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修尘 第五章

名门修士叽×世外散修羡

等一口美粮温暖缶工的冬天,要饭.jpg

 

蓝色的火焰摇曳着渐渐消散,其中包裹着的白衣少年徐徐下落,抹额衣袂临风而动,眉目清冷面色如霜,从头到脚都是灵气逼人,端的是一派仙人之姿。

“蓝湛!看我!我在这!”

传送符的火光还没散尽,蓝忘机就听到熟悉的声音在欢快地呼唤着他。循声望去,黑衣的少年半倚着树,手里还提着一坛子开了封的酒。

蓝忘机道:“久等。”

“不久不久!”魏无羡拎着酒坛晃了晃,“附近酒家的珍藏,尝一口?比不上你们姑苏的天子笑,不过味道不差。”

“我不喝酒。”蓝忘机走到魏无羡身边,观察起周围的环境。

仙门大比上的一战让他们获益匪浅,回去以后都很快闭关修炼,顺利突破结丹。在此期间两人也有书信往来,魏无羡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与蓝忘机已称得上至交好友,言谈举止间亲昵热络了许多,而蓝忘机面上虽无甚表示,也还是默许了魏无羡的亲近。

“好吧,那我们先进山。”魏无羡惋惜地将酒坛重新封上,掌中灵力一闪,酒坛迅速缩得如骰子一般大小,被收进乾坤袋中,“老早就听说大饭山秘境的传闻,竟然到现在都没什么动静。”

大饭山原本是一处妖邪丛生的险境,有仙家大能成名于此,也有不少实力不俗的修士殒身于此。许多年前,有几位修为高深的前辈算出大饭山有异宝将出,他们联手布下法阵聚集灵气、设置阻碍,塑出一个迷阵重重的秘境,待有缘的后生进去历练。

修仙之人平日除了降妖除魔和闭关修炼,也会去秘境中捕猎邪祟凶兽,搜寻奇珍异宝。不过名门大派的弟子与无门无派的散修又有不同,底蕴深厚的门派自有神功秘宝传与弟子门生,散修或是小门小派的普通弟子则多数奔波于各处秘境,希望运气好撞上些机缘。

魏无羡虽是散修,但无论其父魏长泽还是其母藏色散人,都是修为高深实力超群的名士,他要是愿意,整日游手好闲,想起来了再修炼也是没问题的。可他偏就与各门各派的点头之交、狐朋狗友们不同,对切磋、夜猎都很热衷,在实战方面完全不逊色于自小逢乱必出的蓝忘机。因此大饭山秘境就是魏无羡能想到的、最有可能请动小古板的去处了。

可是这秘境魏无羡也只是听说,不曾亲自来过,他本以为这种名气不小的秘境应该有不少修士聚集,只要随便感知几个修士的动向就能轻松进入,没想到这里冷冷清清,连灵气都不怎么充沛。

魏无羡一指点在额角,两眼泛起红色灵光,“奇怪,这大饭山怎么一点动静也没有?”

“……”蓝忘机抿了抿唇,欲言又止。

魏无羡转了转头,还是没看到什么修士的踪迹,脸上疑惑之色更重,“难道没人从这边进山?”

蓝忘机淡声道:“此梵非彼饭。”

“哪个梵?”魏无羡很快会意,望向蓝忘机的双眼都闪着光:“你是说……”

蓝忘机移开视线,平静地解释道:“此山形似坐佛,故得名大梵山,并非以秘境闻名于世的那一座。”

“哈哈……原来是另一个大梵山。”魏无羡丝毫没有受挫的感觉,他看蓝忘机耐心极佳,显然没有要打道回府的意思,更有了些就近探索一番的兴致,“大饭山,大梵山……那我们找到这里也算有缘,说不定这个大梵山也算一处秘境。”

蓝忘机没有追究魏无羡这不靠谱的秘境邀约,只是望着若隐若现的群山,淡淡“嗯”了一下。

魏无羡摸了摸下巴,又问道:“蓝湛,你既然知道这个地方,那你以前来过这里没有?”

