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寒丹霄

忘羡,策瑜。重度CP洁癖。
爱吃糖、车、粮。挑食。
雷点成群,拉黑=你雷到我了。拆逆杂食有多远滚多远。
不给授权,别问了。

【忘羡】游方 第七章

神官叽×被贬神官羡

“我想一辈子都和你一起夜猎。”每次重刷的时候都感觉这句表白非常道侣

 

来的不止这一个人,有部分出身相对显赫的散修也都跟来了。那位胖老爷假“善人”躲在人群之中,神情举止毫无破绽,像是对这处暗室一无所知,却又不时对着几个白衣人说些什么话。

魏无羡感知到附近怨气的变化,刚想仔细看一看情况,就被蓝忘机拨回了身后。虽然没有任何交流,魏无羡还是领会到了蓝忘机想护住他的意图,可惜蓝忘机此刻是少年身,怎么也不可能挡住他这么个大活人。

蓝景仪扯扯他袖子,低声提醒道:“你别乱看了!那个,就是秣陵苏氏的宗主苏悯善,小心他连你也一起记恨!”

“就是他?”魏无羡俯下身,一手虚搭在蓝忘机肩头,半张脸藏在他身后,额头正抵在他颈边,心中疑惑:“蓝湛这种人竟然会招人恨,真是奇了怪了。”

同样白衣琴剑,苏涉与蓝忘机却截然不同。含光君下界除祟化身少年,一身平常的蓝氏弟子服穿得仙气飘飘,而苏涉法衣加身玉冠在头,恨不得从头到脚都泛灵光,生怕别人看不出他的来头。

当苏涉看清自己的灵剑是被谁挡下,脸上嫉恨之色一闪而逝,瞥见藏在蓝忘机身后的魏无羡时,朝身后青年问了一句:“你之前说,看到有人用了些邪门手段?”

魏无羡眉头一挑,心里明白了七八分,有些庆幸自己躲得不晚,至少脸是遮了个彻底。不然以他曾经被扣上的“无上邪尊”的名头,一旦被苏涉发现,无端担下这次鬼修作祟的罪名也就罢了,牵累蓝忘机和这群小辈就不好了。

被问话的青年应声上前,指着魏无羡道:“回宗主,我的确看到了,就是那个黑衣服的!”

苏涉冷笑道:“你确定吗?我看现在护着某个黑衣服的,怎么是大名鼎鼎的云深不知处弟子啊?”

青年人高声道:“那是我亲眼所见!他当时用的必是鬼道伎俩!我与邪魔歪道势不两立,就算救命之恩也堵不住正义之口!”

苏涉审视着伏在蓝忘机肩头的魏无羡,也不在乎看不到对方的正脸,断言道:“那就没问题了。既然此人是一个穷凶极恶的鬼修恶徒,就算勾结了云深不知处,我们也应该除掉他!”

在秣陵众修士的应和声中,后面沉寂的人群里传来一声格外不和谐的:“嘁——”

苏涉面色一沉,青年忙转过身,冲人群喝问道:“这一路上不闻阁下有何高见,此刻表现如此轻蔑,是不是对我们有什么意见?”

“意见却是不敢有。”那出声的汉子越众而出,正是先前制止过秣陵修士砸含光殿的其中一人。他漠然地冲苏涉拱了拱手,脸上没有半分怯意,直言道:“你家青年才俊好生了得,倒吊在凶尸手上命悬一线的时候,鼻涕眼泪淌了一脸,也能把恩人什么模样、用的什么术法瞅得一清二楚。眼力了得,眼力了得啊!”

这汉子身后那群人里,不知是谁小声嘲讽了一句:“可不了得,早就听说他们家的人,降妖除魔不见本领,诋毁同道一骑绝尘。”

这番话刺得秣陵众人面色一阵难看,苏涉更是不知想到了什么,阴郁的神色莫名显得有些狰狞。

这时候,还是那胖老爷佯作无辜问了一句:“呃……仙长们,是不是只要逮到罪魁祸首,我这恶诅痕就能消了?”蓝家几位少年憋不住气连看了他几眼,似乎让他心生警觉,之后都没怎么作声。

苏涉冷哼一声,语带讥讽地道:“这就要看云深不知处是个什么态度了。”他挥手试图召回灵剑,剑上灵光勉强闪烁两下,翻腾了几圈也没能飞起来,一时之间场面不免有些尴尬。边上的青年赶忙跑上前把剑捡了起来,恭恭敬敬双手奉上。然而这殷勤之举不仅没能为苏涉解围,还把他气得脸色发青。

站出来的那个汉子皱了皱眉,转向蓝忘机等人问道:“几位小公子,我虽不信那些偏激之人,但先前与尸群交手,这位黑衣公子的确使了些鬼道手段出来……”

一般在外夜猎多是蓝思追与人交涉,这次蓝忘机却先他一步,向众人淡声道:“与他无关。”简洁有力地做出了回应。

苏涉嘲讽道:“也罢,堂堂正道楷模,竟一而再再而三的偏向那些邪魔歪道,我倒要看看,含光君这次还有什么解释?”

