,听着水下越来越大的动静,沉声道:“总不会又是哪里赶过来的水行渊吧?”

评论(21)

热度(79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