蓝忘机答道:“不曾,只在卷宗上看过记载。”

魏无羡点了点头,道:“那正好,我们在这个大梵山随意转转,也算是历练。”

蓝忘机又是一声:“嗯。”

“走吧,先找人问问路,进山去了!”魏无羡嘴角的弧度明显了几分,蓝忘机这个人,看起来闷是闷了点,不拒绝人的时候,相处起来还是很舒服的,哪怕只是“嗯”一“嗯”,也能让他心情莫名愉悦。

 

灵力稀薄的地方少有修仙之人到访,附近也没有什么热闹的城镇,仅有零零散散的聚落与市集。

魏无羡看到有两个拎着菜篮的姑娘经过,便喊了一声:“两位姐姐,留步!”

一高一矮两个姑娘听了喊声,脚步明显慢了下来,半回头看了二人一眼,窃窃私语几句,又低下头继续前行,几步之后,那个矮的再次回头看他们一眼。蓝忘机与魏无羡模样再如何出挑,终归是两个男子,冷不丁拦在路上,着实让姑娘们紧张羞怯。

魏无羡拉着蓝忘机追过去,蓝忘机被拽着动作僵硬地跟着他走,两人也没有追得太近,隔着几尺喊道:“姐姐,我们只是想问问路,你们不必停下,抬手指个方向就行。”

高个的姑娘停了脚步,半掩着面犹犹豫豫地转过身来,仍旧没有说话,矮个的那个挽着她的胳膊,头也没有转。

魏无羡也不靠近,在原地停下来与两个姑娘保持了距离,揽着蓝忘机笑嘻嘻道:“姐姐,你们就算信不过我,看他这模样,像是歹人吗?”

高个的姑娘还有些迟疑,矮个的姑娘偷瞧蓝忘机一眼,顿时两颊飞红,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
蓝忘机垂眸看着魏无羡拉着自己的那只手,神色肃然,看起来与平常无异,魏无羡却看出他有点心不在焉,手掌压着他的肩头轻轻晃了晃。

蓝忘机稍稍回神,僵硬地看着近在咫尺的那张笑脸,镇定地问道:“何事。”

魏无羡笑眯眯地答:“问路啊。”

蓝忘机一怔,一瞬间竟有些无措。

“蓝湛,你发起呆来都一脸认真,一般人都看不出来!”魏无羡促狭地笑了笑,调侃道:“亏我还以为你是个小古板,老实交代,是不是在老古板的课上也这样偷偷发呆过?”

魏无羡凑得太近,蓝忘机不自觉后退了半步,道:“我没有。”

高个的姑娘扑哧一笑,理了理鬓发,主动开口道:“我们这儿就是个小地方,没什么好风光可看,二位应当也是来拜天女的吧?”

“天女?”魏无羡来了兴趣,“什么天女?我们是来这里找秘境的。”

矮个姑娘终于转了身,看起来与高个姑娘面相有七分相似,她道:“你们连天女都不知道,还来大梵山做什么?”

高个姑娘也很不解:“秘境?二位是来寻宝的?我们这里可没有什么宝贝,你们找到这里,难道不是为了天女祠的传说?”

魏无羡道:“也不是……天女祠的传说是什么?说来听听!”

两位姑娘似乎很乐意跟人提起天女,矮个的姑娘立刻讲解道:“大概半年之前,有一天夜里突然风雷大作,周围几座小山全都崩开了好些地方,只有大梵山没有受损,天女祠也是那一晚出现在了大梵山上。大家都说那是神迹,后来很多人去天女祠祈愿,都说那天女灵得很!”

魏无羡心中生疑,奇怪道:“一夜之间出现在山上?还很灵验?”他瞥了眼蓝忘机,从蓝忘机眼里也看出了怀疑。

矮个姑娘听出他的质疑,连忙道:“我姐姐的夫君就是天女祠求来的!”