蓝忘机照旧不理会这等言论,魏无羡躲得脖子发酸,干脆埋头到蓝忘机肩上,一针见血地回击道:“上天庭的解释,你恐怕看不着吧?”

苏涉被戳中痛处,拔剑就想动手,然而一股无形的威压迫使他止住了脚步,蓝忘机略带稚气的面容或许说不上不怒自威,但那凛然的眼神着实逼得他冷汗淌了一背。打是不可能打了,手里的灵剑畏战似的缩回了剑鞘,苏涉只得勉强道:“我另有要务,你们好自为之吧。”话毕匆匆御剑而去,看也没看身后的秣陵修士们。

蓝景仪嘀咕道:“打不过想跑还说得冠冕堂皇,真没想到这种人也是云深不知处学出去的!”魏无羡噗的笑出了声,一旁的蓝思追赶紧捂了蓝景仪的嘴。

 

苏涉一走,秣陵的修士愈发忿忿不平,一口咬定魏无羡就是祸害此地的鬼修,他们提出的依据无一属实,全凭声势压人。姑苏蓝氏从不教吵架,还教导弟子门生不可逞口舌之快,少年们面对那些蛮不讲理的声讨,显得有些弱势。蓝忘机少言寡语,即使应对沉稳句句在理,看在魏无羡眼里也像是落了下风。

好在魏无羡没了被道破身份的风险,及时大大方方站了出来。他揽着蓝忘机的肩,半带调侃地提议道:“我说含光君,你琴技再高,对牛弹琴也是没用的。你又不擅长这个,跟他们讲不清楚,省点力气,还是让我来吧。”

蓝忘机并不在意被人提及短处,温声应了个“好”。

魏无羡冲蓝忘机笑了笑,转向叫骂不止的几人,耐心听了一两句,乐呵呵发问:“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常驻在这里作乱过,你们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这时候还装什么傻?在场的都是结伴而来,唯有你来历不明,还用着一手邪术。邪祟作乱的时候你还稳坐原位,不是纵鬼作乱的邪修是什么!”

“请等一等,在场的都是结伴而来?恐怕不尽然吧?应该说剩下的大多是结伴而来。”魏无羡随手点了零星几个散修,继续道:“至于我稳坐原位,当时看你们一个个被恶鬼追得毫无还手之力,我只想当个饱死鬼,不行吗?这一点他们救我的时候都看到了。”

蓝景仪颇为嫌弃地看了他一眼,仿佛还想控诉几句当时的惊险。

那几个秣陵修士直接忽略了反驳他们的话,单单揪住最后一句不放:“你不是早就跟云深不知处勾结一气,还要他们替你圆什么谎?”

魏无羡看了眼蓝忘机,疑惑道:“我分明是刚成为含光君的信徒不久,怎么就勾结已久了?”

“能成为信徒还有勾结不久一说?”

魏无羡摇了摇头,诚恳道:“我本来不是他的信徒,但是听说过他不少事迹,进了含光君的神殿,对含光君……”他瞥见蓝忘机抿紧了唇,忍不住勾起嘴角接着道:“……的神像一见倾心,不可以吗?”

蓝忘机听他这番胡言乱语,垂下眼帘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魏无羡每次看他这模样就想撩拨几下,奈何正事当前没有机会,于是又收敛心思,叹息道:“唉,我真是高估了你们。从你们到这里开始,就一心要给云深不知处定罪,厉鬼凶尸一个都对付不了,鬼修邪道半点踪迹也觉察不到。”

“哈!那不如好好讲讲你又高在什么地方?”

魏无羡道:“这一开始就不是什么无端作乱。”

“恶鬼都快把人吃光了!还说不是作乱!”

魏无羡一步一步走向人群,虽无半分威吓之意,却还是让众人下意识让开了一条道。胖老爷左右看了看,想要退开已来不及。魏无羡在他面前站定,缓缓说道:“我没有说他不是作乱,我是说——这恶鬼作乱是有原因的。你说是吧?大善人?”

胖老爷诧异道:“仙长何出此言?我要是知道原因,哪里还会闹成现在这个样子?”