魏无羡惊叹:“哇,难道天女还能变个活人出来?”

高个姑娘摇头道:“我和我夫君早就认识,只不过多亏了天女才促成这桩姻缘。虽然他从小就总作弄我,非要见我发火才开心,但我知道他心里是喜欢我的,我也喜欢他。可他偏偏是个不开窍的,我明里暗里提了几次,他都没觉出意思,一直没有上门提亲。”

“促成姻缘……”魏无羡思索片刻,道:“怎么说?那天女还能显灵给你们说媒不成?”

矮个的姑娘瞪了他一眼,高个姑娘拍了拍自家妹妹,继续道:“我原也不信这些,只是见他整日只知插科打诨,半句心意也不吐露,气得去那祠里许了愿。结果不出三日,那木头疙瘩就上我家提亲了。”

“真这么灵?”魏无羡做出一副惊奇的表情,又嬉皮笑脸地指着蓝忘机道:“我许愿让他笑一笑也可以实现么?”

高个姑娘掩口而笑,答道:“若是许了愿,定然可以的。”她为他们指了天女祠的位置,又指了指自家的位置,“我们住在山脚那一片,若是晚些时候二位找不到地方吃住,可以到我们家里来。”

矮个姑娘接话道:“我姐夫是大梵山顶有名的猎户,来了不会亏待你们的。”说话间又偷偷瞟了两人几眼。

魏无羡哈哈笑道:“去!一定去!”

高个姑娘揉了揉妹妹的头,从菜篮子里挑了两个又红又大的苹果给魏无羡,便与妹妹一同离去了。

 

魏无羡看着两道远去的背影,思索道:“不知道那天女祠突然出现,是怎样个出现法,如果是落在山上,完全可能是有人刻意为之。”

蓝忘机顺着他的意思接话:“促成姻缘可能人为,也可能猎户早已预备求亲。”

魏无羡赞同道:“是啊,既然两情相悦,又这么有缘,稍一点拨总会在一起的,如果真的是那来路不明的天女相助,说不定还有隐患。”

蓝忘机深深看他一眼,不知在想些什么,“去山上看看。”

“对,去看看就知道了,既然传出灵验的说法,肯定不止促成这一件事。”魏无羡把苹果分给蓝忘机,在自己那只苹果上咬了一大口,一边吃一边盯着蓝忘机的脸。

蓝忘机觉察到他的目光,问了句:“怎么了。”

魏无羡啧啧叹道:“没什么,这么久没见,忘机兄真是又俊了不少,难怪人家小姑娘一直偷偷盯着你看!”

这番话不知道哪里触了霉头,蓝忘机看起来有些心烦意乱,恼怒道:“轻浮!”

魏无羡被这一声吓了一跳,“夸你也不行啊?”

蓝忘机闭了闭眼,率先往山上去了。

魏无羡摸摸鼻子,快步追上去,“蓝湛你走慢点,等等我啊!”他又扯了蓝忘机衣摆,道:“你总这样,姑娘们再喜欢你这个人,也不敢跟你亲近了!”

蓝忘机沉声道:“……胡说八道!”

这语气三分薄怒七分无奈,比之先前明显是消了气的,也正是魏无羡最喜欢招惹的状态,他忍不住又开始信口开河:“我没胡说,这可都是经验之谈!你看看你,成天板着一张脸,穿着一身白,除了我还有谁敢和你搭话?”

蓝忘机冷冷道:“无聊。”

“无聊就无聊。”魏无羡两三口吃完了苹果,手上召一杆小令旗来回打转,佩剑随便松垮的悬在后腰晃晃荡荡,“你该多和我出来,两个人搭伴总比一个人有意思,尤其跟我在一起,好处会更多。”

蓝忘机问:“比如?”