魏无羡笑道:“最开始我只是觉得奇怪,来的路上没什么人烟,宅子阴气不重,屋主沾的怨气也少,却跑出来这么凶的厉鬼。”他两指夹住凶尸身上取下的锦衣碎布,再顺手扯起胖老爷的袖摆,“之后又发现跑出来的凶尸,穿得比这位有钱的大老爷还要富贵。”

蓝忘机低声道:“思追。”

蓝思追会意地接话道:“老先生说后院闹鬼,一直没有人住,我们当晚回来察看,在后院某间锁起来的屋子里,找到了大宅里冤魂的遗言。”

“对!遗言!”蓝景仪在乾坤袋里掏了半天,又在行囊口袋里翻找,终于扯出那块皱巴巴的碎布,匆匆忙忙抖开。

“我们……”蓝思追顿了顿,继续道:“在前辈的帮助下布阵,逮住了之前作乱的厉鬼,了解到了真相。宴请大能的根本不是什么这宅子的主人,更不是什么善人,而是一个修鬼道的流寇。”

胖老爷周围的人都默默退开了许多,只有几个秣陵修士还梗着脖子道:“一派胡言!说了这么多,还反过来指责求助的信徒,这就是你们云深不知处的作风?”

“求助或许是真,信徒必然是假。这位流寇学艺不精,的确是想找人治一治这厉鬼。”魏无羡在默不作声的胖老爷背上轻拍一下,负着手慢悠悠踱步到秣陵修士跟前,略微低下头,抖出一只乾坤袋,“我刚才说的,根据都在此处,想看什么都有。倒是几位口口声声‘勾结’、‘圆谎’,究竟是有什么确凿证据?”

秣陵那位青年白着脸勉强道:“我们一路追查到此,这时候还想抵赖……”

魏无羡往前进了半步,俯视着这个面色发白的青年,随意地问了一句:“那请问你们是如何追查的?是不是听这位大善人一路指引,领你们一步步找过来的?”

胖老爷一脸无奈地问道:“如果我是假的,那真的又在哪里?”

“真正的善人,大家之前已经见过了,而且他马上就又要出来了,是不是?”魏无羡走回了蓝忘机身边,望着他们来时的暗道,“你封门的那个法阵我做了点改动,凶尸不太好进来。”

胖老爷表情僵硬了一瞬,嘴角动了动挤出一个笑来,显出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。

然而魏无羡忽然回过头,漫不经心道:“对了,也别费力气召唤活尸冤魂了,里头那个我也处理过了。别为了栽赃嫁祸这种事,再扰他老人家清净了。”

秣陵那位青年不甘地瞪视着沉默下来的胖老爷,转脸似乎想对魏无羡再做辩驳,脚下却猛地一沉。他低头一看,一只腐烂过半、青白交错的鬼手从地底钻出,压住了他的靴子。

“本来只想让你们解决掉那个捣乱的饿死鬼,谁知道你们那么不中用。”胖老爷缓缓抬起手,将藏于地下的走尸召了出来,“不过没关系,不中用也有不中用的好处,放尸群撕了你们,还能多几具修炼过的凶尸。之前在外面算你们命硬,这次我看你们还能怎么跑。”怨气迅速汇集,离他近的几人都被走尸死死缠住了。

被逮到的那些人脸色骤变,逃过一劫的其他人迅速做出了防备。

胖老爷正欲下令杀几个人示威,却忽然动弹不得,“你做了什么手脚?!”

魏无羡手里捻着几张纸人,奇怪道:“你就算是流寇出身,不怎么学过用符篆,可是修了鬼道,为什么这么简单的手法都看不出来?”他多年无法力傍身,偶尔与作恶一方的修士交手,用得最多的就是这神不知鬼不觉背后拍符技巧。

蓝家少年们抓住机会齐齐出剑,从几个走尸手下救下了人。

“我原本不想招惹姑苏蓝氏,打算放你们一马,谁知道你们手脚那么快,还找到这里来了。等你们全都成了我新炼的凶尸,就知道我还是不是流寇了!”胖老爷看到纸人,恼恨地解了背后的纸符,退后几步猛一抬手,上方石砖传来隆隆响声。

须臾之间,众人头顶石砖崩裂,几头凶尸从天而降,大量碎石堵住了暗道的出口。蓝忘机看了看尚有余力的小辈们,召出避尘悬在身侧,虽未加入战局,也将各处形势尽收眼底。

血腥气与腐尸味弥漫在封闭的暗道之中,蓝忘机身上清冷的檀香若隐若现,魏无羡无意识横向挪了一步,离他更近了一点,“事已至此,你虚张声势也是没有用的。”

“你先看清楚,我是不是虚张声势!”胖老爷边退后边指示更多的走尸挡到身前。

魏无羡见有人落单,困在几只走尸中间陷入险境,于是轻拍蓝忘机肩头,“蓝湛,那边!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并指一点,避尘疾飞过去,瞬间在尸群之中为那人开出了一条道。死里逃生的修士左右看了看,没发现对自己施以援手的究竟是谁,便再次提剑应付起四周的尸群。

魏无羡解了背上的伞握在手上,看着混乱的场面跃跃欲试,“我去探探情况,含光君要不要赏个脸跟我一起?”