“比如——”魏无羡离开上山的小径,靠在一块堵在某个缝隙之间的奇怪山石上,然后拍着身后一人多高的巨石,冲蓝忘机轻轻一眨左眼,“这么大块石头,你一个人推不动,我帮你也许就能推开。”

蓝忘机不太自然地移开视线,又转回来瞥了他一眼,默不作声地走到巨石之前,单手贴上石面,运气发力一推,巨石隆隆作响,毫无滞涩地被推到了一旁。

“……”魏无羡感觉背后空出了可供两人通过的缝隙。

而蓝忘机轻松地撤手,淡淡地看着他。

魏无羡拍手惊叹道:“仙门大比之后,忘机兄力气见长啊!”他挥了挥令旗,侧耳听了听裂隙深处的动静,“应该没有什么邪祟躲在里面,可以进去看看。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召出避尘,剑光照亮了缝隙里大约十步远的位置。

魏无羡托起一只罗盘,与蓝忘机一同往缝隙里去,“这是风邪盘,可以感应怨气的方位,待会如果指针有奇怪的动静,你就出手。”

蓝忘机应了声“好”。

两人一只脚还没踏进去,背后就传来一道略显尖细的声音:“二位小友,请等一等!”

两人回头一看,是个打扮古怪的散修在讲话。这人看起来也不过刚刚结丹,可总让人感觉不知是用了什么术法或是法器,将灵力遮掩了大半。

魏无羡看不出此人实际修为,转头望向蓝忘机,蓝忘机蹙着眉轻轻摇头,竟然也是看不出。他们两个如此年纪就初入金丹期,在年轻一代可称顶尖,放眼整个修真界,却也的确不算是到了能够横行无忌的地步。

这散修从相貌来看大概已是不惑之年,一身装束还算齐整,却隐隐有种强行拼凑的观感。引起二人警觉的不止是他在自身灵力上做手脚,还有他腰侧短剑上的纹章。修真界的名门世家都有独特的徽记家纹,这人若是带着哪一家的标志倒还好,偏偏这柄短剑,剑柄与剑鞘是两派不同的纹章。

剑鞘上的纹章并不完整,乍一看与剑柄上的很像,实际上却是被故意改动了。换了旁人也许注意不到,但魏无羡见多识广,两个门派都有一二点头之交,蓝忘机又是出了名的博闻强识,凡是卷宗上留痕的都能一眼辨出。

这散修也不知有没有看出他们的戒备,自顾自开口道:“二位小小年纪就在外闯荡,勇气可嘉,勇气可嘉!我许久未见过如二位一般的惊世奇才了!”话里的赞赏之意并不掺假,可就是“真诚”得太瘆人了。

初出茅庐的名门子弟心气颇高,往往是高帽一戴就会不自觉飘飘然,然后卸下防备。可惜魏无羡向来对自己认识清醒,他很清楚自己就是个惊世奇才,根本不需要这种来历不明的人夸奖。蓝忘机也听多了这种赞誉,门中更有禁骄矜自傲的规训。

魏无羡不假思索地道:“那你现在见过了。没什么事的话,还请自便。”

散修却厚着脸皮道:“二位少待!在下一介无名散修,想与二位小公子结伴,不知……”

“对不起,不行。”魏无羡拍了拍蓝忘机的肩,似笑非笑地道:“他难得出来一趟,只愿意跟我结伴,这里灵气稀薄怨气不生,又不凶险,你自行探索就是。”

那散修偏就跟狗皮膏药似的,拱手道:“那请二位先行,我不与二位小公子同行便是。”

魏无羡拉了蓝忘机抬脚就要进去,却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对蓝忘机道:“唉,这一耽误我都差点忘了还有要事,我们先去那边吧。”

蓝忘机心领神会,颔首道:“好。”

魏无羡微微一笑,几乎与蓝忘机同时跳起,随便与避尘立刻飞到二人靴底,两道灵光飙射而出,载着他们直奔天女祠而去。

评论(29)

热度(78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