蓝忘机微微怔了怔,恰似少年时被魏无羡三言两语戏耍后的模样。

魏无羡挺期待与蓝忘机并肩作战,不过这邀约只是不抱希望地随口一提,在魏无羡看来,他们两个能相安无事都是万幸,一同夜猎也已经足够难得。他正要动身出手,就听身后传来一声弦响,他不懂琴语,但也觉得像极了有人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

走尸凶尸被激出了凶性,咆哮声瘆人不说,这暗道还靠近血池,一个个总像是制不住的,打起来修士一方总像是落了下风。蓝家几个小辈因着有蓝忘机在场,心态还算平稳,表现相当亮眼。

魏无羡杀入尸群,不但自己躲闪利落出手迅疾,还能不时照顾到靠前的几个小辈,看起来单单一把没有剑气附着的雨伞,在他手里倒发挥出了堪比神兵利器的威力。

相较其他慌乱紧张的人,魏无羡一边穿梭于利齿长爪之间,一边还有闲心指点少年们的剑法。他跃至蓝思追身前,横着雨伞截住抓向一名修士的走尸,手腕一转用伞尖劈向走尸头颅,将那只走尸打得一头栽倒,“思追,剑使得不错,但是这一招力道差了点。”

蓝思追是一群少年里仪态保持得最好的,但也累得满头大汗。他看了魏无羡那一手蓝氏的剑法,喘了口气,点头道:“多谢前辈指点。”

魏无羡笑着转身,一脚踹开一只从地上扑过来的走尸,落脚到喘不过气的蓝景仪身侧,不疾不徐地以伞为剑,朝着逼近的凶尸连刺三下,“你们家的剑法急不得,别出手那么快,稳一点。”

蓝景仪出剑太急,体力耗得厉害,说话断断续续,倒是依旧中气十足:“你……你怎么连……我们家剑法都练过?!”

“看多了就会了,”魏无羡头也不回,扬手接了蓝忘机抛来的丹药,递给了蓝景仪,“给你们家含光君当信徒,总要有点说服力。”

正说话间,又有几头凶尸带着成群的走尸冲过来,蓝思追提醒道:“前辈小心后面!”

几个少年纷纷出剑,正想要助魏无羡一臂之力,却见蓝忘机五指划过琴弦,作激昂之声,将如潮的走尸掀得倒退。随后他负琴背后闪身上前,一掌就将一头来势汹汹的凶尸掀飞了出去,与此同时,避尘与他错身飞出,将另一头凶尸牢牢钉在了墙上。

清出一片空地之后,蓝忘机重新将琴托在掌上,避尘也回到他另一只手中。在慑服的群尸之后,面目扭曲的胖老爷与在场不少修士一样,紧张地咽了口唾沫。

这场面对肉体凡胎的修士来说着实震撼,凶尸的破坏力能让绝大多数武人修士胆寒,不过蓝忘机作为武神,飞升前就实力卓绝,飞升多年掀飞个把凶尸再平常不过。

几个少年小声惊叹:“哇——不愧是含光君!”

蓝景仪更是急不可耐地对魏无羡道:“怎么样?做含光君的信徒不亏吧?”

魏无羡笑眯眯地欣赏着含光君一手琴一手剑的绝世风姿,夸张地点了点头,鼓掌道:“不亏不亏!”即使深知蓝忘机实力高深理所应当,他这夸赞之语也并非虚情假意,对“含光君信徒”的身份更是接受得毫无芥蒂。

那胖老爷颤抖着从碎石堆里掏出一面召阴旗,在周身聚集起了浓重的怨气,“我还有后手!你们不要得意的太早!我——”他退后一步,踩在石块上狠狠跌了一跤,再想爬起来却又一次动弹不得,漆黑的怨气在他背上凝成了一个隐约的人形。

“背后拍符太简单了,我没说我只拍了一张。”魏无羡扛着伞,将空荡荡的封恶乾坤袋抖了抖,“你请我们来除祟,那么,‘了其生前所愿,化去执念。’”

评论(35)

热度(8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